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肖战获“金扫帚”奖引争议,青春何必让流量压得不敢迈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吴旭颖     2020-07-04 17:25 | |

  日前,在一年一度的“金扫帚”颁奖典礼上,结合专家评委意见与网友票选的结果,肖战被评为“最令人失望的男演员”。自然,他没有去领这个“奖”,毕竟他还在努力,渴望成为一名好演员。这些年,一提到“流量”明星,似乎在暗指他们只凭借着颜值吸粉但演技一般,其实也不尽然,也有不少像易烊千玺这样的年轻演员放下流量的包袱,不断挑战自己,勇敢而努力,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图说:肖战《诛仙1》剧照 官方图

需要鞭策 方能成长


  熟悉影视圈的都知道好莱坞有奥斯卡金像奖,也有评选烂片的金酸莓奖。中国这个“金扫帚”奖和金酸莓奖有些类似,这是由《青年电影手册》主办发起的华语电影史上首个为年度最差影片颁发的奖项,如今已经办到第11届,初衷是从电影文本出发,以专业的立场、独立的身份,以电影批判影响电影创造,为鞭策中国电影而设立的奖项。毕竟影视作品除了夸奖之外,还需要一点批评的声音。

  今年,肖战是因为在《诛仙1》中的表现,被评为“最令人失望的男演员”。“金扫帚”给出的颁奖词是:“人物自始至终没有立起来,肖战无法赋予角色性格魅力,表演用力过猛,没有整体感,人物成了赶场木偶。他不知如何驾驭角色,魔化后只注重外部形态,看不见心理变化。与对手的交流缺乏节奏,互动中既没有火花也没有浪花。”

图说:肖战《陈情令》剧照 网络图

  很多观众看过去年让肖战大红的《陈情令》,纷纷为肖战鸣不平,尤其是粉丝们一旦遇到偶像遭遇一些批评,一定会祭出那句最经典的反驳,“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对此,《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解释道,“我们评的是电影奖,肖战是因《诛仙1》而得了这个奖,并没有否认肖战的其他作品,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三枪》当年也得到了‘金扫帚奖’,但是,这肯定不代表张艺谋导演所有作品。另外,演员的努力和不惧辛苦是一名演员本该拥有的基本素质。”

图说:程青松希望演员能虚心接受批评 网络图 

  面对批评,肖战不妨学学王宝强。“金扫帚”奖创办11年来,王宝强是唯一一个坦荡接受的“获奖者”,王宝强说,“虽然我也知道‘金扫帚’不是一个特别光彩的奖项,但是,它可以鞭策我进步,我爱电影,我尊重电影、尊重观众、尊重在座的前辈。”还有毕志飞、小沈阳以及三次拿到“金扫帚”奖的杨幂,他们也都直面批评,做出了调整和反思,颁奖现场给予他们的也是鼓励的掌声,这样的态度才能赢得更多人的敬重,也才能成长。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如果耳边只有粉丝们的欢呼和叫好,何尝不像活在童话世界里,年轻人要成长,需要虚心接受鞭策和批评。

图说:王宝强是唯一一个坦荡接受“金扫帚”的“获奖者” 网络图

放下包袱 勇敢前行


  尽管肖战并非演戏科班出身,不过他还是一直努力想演好戏,去看看当初他出演的《哦,我的皇帝陛下》《超星星学园》那些剧,再看看《陈情令》中的表演,进步显而易见。至于,接《诛仙》也属不幸踩雷,毕竟肖战爆红的时间是2019年,但《诛仙》开拍却是在2018年,那时肖战不是“顶流”,只是个连认识他的人都没几个的小演员,能有一部电影让他做男主角,想都不敢想。现在,肖战有了机会选择,他主演的《余生》和《斗罗大陆》已经被排上播出日程,据说,他还可能会搭档胡歌出演抗疫剧《最美逆行者之幸福社区》,着实期待他用实力证明自己不再是“最令人失望的男演员”。

  说起有机会搭档胡歌,肖战倒是值得向他讨教一下。在流量时代,胡歌更像个“逆行者”,几乎不参加综艺节目,也从来不刻意去维持自己的热度,可是一出手就是精品,不管是《伪装者》还是《琅琊榜》,都是上乘之作,这两部作品直接奠定了他在流量时代成为实力派的基础。只有这种“红”才能持久。值得一提的是,鹿晗也在学习,他因为在《上海堡垒》的表现被“群嘲”后,也决定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的演技。最近,网上曝光了悬疑剧《在劫难逃》的海报,让人期待的是鹿晗与实力派王千源的精彩对决,可见鹿晗十分想摆脱“流量小生”的称号,给大家带来新鲜的一面。

图说:鹿晗出演悬疑剧《在劫难逃》 网络图

  除了向前辈学习,成长还需要自己的努力,值得表扬的有易烊千玺,他在《少年的你》中的表演有目共睹。在电影里,作为男主角的易烊千玺饰演的小北演技精湛,完全退去了其在舞台上唱歌的稚嫩,俨然一位实力派的感觉。除了电影,在《长安十二时辰》里,他的演技也一直在线,让观众看到了少年的成长。要知道易烊千玺当初是以唱歌出道的,演技可谓后来居上,如今的表现都是源于他对于演艺事业的热爱和努力。

图说: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中表现亮眼 网络图

  虽然从一部电影很难说明一个“流量小生”是否就转型为了实力派,但是至少可以看出他们的成长和进步,总之少年的他们,未来可期!当越来越多的“流量小生”放下包袱,知耻而后勇,沉淀自己,提高演技,这倒是中国影视业的幸事。(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