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金鸿一瞥丨欧锦赛给伦敦城带来免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1-07-11 11:12 | |

图说:英格兰队晋级欧锦赛决赛  新华社图

  明晨,欧锦赛冠军将在伦敦的温布利球场诞生。留在伦敦成为最后的赢家,曾是24强的终极目标。不少声音认为,在这之前,伦敦已经赢了,在变异新冠病毒带来的防疫压力面前,足球回家,让这座都市提前获得了免疫力。真的是这样吗?

放假,放假


  因为英格兰队在本届欧锦赛的出众表现,英国首相约翰逊也相当兴奋,在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门前,他张开十字旗为各大媒体留下照片,西服上也特意别上一枚十字徽章。英格兰淘汰丹麦的半决赛,约翰逊携妻子一起来到温布利为球队助威,当天,他还穿了一件白色的英格兰队球衣。

图说:英格兰球迷期待球队能创造历史

  如果英格兰能最终击败意大利拿下欧锦赛冠军,这将是英国足球自1966年之后首次在洲际大赛登顶。许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在伦敦城,已经有35万人集体情愿,要求政府在英格兰夺冠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周一放假。商店已经做好计划,周一推迟营业,因为前一晚全城都沉浸在这场球赛中,没有人会早起。一些学校计划将上课时间推迟,给孩子和他的父母更多时间休息。更多雇主已经承诺,允许雇员在这天迟到。在全英有1600家超市的零售巨头乐购宣布,决赛当天员工可以提前下班,超市会在本周日晚上7点45分打烊,以便大家观看8点开始的决赛。另一家连锁超市消费合作社的雇主表示,“我们知道这场决赛意味着什么,希望届时员工能和家人、朋友一起庆祝。”

  但突然多出一天假期,对伦敦的防疫提出新的挑战。对此,约翰逊首相没有把话说死。“我们看看结果再定。”他说。另有消息称,因为特设假日需要走法律流程,约翰逊很可能会把这一天挪到8月。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量留在伦敦观看比赛的苏格兰球迷,是得不到这份待遇了。因为按传统,在英格兰,假日的议案由国会讨论通过,在苏格兰,这项议案是由商会来商定的。而除了圣诞节和元旦,两地的法定假日再无相同之处。

消费,消费


  在伦敦街头,除了酒吧,餐饮,其他经济也受足球影响,正在恢复。33岁的艾伦花了500英镑,在大腿上刺了一个英格兰主帅索斯盖特的文身,这名斯托克城球迷表示,“索斯盖特的指挥令人难以置信,我期待他麾下这批年轻球员能将冠军奖杯带回家。”两个孩子的爸爸泰迪预约了新的文身,他腿上已经有一个英格兰队长凯恩的文身,那是2018年世界杯时刺的,虽然最终国家队在半决赛折戟,但泰迪坚持这个文身给自己和英格兰队在这届欧锦赛带来了好运。“同事和朋友一度取笑我,但我觉得它目前还是挺合适的。”一旦球队赢得冠军,他打算再加一个索帅的文身。

图说:热情的英格兰球迷

  41岁的直升机驾驶员戴维斯别出心裁,花了一个半小时,驾驶飞机在空中飞出一段奇妙的旅程——通过记录软件显示的,是“足球回家”的标语。他说,除了观看决赛,他觉得这种支持国家队的做法更棒。为了准确执行这条飞行路线,他还让儿子盯着电脑软件,时刻提醒他该往哪儿飞。在有着丰富驾龄的戴维斯看来,这样的飞行难不到自己,肯定要比英格兰队击败意大利捧杯要容易许多。

  1966年英格兰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功臣赫斯特爵士,则被邀请站上泰晤士河畔的摩天轮“伦敦之眼”,为这支英格兰队在伦敦的最后一场比赛指点迷津。79岁的老国脚只说了一句:“我觉得比分不可能再是4比2(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4比2西德),否则我会大吃一惊的。”

解封,解封


  按照计划,英格兰和意大利的决赛,温布利球场将向6万以上的观众开放,很可能创造欧锦赛开赛以来最高的上座率。如此庞大的人群涌上温布利看台,社交距离没了,也不戴口罩,大家在一起呐喊,高歌,球场外,还有更多的球迷聚集在广场,酒吧,伦敦城一夜间回到疫情前的模样。但就在7月7日,英国当日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超过3.2万,达到今年1月24日以来的最高值。在卷土重来的病毒面前,足球,是不是一个一厢情愿的“泡泡”?

