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准备好了吗?CBA明天换装登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0-06-19 12:50 | |

明天上午,重启后的CBA联赛即将换装登场。不再是熟悉的比赛时间,不再是习惯的一周三赛,不再有熟悉的外援表演……作为国内第一个恢复比赛的顶级职业体育赛事,重新回到球迷视线当中的CBA,将会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接下来这两个月时间里,“重生”的CBA将获得高度关注,而作为比赛的最大主角,20支球队的球员们,也将面临从身体到心理上的多重挑战,他们真的准备好了吗?CBA方面如何来帮助他们?

图说:CBA明天换装登场 IC图

球员心理疏导


这次CBA复赛是以赛会制、空场形式开打。每支球队半个月内要打七八场比赛,甚至还会有史无前例的“背靠背”比赛,对于队员的身体和状态是个不小挑战。此外,长期待在一个赛区、保持酒店与场馆“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这对球员的心理健康也是个极大挑战,如何疏导球员心理比如何让队员保持比赛状态还要重要。

在青岛赛区的CBA官方指定球员入住的酒店中,组委会特意为队员们安排了休闲娱乐场所,比如游戏室、健身房,并且事先就征集了球员们喜欢的视频游戏。酒店还特意开辟了室外用餐平台,队员们可以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观看青岛美丽的沿海风景。这次青岛赛区没有简单地将球员酒店封闭,而是将酒店周边一大片区域做出合理规划,队员可以下楼到园区内散步,也可以预约游泳馆、体育场等周边场馆做合理恢复。

图说:球员出征青岛 IC图

此外,为了球员的心理健康,CBA还邀请了中国女篮心理教练黄菁对球员进行定期心理健康培训——很多人看过黄指导在今年中国女篮征战奥运资格赛时的赛前动员视频,可以说非常鼓舞人心振奋士气。

配角变成主角


重启的CBA将有超过一半的球队采用“全华班”,本土队员要挑大梁了,从配角到主角,他们能迅速适应吗?

截至目前,CBA仅有3支球队能够保证双外援出战,即将出现在CBA复赛赛场的外援也就只有11名,将有12支球队采用全华班,甚至还包括新疆、辽宁等争冠级别的球队,就连卫冕冠军广东宏远也只能单外援出战。当然,有些球队本来至少有一名外援可以使用的,但是在考虑了CBA关于有外援球队对阵全华班的外援使用限制(四节四人次)之后,选择了暂时以全华班出战,新疆、辽宁等队均是如此。

图说:本土球员挑大梁 IC图

没有外援究竟会对各支球队带来什么影响?明天晚上,双外援的北京首钢就将对阵全华班的辽宁队,是本土球员勇挑大梁还是双外援更好用,答案即将揭晓。

空场有声有色


复赛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就是“空场”问题。职业球员早已习惯在热闹喧嚣的球场里比赛,如果真的在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球场上比拼,比赛感觉与状态很难不受影响。

参考此前日本、韩国等国联赛复赛后的办法,大多是采用人形纸板、充气人等方式来充当观众,以防过于空旷的球场让球员不适。而CBA也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确保空场比赛依然会有不错的比赛氛围。

图说:青岛赛区整装待发 IC图

视觉方面,复赛后的每场比赛仍然会按照主客场的视觉方式来呈现,每个“主场”都会更换一些主队的视觉呈现物料。此外,现场将有球迷和赞助商寄送的应援毛绒玩具和标志物用于烘托氛围,同时,一些为CBA加油的兄弟体育组织的球衣也会出现在看台上,比如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球衣。声效方面,CBA会安排现场主持人沿用主队习惯的背景音乐和加油口号,此外,CBA各队也征集了各地球迷的加油声音,包括一些用地方方言加油的口号,将在比赛期间播放,以最大程度让球员找到在主场比赛的感觉。

顶着疫情影响的压力重启联赛,CBA已经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将如何面对挑战,人们将拭目以待。(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青岛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