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书式生活+①:线上线下丨上海书展,引领云端阅读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朱光     作者:赵玥,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0-08-17 13:39 | |

编者按


  特别时期的书展,有点特别。
  跨界、破圈,一切旨在为一座城带来书香满溢,为一座城里的人带来“书式”生活。为此,今起推出“书式生活+”2020上海书展总结系列报道,分“线上线下”“圈内圈外”“展前展后”三篇。
  七天的书展已近尾声,书本带来的舒适生活正在路上……


       这几天,点开手机就可以在任何时段、任何场合下看书展“云直播”上的各类活动。今年上海书展首创的“云直播”,让线下的云端书房与线上的直播间“殊途同归”,百川归海。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际,第十七届上海书展如期赴约。这种不寻常中的如常,以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全天候、全方位地慰藉着所有爱书人。

图说:第十七届上海书展如期赴约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线下引领,线上开花,这样的变化随处可见。在上海展览中心的中央大厅外,“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成了虚拟的中央舞台,150场“云首发”活动提升书展“首发机制”能级,“上海书展线上朋友圈”不断扩容,关于未来的阅读想象刷新着大家的书展体验……

       短暂的7天书展即将落幕,它创下的365天、24小时的云端阅读生活仍会继续。无论生活如何辗转,上海书展一直在这里,不曾缺席,也从未隐去。

图说:上海书展首次探索“云首发”模式 官方图


“抖音小店”


       同一天,世纪出版集团线上销售达到线下的90%,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据世纪出版官方统计,今年书展前4天,集团线上销售码洋近109万,较去年书展同比码洋上涨132%,环比较7月份同期码洋上涨176%。世纪出版集团印刷发行部主任孙肖平说:“平时我们也做直播,书展的品牌光环给我们带来了流量叠加,出版社的资源都盘活了。”

       书展期间,世纪出版集团一共推出42场直播。最密集的一天,直播人员从上午9时15分开始工作,直到晚上9时15分钟,有的直播排不上整点,只能见缝插针地浓缩在半小时内。看到了流量红利,负责线上销售的云间世纪团队,2天内开出了“抖音小店”,方便抖音用户实时下单。

图说: 云间世纪抖音号 网络图


“社长来了”


       书展开幕当天,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成了首位“社长来了”的直播嘉宾,和读者们见屏如面,“云游”华师大出版社展位。除了一系列新书推荐,王焰尤其向网友介绍了该社第一次开辟的全景直播间,学者、作者、编者组成了“大夏主播团”,让没有亲临书展的读者也能了解到书展动态。

       王焰观察发现,往年书展只有几间媒体直播间,今年无论是出版集团还是出版社,都将直播机器架了起来。从上午开馆到晚上闭馆,驻场和流动的直播始终处于进行时。她表示:“新风向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我们本来就准备开设直播,书展加快了我们布局的步伐。”

图说:“大夏主播团”直播间 网络图

       为期7天的书展马上要落幕了,云间世纪团队已经开始复盘,为书展后的常态化直播运营总结经验。 未来他们考虑给直播嘉宾配备小助理,在直播时插入书籍图文资料、实时答疑解惑,为读者提供更好的购书体验。


“成团出道”


       人与人面对面的交流、现场热情的氛围,这些都是线上不能取代的。面对直播镜头,古典音乐推广者田艺苗回忆起自己与上海书展的故事。2010年,她带着新书《温柔的战曲》参加书展,感觉特别光荣。后来哪怕自己没有出书,她也来担任嘉宾参加朋友的新书发布会。每年的上海书展,给了她见朋友聊近况、聊阅读、聊写作的契机。

图说:田艺苗回忆自己与上海书展的故事 官方图

       书店员工、出版社编辑,在今年的书展里也“成团出道”,在展台前、直播间里与可爱的读者交流着。不少读者因此而萌生了去逛书店、购买推荐书籍的念头。“好啊,那我就拿一本(套)吧!”每次听到读者这句话,工作人员都感到既满足又自豪。上海音乐出版社的编辑贾海艇感慨道:“树立起读者意识是这次最大的收获,相信以后我作为编辑和作者的每一天,都会记得今天和每位读者的交流。”(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图说:书展工作人员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马上评丨365天24小时

       365天24小时年中无休”原本是便利店的服务宗旨,如今成为上海文化节庆大活动服务人民精神生活的目标——前有“永不落幕的上海市民文化节”,现有首次推出“云直播”、“云首发”等云端活动的上海书展。

       出版历来微利,实体书店近来依靠“网红打卡点”找到了流量和人气,但如何转化为销售?上云,不失为一种疫情时期,既安全又便利的“收货”与“收获”。云直播,让更多人看到了封面的里面,还催生了“讲书人”这个新职业。讲书人先阅读、消化书本知识,再以生动有趣的语言把这些知识“讲述”给各类读者“听”——通过App的方式,再次实现了听觉输入……这些新职人,不仅让爱书人有了更多服务社会的方式,也让更多人以多样方式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书,化解为各种知识点,嵌入365天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不就是一幅幅祥和喜乐的画面?(朱光)


>>>专题推荐: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