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金鸿一瞥丨罗马还是伦敦?没想到,关于欧锦赛决赛地还有这一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06 13:36 | |

欧锦赛剩余三场比赛均在英国伦敦的温布利球场进行,明晨将进行意大利与西班牙的首场半决赛。剩余球队的目标均是在温布利捧起德劳内杯。但很多人并不一定了解,决赛最终留在伦敦,是经过一番明争暗斗的。承办揭幕战和淘汰赛的罗马,一直希望将决赛承办权夺过来。场上场下,英格兰和意大利,都争做赢家。

图说:欧锦赛的剩余三场比赛将在温布利球场进行 全体育图

意大利施压


意大利获得A组第一后,告别罗马主场。他们与奥地利的1/8决赛安排在伦敦进行,淘汰对手后,他们前往慕尼黑,在那里举行的1/4决赛对阵比利时。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承办的最后一场比赛,是英格兰和乌克兰的1/4决赛,这之后的淘汰赛全部移师伦敦,半决赛和决赛都在温布利举行。意大利主帅曼奇尼很早就喊出口号:“到达温布利,决赛的温布利!”

图说:意大利晋级八强 网络图

可起先,意大利人不这么想。他们一直坚持有机会将半决赛和决赛搬到罗马进行,让国家队享受主场之利。其中主要理由,就是英国的防疫形势并不适合承办最后的几场大赛。

因为变异新冠病毒的入侵,英国疫情近来出现起伏。本来,英国是欧洲范围内疫苗接种情况最好的国家之一,因为接种速度快,比例高,全英病例呈明显下降趋势,但来自印度的变异毒株,重新打击了防疫成果。一天之内,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超过2万人,而且,已经连续一周达到这个数字,死亡人数也不断上升。英国政府原本计划取消公共场合的社交限制,结果受到专家质疑:“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快速传播,病例数继续以惊人的速度上升,在两周多的时间内完全取消限制是没有意义的。”

意大利趁机对英国施加压力,要求后者将欧锦赛最后阶段的承办权让出来。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后,意大利总理德拉吉表示:“我将致力确保欧锦赛决赛不会在疫情恶化的国家进行。”言下之意,如今意大利罗马比英国伦敦更适合承办剩余的大赛。

图说:德拉吉 网络图

按照意大利人的想法,决赛移到罗马后,奥林匹克体育场开放的座位数将从1.6万升至3.2万。德拉吉还表示,这种棘手的事情,就需要“政治意愿的干预”。

对实现自己的计划,意大利人非常期待。其实,当初申办欧锦赛时,意大利的罗马和西班牙的毕尔巴鄂、爱尔兰的都柏林一样,一度面临告吹的危险,因为罗马市政府的防疫政策无法满足欧足联要求承办球场至少开放25%以上座位的要求。最后,也是德拉吉代表的意大利政府出面,才解决罗马的后顾之忧,确保欧锦赛开幕战的承办资格。开幕式上,意大利男高音波切利唱响《今夜无人入眠》,罗马还给欧锦赛一个难忘的夜晚。

图说:波切利在开幕式献唱 全体育图

足球人争吵


因为欧锦赛决赛地的争夺,意大利和英国人发生激烈的争吵。1/4决赛意大利淘汰比利时,亚平宁半岛处于欢乐之中,英国人却跳出来指责,这场比赛意大利违背职业道德。

英国媒体指出,意大利攻入第一球时,禁区内中锋因莫比莱与对方后卫对脚后倒地,似乎痛苦万分,其实一点事也没有,巴雷拉进球后,他一骨碌爬起来加入庆祝行列。英国足球人耻笑因莫比莱拙劣的表演。前英格兰中锋希勒说:“可悲,可耻。我甚至都笑不出来,你都能看到他倒下前偷瞄了一眼裁判。”

图说:莫比莱被指假摔 网络图

意大利人可不容忍这样的挑衅。《共和报》提醒英国人,不要忘记克林斯曼,他在英国踢球时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假摔艺术家”。该报还回击道:英国人如此针对意大利,是因为英国疫情不断升级,意大利要求将半决赛与决赛从伦敦移师罗马,他们借机泄愤。而且,在法国、德国、葡萄牙和荷兰等众多强队被淘汰后,意大利成为英格兰夺冠的主要威胁。

英首相应变


罗马自认希望不小,因为伦敦获得半决赛和决赛的承办权饱受质疑,甚至令欧足联反感。后者邀请2500名VIP客人前往伦敦观看决赛,但按照英国政府的旅行限制,这些人入境时会面临多种限制。为此,欧足联向英国政府发出警告,若无法保证这些贵客的权益,不排除改换半决赛和决赛地点。

但英国政府与欧足联的关系并没有真正闹僵。相反,切费林主席短时间内肢解欧超,英国首相约翰逊提供了决定性的援助。正是约翰逊政府对曼联、利物浦等豪门的强硬态度,警告他们一旦加入欧超将接受改制,包括不允许外资控股俱乐部和缴纳重税,后者才无奈放弃,对欧足联和英足总、英超联盟俯首称臣。

这2500人的通关要求,难不倒约翰逊内阁。英国政府随即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特殊通道,保证这些VIP游客来去均处于防疫闭环的“泡沫”之中,化解了这次危机。

图说:温布利大球场 全体育图

令意大利人失望的是,尽管承受各方压力,但欧足联立场坚定:“我们绝对不会离开伦敦”。其实,普拉蒂尼当时决定2020欧锦赛分散到欧洲11国举办,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将决赛放在伦敦。这不仅因为温布利大球场的盛名,还因为伦敦作为大都会城市,拥有绝佳的硬件环境。如果不是发生极端不可控的状况,很难找到理由剥夺伦敦承办比赛的资格。欧足联提出的“VIP客人”要求,更像是让伦敦在政敌面前不必太难堪。

伦敦城疯狂


罗马下一次举办大赛的决赛,只能等待意大利申请2028年欧锦赛主办权了。虽然愿望落空,但志在夺冠的意大利队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因为草皮维护,此前温布利拒绝球队赛前踩场,招来非议,但意大利主帅曼奇尼并没有不高兴,1/8决赛前,他仍带着全队去温布利“散了个步”,“这是一座梦幻般的球场,气氛很好,我们很高兴来到这里。”

确认将在半决赛和可能的决赛享受主场之利,英格兰队欢欣鼓舞。淘汰乌克兰后三狮主帅索斯盖特说:“球员们的表现绝对是很棒的,现场的球迷也是如此。虽然温布利只到了4万人,但氛围和过去我感受到的一样好。”让索帅和弟子更振奋的,是半决赛和决赛,伦敦承诺温布利将开放6万个座位,让更多球迷涌入场内,为自己的国家队助威。

图说:幸福的伦敦球迷期待英格兰带来更多惊喜 IC图

更高的上座率,意味着更重的防疫压力。此前苏格兰与英格兰在温布利的小组赛后,苏格兰卫生署发布报告称,新确诊的近2000名病例与正在进行的欧锦赛相关。该报告表示,这些病例中,三分之二的人曾前往伦敦观赛。

伦敦当地政府警告酒吧业主,球迷在酒吧观看比赛直播时,必须安静地坐在座椅上,禁止站起来欢呼,如果离开座椅须戴口罩,否则酒吧将因为违反防疫禁令,面临1000英镑的罚款。但不少业主抱怨,在即将掀起观赛高潮的伦敦,这样的要求根本做不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