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榜首大乱斗!这一赛季的中超,让人猜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0-08-19 12:33 | |

  当初预测赛会制的中超前景时,就有声音认为今年的局面会比较混乱。结果,昨晚五轮打完,已经找不到一支全胜的球队。两个组的形势也没有理出头绪。升班马紧追夺冠热门,拥有联赛金靴或冠军教练的球队却垫底,土帅与洋帅之间的斗法越来越精彩。

微信截图_20200819093617_副本.png

图说:目前的中超积分榜

外援不给力


  16支球队按照上赛季排名蛇形分入大连和苏州两个赛区,每个赛区各8支球队进行双循环比赛,小组前四名进入争冠组,后四名进入保级组。A组的广州恒大喊出“夺取双冠”的口号,B组北京国安和上港被认为双骑绝尘,已提前被“保送”争冠组。但现在看来,这样的想法太过天真。

  恒大在第4轮0比1不敌山东鲁能,卫冕冠军尝到新赛季首场败仗,也第一次未能在90分钟里破门。但前一轮,鲁能的不败战绩已在申花面前终结。他们缠斗之际,江苏苏宁趁机坐上领头羊宝座,可屁股还未捂热,又被申花拉下马。

申花擒鲁能金信煜.jpg

图说:申花凭借金信煜的进球擒下鲁能 新华社图

  中超靠外援打天下,外援状态的起伏,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5轮过后,天津泰达的三名外援加起来出场时间只有680分钟,排在联赛倒数第一,这支上赛季第7名的球队因此未获一胜在B组垫底。恒大与河南建业的第5轮联赛,塔利斯卡又一次表现不佳,主教练卡纳瓦罗只能将他提前换下。上场的一小时里,塔利斯卡3次射门均未射正,过人仅成功1次,却4次犯规,并被对手过掉3次。而另一位前锋艾克森同样状态低迷,球迷开玩笑称他“归化后球技也一起归化了”。

  受疫情影响,中超外援普遍归队晚,合练少,开赛后不少人始终未找到昔日“主角”的感觉。教练有啥办法?只能通过更多的轮换来挖掘战斗力。但轮换又是把双刃剑。败给申花赛后,鲁能主帅李霄鹏就被质疑为何首发连换7人。同病相怜的卡纳瓦罗感叹:“轮换赢了什么都对,输了就被指责是技战术选择上出现失误。”

卡纳瓦罗-新华社downLoad-20200819094721_副本.jpg

图说:卡纳瓦罗在场边 新华社图

土帅欲正名


  B组第5轮,4连胜的北京国安在前半小时里连进青岛黄海3球,所有人都认为这会是国安的一场屠杀,结果,黄海硬是把3个球都扳了回来。近3轮联赛,这支升班马差点击败上港,少一人情况下逼平重庆当代,如今又让国安不安,丝毫没有鱼腩的味道。同组另一支新军石家庄永昌不遑多让,1胜3平1负位居小组前四。反倒是天津泰达、重庆当代等老牌球队被他们抛在身后。5场联赛打下来,武汉卓尔新帅何塞承认,“这一组球队差距并不是很大,实力很接近。”

国安战平青岛-新华社downLoad-20200819095209_副本.jpg

图说:国安战平青岛黄海 新华社图

  这种接近,也是土帅与洋帅精彩斗法的结果。救火黄海时吴金贵就表示,中国足球不是讲第一第二的,同胞球队有难,作为本土教练应该站出来,也带动土帅争取更多教练席的席位。本赛季有4名教练正为土帅正名,包括鲁能的李霄鹏、河北华夏幸福的谢峰、黄海的吴金贵和担任河南建业教练组组长的杨戟。另外,张效瑞临时接手多纳多尼下课后的深圳佳兆业。吴金贵已先后从佩雷拉、张外龙和热内西奥3名洋帅手里抢分。对黄海连扳国安3球的神勇表现,破门的黄海中锋朱建荣透露,自己是执行了主教练“注意对手身后球、控制好二点球”的战术。吴金贵则解读:“利用朱建荣的高点牵制国安的两名中卫,皮球可以在对手的腰部传起来,反击可以打起来。”

吴金贵-新华社downLoad-20200819095124_副本.jpg

图说:吴金贵在场边指挥 新华社图

  除了吴金贵外,李霄鹏在与卡纳瓦罗的斗法中也占据上风。在高中锋佩莱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李霄鹏果断用21岁的郭田雨将其替换,结果依靠小将的精彩破门拿下卫冕冠军。而谢峰、杨戟带领的球队实力虽不算强,却不怵任何对手,目前华夏幸福和建业在自己的小组均排名第5,与晋级名额一步之遥。

  洋帅们已经领教到土帅的水准和勇气,以及他们对球队和球员的巨大影响。国安主帅热内西奥说:“对于赛会制比赛,一支球队能保持非常积极的精神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吴金贵透露,自己非常注重对黄海队员精神上的鼓舞:“这里面有每个队员的全力拼搏,而且他们有精气神,有血性。我所能改变的就是让他们更清楚一些,在心理上做更多的调整。”(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