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体坛明星何以场外屡屡“翻车”?从伍兹车祸事件说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2021-02-27 11:05 | |

备受关注的伍兹车祸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在当地时间周四接受完手术治疗后,“老虎”已经苏醒,并通过社交媒体报了平安,感谢了所有人的关心,然而这并不代表他可以高枕无忧。就在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在手术中使用了较多的麻醉及止疼药,伍兹伤口的感染风险较高,更可能对药物产生依赖,这让他的康复之路,变得阴云密布。

图说:伍兹的康复之路依然阴云密布 网络图

问题还不止于此。尽管洛城警方初步排除了伍兹酒驾和开车前服用药物的可能,并用“意外”为车祸提前定了性,然而“行车速度过快且没有刹车痕迹”的描述,依然让他的行为受到质疑和批评。不少网友留言称:“他已经三次在汽车上犯错了,作为公众人物这样屡教不改,可真不是好的榜样。”近几年来,体坛明星因场外问题“翻车”的例子,着实不在少数,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也的确值得深思。

诱惑之下能否坚持


套用现今流行的说法,体坛明星个个业务能力一流,这也让他们名利双收。但在风光的同时,这群“站在金字塔尖的人”,也需要一颗强大到足以抵抗各种诱惑的心。可惜的是,能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在多数。

时光拨回到18年前,当时的意甲赛场上,出现了一位受到所有人瞩目的天才少年——阿德里亚诺。过人的身体素质、出众的脚下技术、兼具力量和速度的射门……这个巴西人具备成功的一切先天条件,连向来高傲的伊布都承认,自己加盟国米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管理层和阿德里亚诺续约,因为他从没见过天赋如此高的队友。可是,这个被视为可以超越罗纳尔多的前锋,仅仅风光了3年,就在快速增长的收入和米兰城的灯红酒绿中彻底迷失。

图说:曾经的阿德里亚诺被誉为“梅阿查新国王” 网络图

从2007年开始,那个被誉为“梅阿查新国王”的孩子,开始与负面新闻联系在一起,无故缺席训练、酗酒、沉迷夜店、桃色纠纷……一时间,阿德里亚诺从正面典型变成了过街老鼠,被蓝黑军团扫地出门后,职业生涯的轨迹也呈现断崖式下跌。“如果我当时能够坚持初心、生活更自律一些,一定会有更大的成就,现在的一切就都不同了。”如今,身材走样,生活有些落魄的巴西人,只剩下回忆过往和悔不当初的份,然而他似乎忘了:世界上从来都没有后悔药。

做榜样更需要担当


“当孩子们视你为榜样时,那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因为你已经成为了可以影响他们一生的人。”这是前些年迈克尔·乔丹来到中国时,留下的名言。的确,运动明星的职业生涯终有结束的一天,但他们的行为留下的“痕迹”,却影响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这也让责任和担当,变得无比重要。

图说:瑞安·罗切特 网络图

瑞安·罗切特的名字,曾经代表着所有热爱游泳的美国孩子的梦想。战绩出色、为人谦逊、热心公益……他就是所有教练眼中那个“别人队的孩子”。然而里约奥运会上那一次著名的“报假案”事件,却让这一切瞬间“崩塌”。“当时因为语言不通,我被加油枪指着,有些心烦意乱,我要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对罗切特个人而言,这或许只是一次情绪发泄,但作为众多孩子心中的榜样,美国名将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家队的战绩。随后的一段时间里,部分练习游泳的孩子因失去动力而陷入迷茫,甚至萌生退意,“报假案”成为青少年间的流行词汇,连罗切特道歉的视频,都被网友剪成了“洗脑曲”循环播放,让居民事务处收到了不少投诉。

贝克汉姆也曾遭遇过“信任危机”,这位众人皆知的足球偶像,似乎对速度有着独特的追求。早在曼联效力时,他便因为超速吃过不少罚单。退役后,小贝还有过边开车边看手机被市民抓现行的“黑历史”,更曾被禁止驾车6个月。“作为公众人物,我不应该做这样危险的事情,我需要担起责任,让更多人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频率。”贝克汉姆的道歉声明,既是对自身错误行为的悔悟,更是对所有体坛明星的提醒——只有意识到了肩上的责任,才可能成为真正的好榜样。(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