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挤掉“水分”精准定位,《隐秘的角落》后,这些剧也值得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0-07-07 12:09 | |

六月以来,最火红的暑假话题,一定是一部第一集就叫做“暑假”的12集短剧。

悬疑的剧情,紧凑好看、反转不断,精良的表演,配合可以反复推敲的镜头语言和配乐,《隐秘的角落》火了,出圈了。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表示,“超级网剧将会是未来主流,倡导缩短集数、增加单集时长、提高单集制作成本、用合适的演员、回归好故事本质”。如今,这一切似乎都已经兑现了。让人不禁好奇,《隐秘的角落》到底缘何成功?爱奇艺“迷雾剧场”之后即将推出的另外四部12集悬疑短剧,又能否复制甚至超过其所取得的点击和口碑?

图说:《隐秘的角落》海报 官方图

短剧 挤掉水分


12集,是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标配。今年夏天剧场计划推出的六部作品,不仅紧扣“迷雾”的悬疑主题,而且全部将以12集的体量出现。为什么是12集,或许视频网站着重探索的是更新节奏和付费方式,但对观众来说,无论是三年前由《隐秘的角落》原班人马打造的《无证之罪》,还是今年年初采用单元剧形式的剧版《唐人街探案》,抑或是尝试超前点映激起不小浪花的12集短剧《我是余欢水》,抑或是近两年被认为是“台剧复兴”的《我们与恶的距离》(10集)等,节奏明快、内容爽利的短剧一次次以高声量和好口碑,证明了不断成长的年轻观众对于动辄五六十集甚至更长的“注水剧”已很难容忍。优质短剧,不仅适应了当下人们时间碎片化,偏好利用工作间隙、乘车时间观剧的趋势,同时也真正从内容上尽量挤干了剧集不应有的“水分”,使创作回归到内容本身。

图说:《我是余欢水》剧照 官方图

题材 垂直细分


回归内容,而不再片面迷信大而全的IP,近两年来视频网站不断摸索,日渐形成题材垂直细分的趋势,剧场化运营也就应运而生。2018年爱奇艺推出“爱青春剧场”“奇悬疑剧场”;优酷也拥有“宠爱剧场”“港剧场”“悬疑剧场”等;腾讯视频也上线过“年味剧场”“献礼剧场”,前不久又公布了“甜蜜仲夏季剧场”。

剧场化运营带来的效果明显,垂直的频道细分能精准地吸引到目标群体。爱奇艺将“奇悬疑剧场”升级为 “迷雾剧场”,便是要以更加精准的题材定位、更加统一的剧作风格、更加鲜明的剧场特色,直接瞄准悬疑剧用户,并持续为其输送同品类新鲜内容。爱奇艺发力悬疑,并非偶然,而是嗅准了这块市场的行业潜力,前有网剧《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的巨大成功,旁有优酷“悬疑剧场”《白色月光》《冰雨火》和《重启之极海听雷》的围追堵截。

图说:《无证之罪》剧照 官方图

未来 值得期待


《隐秘的角落》之后,爱奇艺能否持续发力,又是否值得期待?答案是肯定的。仅以“迷雾剧场”来看,等待过审上线的四部作品虽然悉数剑指“悬疑”,但也尽可能地避免了同质化和审美疲劳。《在劫难逃》加入了“时光陷阱”设定,打出了“悬疑+科幻”类型;《沉默的真相》走社会派推理路线;《非常目击》为原创故事,将时间拉回到20年前;《致命愿望》则偏向于轻科幻冒险悬疑方向。故事之外,演员阵容同样不输《隐秘的角落》,王千源、鹿晗、廖凡、白宇、齐溪、谭卓、宋洋、袁文康、冯绍峰、文淇……实力演员、新生代流量、文艺片常客一个不落。可以说平台方贪心地想要将演技和话题,一网打尽,也试图通过持续输出的类型化、差异化的短剧集内容,吸引、聚集、粘住用户。

图说:《沉默的真相》海报 官方图

自制短剧或者悬疑剧场,一定不是爱奇艺和优酷的全部。但短剧尽快精品化、类型化、品牌化,将有助于它们与头部长剧形成良性竞争,有助于网站丰富剧集品类,搭建长短结合的健康剧集矩阵。于普通观众来说,跑步时、地铁里、午饭后,很快又将有紧张刺激的好剧可以追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