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体坛观察|CBA的裁判报告去哪儿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1-01-15 11:27 | |

       最近几天,CBA赛场上又因为裁判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特别是1月10日的深圳对北京之战,北京队不满判罚险些罢赛。尽管最终,CBA联盟发声表示裁判的判罚完全准确,北京队大闹赛场的行为也受到相应处罚,但是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已经很难挽回。

图说:CBA北京队队员退赛离场

       也正是这次北京队一闹,让外界顺带想起另外一件事:CBA前几年就推出了裁判报告,并且会向外界公布争议判罚的复盘结果,但是本赛季为何再也没有裁判报告了?裁判报告销声匿迹为哪般?

       时间回到2017-2018赛季,山西队主场对新疆队的比赛最后时刻出现争议,CBA第一次将裁判报告公诸于众。从那以后,如果比赛最后2分钟分差在5分或5分以下,CBA都会出台一份裁判报告,向外界公布比赛关键时刻的裁判判罚准确性。

图说:CBA相关裁判判罚规则

       裁判报告在推出之后,一度成为中国篮坛的热议话题,因为以往CBA比赛中如果出现争议判罚,尤其是最后时刻影响比赛结果的判罚,大多也是事后不了了之。即便有球队进行申诉,并认定确实存在错判、漏判的情况,也大多是对裁判内部进行处理,并不对外公布相关结果。但是随着裁判报告的出炉,相当于裁判一有错误就将被公之于众,这虽然无法更改已经成为既定事实的比赛结果,但是可以让球员、教练以及球迷明白哪些是错判,对于裁判的监督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毕竟,任何一名裁判都不希望自己总是成为报告中的反面教材。

       原本裁判报告这项制度一直执行得不错,也多次在关键比赛中起到了答疑解惑、平息争议的作用。尤其是去年夏天CBA复赛期间,还首次出现过比赛结束当天就出报告的案例,光是从积极性上来说,就足以让很多球迷感到满意。

图说:曾经的裁判报告

       随着本赛季裁判争议层出不穷,直到北京队险些罢赛酿成大风波,球迷们才发现,裁判报告怎么很久都没见出过了?如果仔细回顾一下,会发现裁判报告消失的时间点,主要是在上赛季CBA半决赛京粤大战的第一场,当时比赛最后时刻多次出现争议判罚,赛后外界普遍关注裁判报告到底会有什么说法,可是这份当时备受关注的裁判报告,却直到赛季结束也没有出来。

       直到去年年底,才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那份裁判报告之所以未出炉,竟然是因为无人签字,导致无法对外公布。而在那之后CBA直到本赛季,再也没有公布过一次裁判报告。据记者了解,目前CBA的裁判报告还是存在的,只不过只限于内部监评,不再向外界公布了。

图说:京深战主裁判汪梅在比赛中执裁

       裁判报告制度在NBA已经实行多年,应该说,当初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力主出台裁判报告,虽然也会引发一些关于裁判错判、误判、漏判的议论,但总体来说还是正面引导作用更大。如今,这项制度在悄然之间已经是名存实亡,CBA的裁判问题似乎又回到之前的状态,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也是职业联赛本不应该出现的一种倒退。(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场外音

公布不公布,其实是一种态度

        俗话说“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这次北京队和深圳队的比赛,CBA为了证明裁判的执行正确,先后接受了新华社和央视等的采访,裁判总监杨茂功对规则反复进行了释疑,他表示根据CBA的相关规则,最后时刻通过录像来判定一次漏吹的违体犯规,是完全允许的。然而,杨茂功的解释,最多也只是在亡羊补牢。如果CBA像以往一样第一时间就能公布裁判报告及时说明,也就不会有各种混淆视听的视频和谣言在网上流传。

        CBA在进入公司化运营之后,曾推出过很多令外界叫好的创新制度,但再好的制度,需要的是长期坚持,才能真正发挥作用。CBA裁判报告存在,但现在却不对外公布,不知究竟是什么原因。不公布了,外界的谩骂、质疑和争执依然不会少,如果遇到一点困难,就否定了自己定下的规定,显然是不可取的。朝令夕改,也是对CBA公信力的一种损害。

        一份专业而又细致的裁判报告,用专业的评判,就事论事,以理服人,可以平息舆论风波,让球迷、球员、教练等CBA参与者看到联赛的职业与严谨,展现联盟的透明与自信,这是一种工作姿态,更是一份胸襟气度。(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