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金鸿一瞥|意大利队成功“拔牙”,离夺冠还差“一厘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7-07 08:50 | |

  清晨5点40分。若日尼奥站上罚球点,他略作停顿骗过西蒙,将球射入左下死角。这场还原13年前欧锦赛淘汰赛点球大战的决胜,意大利人成功复仇,将西班牙这座压在自己头上许久的大山,搬了开去。

意大利队庆祝-图IC 1246049173237006350_副本.jpg

图说:意大利队庆祝 图IC


一座分水岭


  2008年欧锦赛1/4决赛,意大利队被西班牙队淘汰,被视作两国足球一座重要的分水岭。

  此前西班牙队在大赛上不仅对意大利队战绩不佳,也多年无缘冠军,心理阴影很重。而2008年欧锦赛,斗牛士出征奥利地,驻扎在阿尔卑斯山麓的因斯布鲁克,当时并未被看作夺冠热门,但老帅阿拉贡内斯放弃“真命天子”劳尔,采用细腻的全场传控踢法,让西班牙足球获得重要突破。回顾斗牛士的夺冠历程,1/4决赛点球决胜闯过意大利,最为关键。那场比赛,意大利队缺少停赛的皮尔洛和加图索,只能依靠坚实防守抵挡住西班牙队的传控渗透,但12码大战,德罗西和迪纳塔莱的罚球均被卡西利亚斯扑出。意大利队最终2比4被淘汰,并眼看着西班牙队大胜俄罗斯队和德国队,登上冠军领奖台。

2008年欧洲杯,意大利与西班牙战至点球大战,布冯与卡西两大门神正面对决,最终卡西扑出两粒点球,布冯扑出一粒点球,西班牙通过点球大战4-2胜出。-图IC 416938919579298777_副本.jpg

图说:2008年欧锦赛,意大利与西班牙战至点球大战,布冯与卡西两大门神正面对决 图IC

  之后,对意大利人来说,西班牙队就是痛苦的记忆。2012年欧锦赛,意西在小组赛相遇,西班牙队是实力更强的一方,意大利队满足地与对手握手言和。决赛再度遭遇,意大利队完全抵挡不住西班牙队的攻势,0比4大败。这样的比分,甚至比1970年世界杯决赛输给拥有贝利的那支巴西队时更加糟糕。一年后在巴西的联合会杯上,双方又在半决赛相遇,意大利队的能力明显要低一个档次,抵挡了120分钟,再度点球告负。

  尽管2016年欧锦赛,趁着博斯克离任前执教的那支西班牙队欲望不足,意大利队赢过一回,但这并没有给低谷中的亚平宁足球带来多少激励。2018世界杯预选赛,两队再度同组。结果意大利队还是踢不过西班牙队,客场0比3告负。即便在国青层面,2008年以后,西班牙队在欧青赛拿了3次冠军、1次亚军,而意大利队连获得决赛阶段门票都有困难。2013年是意大利队表现最好的一次,闯入决赛却2比4败于西班牙队。

2016法国欧洲杯,意大利与西班牙迎来连续第三届欧洲杯的交手,这一次,堪称史上最平民的意大利队2-0干净利落的战胜西班牙,完成复仇。-图IC 416956262674057213_副本.jpg

图说:2016法国欧锦赛,意大利队战胜西班牙 图IC


踢自己的足球


  经历了历史低谷后,本届欧锦赛,意大利足球的表现鼓舞人心。曼奇尼率领的,是一支精神面貌更为积极的意大利队。而在半决赛迎来西班牙队,正所谓“焦糖时刻”——按照当地谚语的说法,这是复仇的最佳时机。因此,当许多球迷期待两队奉献一场传控足球的表演时,曼奇尼澄清意大利队的目标只是赢球:“传控足球是西班牙人发明的,我们的控球稍微有点不一样,我们是意大利人,不可能突然就变成西班牙人。我们尝试踢自己的足球。”

  意大利自己的足球,就是更有效的足球。在把控球率让出的同时,今晨小基耶萨用一脚禁区外的弧线兜射,助意大利队领先,但恩里克的斗牛士用一次精彩的配合,由替补出场的莫拉塔禁区内射入单刀。两队在加时赛均未创造机会,进入点球决胜。

基耶萨稍作调整后劲射破门,为意大利带来了本场比赛的首粒进球.gif

图说:小基耶萨进球 图TP

  这一次,意大利门将唐纳鲁马扮演了13年前卡西利亚斯的角色。在奥尔默射失点球之后,他扑出了莫拉塔的点球,而队友贝洛蒂、博努奇、贝尔纳代斯基、若日尼奥均罚入。4比2,和当年完全相同的比分,意大利队终于搬走压在身上的这座大山。

  场边,曼奇尼与维亚利等助教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球员时代,他两度经历大赛半决赛,都是点球出局,包括1990年世界杯负于马拉多纳领衔的阿根廷队,如今以意大利主帅的身份,终于得偿所愿。深受他信赖的唐纳鲁马赛后透露:“我们和教练一起研究了西班牙队的所有特点,然后也有一点靠我自己的本能反应。点球大战开始前,西里古(门将教练)和我说了一些他观察的结论,但我不能和你们说具体是什么。”这位功臣最后说:“西班牙队非常强大,但这支意大利队有一颗大心脏。”

  庆祝完后,冷静下来的曼奇尼表示,今晨他和弟子们经历的是一场战斗,在适应恩里克排出的无锋阵容后,赢得这场艰难搏斗的胜利。现在离开夺冠,博努奇说还差“一厘米”。看着这名经历过2012年决赛的中卫,曼奇尼说:“意大利华丽转身,功劳在于球员们……任务还未结束。伦敦,我们要留到最后。”(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