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叶诗文、傅园慧、刘湘为何落选东京奥运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21-07-07 11:09 | |

  没有伦敦奥运天才少女叶诗文,不见“洪荒少女”傅园慧,也不见游泳女神刘湘,从最新出炉的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中国参赛运动员名单中来看,正应了一句老话:江山代有才人出。

  集结青春力量,吹响奥运号角,中国泳军的目标,不只当下,还有未来。


微信截图_20210707093021.png

图说:中国游泳协会公布的游泳项目奥运名单


成绩不过关


  成绩才是硬道理,叶诗文、傅园慧和刘湘的落选,其实早有端倪。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三人的成绩都不理想。

  叶诗文,曾经的女子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伦敦奥运两金得主。在选拔赛女子200米混合泳中,只游出了2分12秒57的成绩,距离奥运A标差了0.01秒。一个月后的奥运补位赛,尽管她在200米混合泳预赛中成绩超过A标,但随后的三项决赛成绩均未达到奥运A标。

  虽然叶诗文一直没有放弃冲击奥运资格,但是根据官方公布的选拔办法——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根据运动员、教辅人员的选拔情况,结合风险评估、临战状态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确定参赛人员名单,报体育总局最终决定。因此,尽管叶诗文有超出过奥运A标的表现,但游泳中心经过通盘考虑,还是没有将她列入名单之中。

叶诗文-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叶诗文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傅园慧,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冠军。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因为出发抢跳犯规,无缘决赛。之后的补位赛,索性缺席比赛,放弃冲击奥运资格的机会。傅园慧在里约奥运会使出“洪荒之力”后,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始终表现得很挣扎,甚至几次来到退役的边缘,她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身心俱疲。

  刘湘,曾打破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不过,50米仰泳并非奥运项目,她在此次选拔赛50米自由泳项目中位于张雨霏、吴卿风之后,虽然也达到了奥运A标,但在队内竞争中败北。

  她们的落选,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傅园慧-ic716593608147599369_副本.jpg

图说:傅园慧 资料图 图IC


新人挑大梁


  据中国泳协公布,共有30名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游泳项目34个小项比赛。更新换代,是这支东京奥运游泳女队的特点。19名运动员中,平均年龄只有20.3岁。年纪最大的是选拔赛100米仰泳冠军获得者陈洁,她也是全队唯一一位1995年出生的运动员,而年纪最小的则是2005年出生。而被淘汰的三人,都是1996年出生的运动员,竞技状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游泳本身就是小将层出不穷的项目。此次名单中的一些新人,疫情期间已经在国内赛场上小有名气。比如,17岁的上海姑娘唐钱婷,在选拔赛女子100米蛙泳预赛中,以1分06秒04的成绩排名第一,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中11年来的最好成绩。随后她又在决赛中夺冠,突破奥运A标,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唐钱婷-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唐钱婷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没有了三位明星女将,孙杨也无缘东京奥运会,很多人不禁为中国泳军捏一把汗。不过,看似“星光黯淡”,中国泳军其实不乏亮点。

  中国游泳新蝶后张雨霏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蝶泳上拥有超群的实力,她将在东京奥运会上与瑞典名将舍斯特伦掰手腕。王简嘉禾、杨浚瑄也都在各自的项目上极具竞争力。男子方面,仰泳世界冠军徐嘉余和混合泳名将汪顺将向奖牌发起冲击。此外,几个接力项目上,中国泳军也有冲金希望。张雨霏就曾坚定地说:“我想拿奥运冠军!”

  当青春风暴袭来,中国游泳队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东京奥运会上的“中日对决”,还有更加长远的未来。(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