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百年红色 艺路前行|这颗红色《火种》为何能成功燎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邵宁     作者:徐翌晟,邵宁     编辑:江妍     2021-03-17 12:40 | |

  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史专家刘统作品《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出版至今只有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而书店的销售已达到10万余册,到年底有望达到50万册,更有许多读者追问“刘统接下来打算写什么书?”这样一本出版物何以迅速成为建党百年的“爆款”?

  在昨天市委党校红色主题教室举办的《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新书出版恳谈会上,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党史研究专家和《火种》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统,与党校学员一起,回望那段激荡慷慨的百年来时路,探寻红色火种如何在沉沉暗夜中成功燎原的密码。

TIM_9141AAAAA_副本.jpg

图说:《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 官方图


销量有望破百万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定位就是“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溯源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上迄20世纪初,下至1929年底古田会议,以全景式叙事方式,书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背景下的中国,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充分呈现从上海“出发”到古田“再出发”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充分反映从开天辟地到“风华正茂”的时代巨变。

  刘统总结自己的写作经验,第一,视野拉宽,从1900年写起,写到古田会议决议。第二,这本书要让人读得进去就一定要生动,把故事讲好。第三,要用事实来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人民的一切,只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革命才能胜利。“我希望这本书给大家提供的是一部真实的历史。”

  徐建刚称刘统的写作树立了一个品牌效应:“由严肃的历史学家来写通俗的历史读物,更好地向大众传播历史知识。特别是党史,党史写作是具有高度政治性的,不能戏说不能乱说更不能胡说,需要历史依据。”

  “刘统不只是记述我们党诞生的瞬间,他把党的诞生的必然性历史往前延伸。”严爱云认为这本书销售有突破百万册的希望。

TIM_8891AAAAA_副本.jpg

图说:刘统 官方图


新受众需新传播


  金山区政协副主席张斌、陈云纪念馆馆长吴瑞虎、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胡芳等与会者都谈到了《火种》的通俗易懂,自己是一口气读完了四五十万字。市文旅局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游海洋透露,喜马拉雅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制作《火种》的视听节目。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提醒:“还可以开发游戏。”

  面对今天有了新的阅读习惯的新读者,《火种》确实可以由许多形式进行传播。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还提出了书本结合微视频的建议:“年轻人的审美和阅读是碎片化的,而党史是系统化的,如今的课题就是探索怎么走进新的群体。80后、90后、00后,一代全新的群众在我们面前,我们这些人能不能够让年轻人接受我们研究成果,了解党的历史,这是一个问号。”

火种-封面(800-1000)_副本.png

图说:《火种》 官方图


读物生动又有趣


  据悉,上海出版界还将在建党百年前夕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近期推出的重点党史读物有:《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研究丛书”、《家书(歌曲、诗词、邮票)中的百年党史》、《上海红色文化地图集》、“红色起点系列丛书”(第二辑)、《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诞生记——中国共产党创建前后》、“英烈画传”等,特别是首次与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策划推出《半小时漫画党史》,是探索用通俗畅销的载体讲述严肃党史知识的全国首创。

  在建党百年相关主题出版物中,不仅有以文字阐释见长的理论读物、历史读物、文学作品和资料文献汇编,还有地图、画册、连环画、漫画、音像电子,以及结合微党课和音视频内容的融媒体图书等等,让党史读物生动又有趣,力争满足不同读者的学习需求。接下来,上海出版界将积极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组织优质作者资源和内容资源,举办多种形式多传播渠道的党史阅读活动,用活教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凝心聚力,为上海创造新奇迹提供精神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A15B20210317C_副本.jpg


马上评|深读细读 学史知史


  学史、读史有多重要?唐太宗有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英国作家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对当代中国人来说,知史,才能爱党;知史,才会爱国。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它蕴含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昭示了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今年,一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党展开。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手段极大丰富,但也带来了碎片化阅读的问题,许多学生一年连一本课外读物都没读过,以至于有的中学在语文教学中开展了“读整本书”活动。如何让丰富精深的党史入脑入心,特别是让今天的年轻人愿意深读、细读,进而有所感悟?这是一个新课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近年来,一批关于党史的文学艺术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妨利用这些资源,开发优秀作品的衍生品,如视频、漫画、游戏,激发年轻人的学党史兴趣。在此基础上,系统准确学习党的历史,读懂学好这本“教科书”,让广大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为自己的精神“补钙”。

  只有了解过去,才能把握现在,创造美好未来。(邵宁)



>>>专题推荐:百年红色 艺路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203123404.jp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