图说:温布利球场内景  全体育图

  伦敦是这届欧锦赛的中心,包括两场半决赛和一场决赛在内,共有8场比赛在这里进行,比其他任何一座承办城市都要多。能有这样的底气,英国政府依赖的是疫苗。虽然一度遭受疫情沉重打击,但约翰逊内阁以最快的速度施行疫苗接种。目前英国超过4500万人完成一针疫苗接种,占成年人口的86.4%;完成两针接种的超过3400万人,占成年人口的64.6%。面对如今封锁管制级别降低,变种病毒迅速传播的状况,英国政府认为,感染的多数病例都是尚未接种疫苗的年轻人,另外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控制在很低的比例,因此对防疫抱着乐观态度。“科学家说,疫苗绝对有效阻断了感染和重症以及死亡的联系。”约翰逊首相说,“而且和之前感染病例数接近的时期比较,死亡率只有三十分之一。”

  欧足联也希望,随着欧锦赛推进,足球还它原来的模样,也获得更多经济上的补偿。这意味着球迷不能只在电视里前观看比赛,而是该回到球队身边来。承接大赛最后高潮的伦敦,于是张开了怀抱,向足球,也向病毒。

争议,争议


  现在球迷到现场看球,除了进场要提供一个自己检测、自己上传结果的新冠病毒快筛阴性证明,没有其他的门槛。一些兴奋的球迷,一早就挤着地铁来到球场外狂欢,一边灌着啤酒,一边扯着嗓子高歌。温布利开放的容量从小组赛时的2万人,到八分之一决赛的4万人,再到半决赛的6万人,这趟“实验”越来越大胆。

图说:英格兰球迷 IC图

  英格兰上一次进入洲际大赛决赛,还是55年前的本土世界杯,那也是三狮军团唯一一次捧起冠军奖杯。如今,索斯盖特率领国家队第一次杀入欧锦赛决赛,取得历史性突破,更是让足球取代一切,成为英格兰舆论的中心。但为了足球彻夜纵情后,伦敦还是付出了代价。每天有数万人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不得不自我隔离,没法去上班,上学,而更多的病人又让医院增加负担,医疗资源被严重占用,患者可能得不到最及时的治疗。

  有了欧锦赛在伦敦的“实验”铺垫,英国政府7月19日起全面解封的计划维持不变。也就是说,没有欧锦赛,伦敦市民也可以无视社交距离,甚至乘坐公共交通和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都不用戴口罩。不过,约翰逊态度谨慎,拒绝透露今年夏天预计有多少人自我隔离,以及在放松限制后可能会有多少死亡、住院和长期感染的病例。

图说:疫情防控考验伦敦市政府 IC图

  身在伦敦的工党领袖基尔公开指责约翰逊内阁是在拿民众的安全当儿戏,使英国步入“一个混乱的夏天”。该党影子内阁的体育大臣麦克格文质疑约翰逊,让温布利涌入6万名球迷的决定是否有足够的依据:“如果他们能拿出数据证明这样办比赛是安全的,那我没话说,但既然没有数据,请他们解释这到底是为什么?”

  保守党议员莫里斯则反击道:“我觉得基尔一定很纠结。一方面,他也想搞两张免费的决赛门票;另一方面,他的党派又在质疑这场决赛的安全性。但我并没有指责他想来看这场决赛,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而如果他觉得自己在看台上安全的话,那么对其他观众来说是不是也是这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