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斗破苍穹》到《辉夜大小姐》,真人漫改为何总遭遇“滑铁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20-09-18 19:58 | |

  日本真人漫改电影《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简称《辉夜大小姐》)在国内上映已经一周,仅拿下350万票房以及豆瓣评分5.9分的成绩。与此截然相反的是,《辉夜大小姐》的两季动画在哔哩哔哩和豆瓣都收获了9分以上的高分。近年来,许多像《辉夜大小姐》一样的漫改电影都陷入了动画原作人气、口碑俱佳,改编成真人电影观众却不买账的窘境,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图说:电影《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剧照 网络图

偏爱高人气偶像


  对漫改电影来说,最棘手的问题便是选角。动画中的人物形象一般都经过美化和夸张,现实中很难找到与之相似的演员。因此,许多漫改电影会转而选择拥有粉丝基础的偶像演员,为影片票房提供保证。

  《辉夜大小姐》中的女主角“四宫辉夜”的扮演者桥本环奈,近年来连续在《我是大哥大》《银魂》《齐木楠雄的灾难》等一系列漫改作品中担任女主角,通过可爱的外表和具有爆发力的表演收获了大批粉丝,被称作“漫改专业户”。《辉夜大小姐》选择桥本,也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但最终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网友“我爱罗宾”给出两星的评分,原因是:“原作中的四宫辉夜是一个知性、外冷内热的女生,桥本环奈长相太甜美了。”还有人建议:“比起四宫辉夜,桥本更适合演性格呆萌的学生会书记藤原千花。”

图说:桥本环奈在电影《银魂》中饰演神乐 网络图

  近些年,国内的真人漫改影视作品诸如《斗破苍穹》《秦时明月》《全职高手》等,也纷纷邀请人气偶像担任主演。虽然粉丝效应使得一些作品的收视、票房可观,但最终口碑表明,观众更看重的是演员能否胜任这个角色,而非人气。

沦为“名场面”集锦


  观众“默默”之前没看过动画版《辉夜大小姐》,她感觉“电影的剧情有点不连贯”;看过动画的观众沈杰则一语道破问题所在:“这部片子把两季动画的精彩片段拼凑在一起了。”

  漫改电影总要面临把几十集动画剧情压缩到两小时的难题,如何对原有剧情进行取舍和重组就十分关键。电影版《辉夜大小姐》保留了大量动画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名场面”,比如辉夜生病后性情大变以及男主角白银御行身为“舞蹈白痴”却拼命练习跳舞的情节等。由于篇幅有限,电影甚至去掉了一些塑造人物、交代背景的关键剧情。虽然原作粉丝看得还算开心,但其他人却感觉“看完电影还不了解角色”。

图说:电影版与动画版的“名场面”对比 网络图

  有人认为漫改是拍电影的捷径,因为“剧本是现成的”,但改编对创作水平的要求依旧很高。珠玉在前,观众的期待更高。譬如2017年上映的真人漫改电影《攻壳机动队》,其原作动画本身有相当出彩的精神内核——对人工智能的思考以及对本我的哲学探究。电影版没能很好地取其精华,而是放大了青梅竹马的爱情桥段,使影片沦为一个套路化的探索主角身世之谜的超级英雄故事,两相对比观众也就更加失望。

图说:漫改电影《攻壳机动队》 网络图

过分追求还原度


  通常,还原度是许多观众评价漫改电影的第一标准。但完全按照动画的脚本拍摄,实际上违背了电影艺术的规律,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在《辉夜大小姐》动画中,藤原千花是一个深受大家喜爱的“萌系”角色,一举一动非常天真烂漫。但同样的动作和语言,照搬到饰演高中生的真人演员身上,就会很奇怪。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教师王鹏解释:“日本漫改作品的演员通常是原作是什么样,就尽量做到一模一样,缺乏对角色‘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心理揣摩。但漫画人物的行为和真人是有区别的,真人演员太遵守还原原作这条‘金科玉律’,观众不会感受到可爱,反而会觉得这个角色有点神经质。”

图说:动画版与电影版的藤原千花 网络图

  为了提高还原度,《辉夜大小姐》中还有许多镜头,直接就把演员的脸抠图放在定格动画的画面里,引起观众的质疑:“这样我们为什么不直接看动画?”这也揭露了主创和观众的分歧——漫改电影的主创们往往把作品看作一部动画,演员变成了拍摄动画的“木偶”;观众却是抱着看电影的心态走进影院的,他们期待自己喜爱的题材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展现新的魅力。漫改电影首先得是一部合格的电影,在此基础上还原原作的精神,甚至创造出高于原作的精彩故事,才能赢得观众的心。(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