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拜仁欧冠捧杯,新赛制功不可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0-08-24 10:19 | |

  今晨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光明球场,依靠科的头槌破门,拜仁1比0击败巴黎圣日耳曼,捧起本赛季的欧冠冠军。这是拜仁历史上第6次举起大耳朵杯,在这个缩水的赛季,德国人的效率帮助他们战胜了赛制、身价和所有一切的阻碍。

图说:拜仁捧杯 网络图


帮德国球队捧杯的竟是法国人


  今年巴黎圣日耳曼建队刚满50周年,这是欧洲新贵最接近夺冠的一次。前场三叉戟内马尔、姆巴佩和迪马里亚的转会费分别为1.98亿英镑、1.62亿英镑和4400万英镑,堪称足坛最贵造价。巴黎首发11人的身价更是达到5.4亿英镑。相比之下拜仁首发阵容只有9000万英镑,莱万多夫斯基和格雷茨卡还是分别从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自由身加盟的,穆勒是拜仁青训培养的。这场决赛,拜仁主帅弗里克只调整一名球员,结果,就是顶替佩里西奇的科曼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助拜仁击败巴黎捧杯。

图说:科(中) 全体育图

  赛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对巴黎未能为法国足球捧回欧洲冠军杯表示遗憾。其实,总统先生完全可以安慰自己——这座奖杯,是法国人替德国球队赢下来的。拜仁阵中有多达6名法国球员,后腰托利索、前锋科、边卫帕瓦尔和卢卡斯、中场屈桑斯和后卫夸西。要知道,2017-2018赛季前,拜仁队史上只有6名法国球员效力过。但近几年,拜仁突然爱上了法国球员,后腰托利索更是创造了德甲转会纪录。今晨身为弗里克奇兵的科,面对老东家踢出本季欧冠最佳个人秀。科两年前因伤错过俄罗斯世界杯,欧冠登顶对他无疑是最大的补偿。而托里索、帕瓦尔和卢卡斯则成为法国足球历史上,同时捧起世界杯和欧洲冠军杯的幸运儿。

图说:拜仁阵中有多达6名法国球员 网络图


两回合的旧赛制真有点发霉了


  因为疫情影响,重启后的欧冠联赛为了抓时间,首次将淘汰赛改为单回合。从1/4决赛开始,每轮就踢一场,夺冠只需要3场而不是5场。对此拿过欧冠冠军的德国中场哈曼表示:“之前的两回合淘汰赛,我们很少能看到加时或者点球,如今的单回合赛制更加紧张刺激。”

  单回合淘汰赛需要球队高度集中注意力,因为不会再给球队次回合翻盘的机会。事实证明,高效的德国人更适合这种赛制。整个赛季拜仁11场全胜,打进42球仅丢8球,场均进球将近4个。中锋莱万的进球数达到15粒,差2粒就能赶上C罗保持的欧冠单赛季17球的纪录。

图说:莱万 IC图

  哈曼说:“在我看来,这种赛制应该继续保持下去。”前德国队主帅福格茨更是表示:“新的迷你赛制就像打磨过的新鲜奶油,两回合的旧赛制有点发霉了。”

  甚至欧足联也对这个临时调整的赛制发生了兴趣。“一开始是因为疫情我们不得不这样做,但当比赛真正开始后,我们发现这样的赛制非常有趣。”今晨决赛前,欧足联主席塞弗林透露,已有许多圈内和圈外人士告诉自己,这样的单回合制淘汰赛非常刺激,“一场定胜负中,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每支队伍都有可能成为获胜的那一方。”不过塞弗林表示,要想真正实行这项改革,还需要听取更加广泛的意见,“我们可能会在9月或者10月,严肃地讨论这件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场外音丨拜仁是过渡者?

  在职业体育的世界,一个缩水的赛季,往往暴露出许多强弩之末的迹象,最后不得不拉上一个时代的帷幕。21年前的劳工谈判,让马刺成为过渡赛季的冠军,也宣告乔丹公牛王朝结束,湖人时代到来。如今的欧冠赛季,一样疲惫匆忙,也一样留下疑问。
  实际上要祝贺巴黎圣日耳曼,因为法甲选择戛然而止,拿着天价工资的球星们早已开启度假模式,从沙滩直接跑进决赛球场,已经是再好不过的结果。而场地另一边,是兢兢业业一场不落补完剩余赛季的德国人。疫情背景下,德国人是欧洲最早开始复工的,联赛、杯赛和欧冠,拜仁主帅弗里克一份工都没偷懒,心里面,他是有点怄气同胞大巴黎主帅图赫尔的,同样是德国人,后者出工不出力就拿了联赛冠军的全额绩效,还有机会来欧冠挣一份奖金。可谁让图赫尔在法国呢,一个节假日世界冠军的国度。
  修筑马其诺防线,法国人高枕无忧继续休假,可遇到思维缜密、腿脚勤快的德国人,它却变成一条捷径。刚被赋予指挥权的弗里克就领着拜仁军团一路狂奔,直接把军营扎在冠军领奖台底下。
  防线的另一边,不见C罗和梅西,也没有“玄宗”齐达内的身影,瓜迪奥拉还沉浸在熟悉的痛苦中,望远镜里能看见的,只有内马尔闪亮的耳钉和姆巴佩惺忪的睡眼。拜仁只放了一枪,巴黎圣日耳曼就发来投降书。隔岸观火的英国人莱因克尔忍不住再次感叹:足球就是22名球员踢1个皮球,最后德国人(Germans)击败日耳曼人(Germains)的游戏。
  在缺乏秩序的特殊时期,德国足球就是秩序的代言。现在唯一的疑问是:所以,拜仁是过渡者吗?(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