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佩特科维奇、桑特拉奇……那些年,甲A的前南外教们你还记得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6-29 12:47 | |

   昨天凌晨,前申花主教练、塞尔维亚名帅伊利亚·佩特科维奇病逝的消息传来,让人的思绪又回到20年前的甲A赛场。在那个前南斯拉夫外教在中国足坛非常活跃的年代,包括申花在内的多支球队受益于他们高超的水准、扎实的带教、勤恳的态度;队员和本土教练得益于他们毫无保留的相授、亲如一家的管理。可以说,佩特科维奇等前南外教对中国职业足球的贡献是难以磨灭的,也应被深深铭记。

图说:前申花主帅佩特科维奇去世 网络图

  

接轨作桥梁


   实际上,当时起步不久的中国职业联赛,正是借助与前南斯拉夫教练群体合作,接轨国际足坛先进的竞技理念和管理艺术。以申花为例,佩特科维奇的前任彼德洛维奇曾带领贝尔格莱德红星队赢得欧洲冠军杯,而佩特也是前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此后又带领塞黑队出征德国世界杯。山东鲁能的桑特拉齐则是佩特在南斯拉夫国家队的前任,并率队杀入法国世界杯16强。大连实德的科萨诺维奇和彼德洛维奇一样,也是“红星大帅”。鲁能的图巴科维奇则带领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连续6年称霸国内联赛,被欧足联官网誉为“最成功的教练”。

图说:彼德洛维奇 网络图

图说:图巴科维奇 网络图

   当时邀佩特科维奇来带教,求贤若渴的申花俱乐部是将他在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教练团队一同请来的,包括国家队助教可可托维奇和守门员教练托米斯洛夫。而佩特教练组也很快展现出色的职业素养。时任球队助教的吴金贵记得,来申花前,佩帅就对每一名队员的情况作了详细了解,还特地向前任、也是前同胞的彼德洛维奇请教,而且,不仅对自己的球队,对对手他也会做非常详细的了解。当时,受佩特科维奇教练组委托,俱乐部的足球顾问张志光等赴赛地调研对手,回来后递交非常详细的报告。“当时的报告是手写的,按照佩帅布置的要求,不仅要搞清对手主帅喜欢的阵型和打法,还详细到他是什么性格。”吴金贵回忆,佩帅也对球队客场入住的酒店非常在意,要求前往球场的路程控制在半小时内,同时随时更新当地的天气情况。

图说:佩特科维奇 网络图

   前南斯拉夫教练的这种职业素养和能力,进一步体现在具体的带教上。当时申花队的前锋有谢晖、曲圣卿等,常规的训练课结束后,佩帅会安排他们加练射门。他也非常关心球队的训练条件,比如草皮质量、球员食谱、队里的医疗康复。也是佩帅催促着球队早点搬入康桥基地,以获得更好的训练质量。

图说:佩帅在场边 全体育图

  

场下是朋友


   那是一个前南外教叱咤风云的时代。联赛积分榜前列,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和佩特科维奇等执教的球队轮番唱主角。最成功的当属率领大连实德赢得甲A三连冠的科萨,他不仅从桑特拉奇的山东鲁能手里抢走联赛冠军,而且后来居上,又从佩特的申花手里夺回奖杯。2001赛季,申花开局一波12轮不败后突然连着输球,向来温文尔雅的佩特第一次急了。毛毅军记得,佩帅让全队在江湾体育场练习跑圈,跑一圈休息下,再跑两圈休息下,圈数往上递增再递减,从上午开操一直跑到下午。佩帅心里清楚,到了赛季中段又逢夏季的炎热天气,往后场场都是硬仗,队员的体能储备和精神力量尤为关键,下一次狠手,也是为了鞭策弟子不要松劲。

图说:佩特科维奇执教申花 网络图

   尽管那个赛季最后遗憾地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但申花队员谁都没有怪教练。亚军也是很了不起的成就,而比起成绩,佩特人性化的管理,真诚的为人,让他得到了更多的支持。那时球队赛前住在宝隆宾馆,佩特与队员一起看电影、用餐、拉家常,大家一点也不生分。而这种风格,也在其他前南外教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桑特拉奇高兴起来,会当着鲁能队员的面跳舞;科萨会照顾翻译,有时直接用英语表达。

图说:科萨和队员玩闹 网络图

图说:桑特拉奇吃生日面 全体育图

  

执教无保留


   更重要的,是前南教练对中国的教练员、球员和同事非常信任。吴金贵记得,佩特经常将自己的执教思路与大家分享,还将一些训练环节交给他负责。在海埂春训的一次各队会议上,桑特拉奇代表外教发言:自己不是来抢中国教练饭碗的,而是为中国足球注入新的动力,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中国的球员和教练。在他的建议和指导下,鲁能开办足校深耕青训,为日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根基。桑特拉奇2016年去世,鲁能俱乐部追忆这位前主帅时深情地表示:“虽然桑特拉奇只在俱乐部工作了两个赛季,但他带给鲁能的太多太多,他是鲁能足球与世界足球接轨的起点。”

图说:桑特拉奇执教鲁能 网络图

图说:桑特拉奇去世,鲁能俱乐部发文悼念 网络图

   与南美和欧洲其他地区外教相比,很多前南斯拉夫教练在中国融入球队、融入生活都非常快,也非常好。尽管有时只是一年的合同,他们仍会把工作的地方当作第二故乡,真心实意为球队着想,不止当下,还有将来,比如提拔年轻队员,关心后备力量。包括佩特科维奇,吴金贵与多名前南斯拉夫外教合作过,他觉得,相似的制度、教育体系等,让前南外教具备先天优势,理解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相互取得信任。到后来,他们和中国的同事都成为好朋友,像佩特科维奇在申花时的助教可可托维奇等,至今仍在中国为足球事业尽心尽力,也时常与吴金贵等交流沟通,联络感情。

图说:可可托维奇 网络图

  

牢记有功人


   尽管随着国力提升和对外交流平台扩展,中超已和国际足坛最先进的理念接轨,俱乐部聘请外教时更看重体系化,前南斯拉夫外教曾经占据的岗位被更多顶级名帅取代,但他们作为一种现象、一个群体,在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体现承前启后的价值。说起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佩特科维奇、彼德洛维奇、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图巴科维奇等等,是绕不过去的名字。昨天,不止申花俱乐部、申花新老队员,还有许许多多从事或热爱足球的朋友在论坛、微博、微信等缅怀佩帅,证明足球人都有一颗滚烫的爱心。吴金贵感叹:像佩特这样为上海足球作出过贡献的外国友人,这座城市会牢记他的功勋,并激励自己争取更多的辉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