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书页上的色彩里,红色最厚重 上海出版界文学界人士回顾成果展望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陆玮鑫     2021-06-26 13:31 | |

图说:上海外文书店内景

  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上海出版发行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出版事业的建立、开创、发展、创新、融合中,始终走在前列。昨天,上海出版界和文学界人士,不约而同地在建党百年之际启动了展览与座谈,回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理论成果,展望未来的上海文化事业。

出版界 百家书店百种图书


  昨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百家书店百种图书联展”开展,这是近年来本市规模最大的品牌书店形象展示,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次书业重点展陈活动。

  参展的有全市16个区100家品牌书店既包括老牌书店,如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新华书店、上海书城近30家门市,如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上海香港三联书店等;还有近年开业的新型书店,如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朵云书院旗舰店、思南书局等5家书店,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光的空间·新华书店等2家书店,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版书房2家书店;以及近年新开或转型重启的上海三联书店READWAY新天地店、上海图书馆书店、茑屋书店等。大隐书局10家门店、钟书阁6家门店、百新书局3家门店、大众书局8家门店、西西弗书店5家门店、言几又书店4家门店、建投书局、博库书城等品牌实体书店也都参与此次联展,上海世纪出版官方旗舰店、悦悦图书专营店、新华一城书集等网上书店也同步举办联展。

图说: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内景

  重点展陈营销的100种主题图书,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新征程面对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暗夜里的星星之火》《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等优秀推荐书目及参展书店自荐的主题图书,有专业权威著作,也有大众化读本,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需求。

文学界 几代作家孜孜不倦


  “作为文学工作者,回顾上海文学文化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历史,回望左联革命史、追念前辈作家,不禁思绪万千。”昨天,作家孙颙在上海文学界迎接建党百年座谈会上回顾上海的红色文学之路时这样说,他认为,上海文学创作的色彩,历来五彩缤纷;红色的、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历史的内容,是十分厚实的大类。他以艾明之《火种》、吴强《红日》、茹志鹃《百合花》、周而复《上海的早晨》、宗福先《于无声处》这五部作品为例,详细讲述了上海几代作家孜孜不倦的追求。

  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的作家简平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描写、讴歌人民,并不是一句大话、空话和套话。我在浙江宁海乡村下生活的时候,在岔路镇湖头村蹲点,当时我就想,我要与那里的村民打成一片,成为被他们认可的村里人。当我结束所有的工作回到上海后,有一天,忽然收到一份快递,打开之后,既惊讶也很惊喜,那是湖头村颁发给我的荣誉村民证书。”这在简平所获得的荣誉中是最特别的,也是他最珍惜的。

图说:初心书房

  “现今,任何一个人,可以通过各种实体店、线上店的方式,购买到各色各样需要的书籍。我们的作者,尤其是最近几年冒出来的新锐作者,他们的阅读量远比三十年前的同龄人丰富无数。从创意到类型,各色新颖的作品不断涌现,和我们的书籍市场极大丰富,大家的阅读量不断增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网络作家血红将30年前的回忆与现在的丰富文化生活作出了对比。

  “今天,文学承担着记录时代、塑造灵魂、凝聚力量、增强自信的重要任务。”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说,近年来,上海文学界在上海题材特别是红色题材的创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推进文学公共服务、建设文学活动平台、增厚城市文学氛围、拓展文学内外交流和团结凝聚新文学群体等方面,丰富了上海文学事业发展的内涵,“未来,要在更宽广的视野中,更有力地为彰显上海软实力的‘神韵魅力’提供坚实的支撑。”(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