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林丹的“下半场”从转战娱乐圈开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陆玮鑫     2020-07-05 10:15 | |

图说:林丹宣布退役  微博截图

  昨天,拥有20个羽毛球世界冠军头衔的林丹宣布退役了。球迷们在网上纷纷留言向这位37岁的老将致敬的同时,也在猜测林丹的下一站会出现在哪个“赛场”?

  巧的是,林丹宣布退役才几个小时,在长沙就进行了一场他参与的综艺节目《运动吧少年》的看片会。林丹正式退役后的首份工作,便是在这一综艺栏目中担任嘉宾,与另两位体坛明星张继科、傅园慧一起,成为一群热爱运动的少年选手的领队,从11日起在湖南卫视上演真人秀。

图说:《运动吧少年》海报  网络图

  林丹之前也参加过一些综艺节目,但因训练比赛繁忙,都只是临时客串一场。而这一次,林丹将作为节目的主要嘉宾,除了担任运动男孩们的领队外,还将亲自下场比赛。林丹退役后无缝投身综艺,不免会让人产生联想:林丹退役后要进军娱乐行业?

  英俊潇洒的林丹退役后会不会进入娱乐圈,是球迷们一直津津乐道的话题。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林丹妈妈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儿子在唱歌方面很有天赋,在退役后会进军娱乐圈。不过当年亚锦赛林丹在面对记者求证时否定了这一说法。他当时说:“没有,没有,可能是妈妈的感觉出现误差了。”

图说:赢下伦敦奥运会金牌后,林丹霸气敬礼  全体育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冠之后,林丹曾离开赛场半年多。当时也盛传林丹会就此退役,并会进军娱乐圈。甚至有传言称香港一著名娱乐公司愿投巨资邀请林丹加盟。但林丹最终还是选择了回到羽球赛场,又在赛场拚搏了八年。

  现在,林丹开始了新的人生旅途。曾在《报告!教练》、《来吧!冠军》等栏目中露脸、上过热门网综“吐槽大会”、还在“蒙面唱将猜猜猜”栏目中唱过情歌的林丹,会不会把退役后的主要工作放在娱乐行业呢?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其实林丹也不是没考虑过这个问题。2012年前后,林丹在多个场合有过听上去有点相互矛盾的说法。他曾说过将来不排除进入娱乐圈,也否定过他妈妈说的他退役后要进军娱乐圈的说法。这表明他对是否进入娱乐行业也曾犹豫过。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他之所以会休长假离开赛场半年多,正是为了考虑他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最终林丹还是选择了羽毛球。如果林丹想从体育明星转成娱乐圈的明星,他八年前就会走这条路,不会拖到37岁再来做这件事。

  事实上,体育巨星在演艺和综艺方面取得成功的例子极少。他的前队友、“国羽F4”之一的鲍春来退役后也进入了娱乐圈,并没有取得成功。林丹八年前也应该意识到转行的难度,最后还是回到了他最熟悉的赛场。

  由于此看来,林丹刚退役便参加综艺节目,应该也是个巧合。对他来说,上综艺当嘉宾,大概率还是“副业”。

图说:退役后的林丹可能经商  网络图

  如果再看看林丹这几年在商业活动上的布局,可以感觉到林丹早已为退役后的生活找到了方向。经商,很可能是林丹退役后的主要工作,其中也包括与羽毛球有关的商业活动。

  从国家工商信息管理系统的公开信息可以查到,林丹及家人以法人、股东及高管等不同形式直接、间接关联的企业高达11家,且都拥有实际控制权,其中,林丹担任法人的1家,参股5家,担任高管3家。林丹唯一担任法人的是上海创领体育策划工作室,100%持股。该工作室主要经营高端男士内衣,当年凭借一组尺度颇大的宣传海报引发广泛关注,但时过境迁,林丹的这家公司经营得并不成功,其官方天猫旗舰店和成都的实体店都已关闭。

  在林丹夫妇的众多公司中,去年12月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广州杜芬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影响比较大,现已有一些产品上市销售。在羽毛球方面,两人通过深圳单戈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这一持股平台,成为深圳超级丹体育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羽林(深圳)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及丹辉(广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大股东。有媒体报道,超级丹体育公司目前已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语学校、华美英语实验学校等广州地区的学校展开合作。

  林丹曾说,他退役后不会离开羽毛球,还会为推广羽毛球做力所能及的事。从林丹投资的三家体育公司的情况看,羽毛球仍将是林丹退役后生活的一部分。(新民晚报记者 王志灵)

相关链接:羽坛致敬林丹


  世界羽联:这标志着羽毛球历史上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个最为星光熠熠的时代之一。

  李宗伟(马来西亚名将):我最伟大的对手林丹,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我们知道这一天终会来临,这是生命中沉重的时刻;你优雅地拉上了帷幕,在这片我们骄傲地为之奋斗的场地上,你就是国王;你是四个人中最后一个退役的,在沉默的眼泪中。(林丹、李宗伟、丹麦的盖德和印尼的陶菲克曾被称作羽毛球“四大天王”,后3位之前已经退役)

图说:李宗伟发布微博致敬林丹  微博截图

  盖德(丹麦名将):林丹是我职业生涯中遇到的最强劲对手,对全世界羽毛球球迷的真正鼓舞,一位了不起的运动员,也许是羽毛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鲍春来(李丹前队友):有些突然,但能理解。那一代最后一个坚持留守的人也走到了“尽头”,心情复杂,祝福兄弟,未来更好。

  蔡赟(前国手):你的坚持、毅力、执着激励了太多的人!羽毛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相信未来你会更加精彩。

  石宇奇(现国手):致敬丹哥,激励我不断前进,祝未来一切顺利!

林丹的20个奥运、世界冠军


  个人男单

  奥运会:2008年、2012年

  世锦赛:2006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3年

  世界杯:2005年、2006年

  团体

  汤姆斯杯:2004年、2006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8年

  苏迪曼杯:2005年、2007年、2009年、2011年、2015年

  个人纪录

  唯一蝉联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的选手

  5夺世锦赛男单冠军,是世锦赛男单冠军王

  6夺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是公开赛年代全英公开赛男单冠军王

  唯一实现羽坛全满贯:夺取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大奖赛总决赛、全英公开赛、亚运会、亚锦赛等大赛冠军

林丹VS其余三大天王成绩


  对阵李宗伟 28胜12负

  对阵陶菲克 13胜4负

  对阵盖得 17胜4负

林丹VS羽坛新生代高手战绩


  对阵谌龙 9胜10负

  对阵安赛龙 3胜6负

  对阵桃田贤斗 1胜4负

  对阵石宇奇 2胜5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