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不光是乒乓球比赛不能摸球台和吹气,东京奥运会还有这些新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07-15 14:06 | |

  8天之后,奥林匹克圣火将在日本东京国立竞技场如期点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这届延期一年的奥运盛会在诸多方面创造了新的历史。种种新规考验选手,场内场外,计划已赶不上变化。

奥运延期-新华社_副本.jpg

图说:东京奥运将于下周启幕 资料图 新华社图

  事实上,关于东京奥运会的新规不仅涉及防疫方面,赛制的更改,选拔的限制,疫情防控条例的巨细靡遗……诸多改变也让这届奥运赛场不复从前。


防疫加强 限制多多


  昨天,关于奥运乒乓项目的规则新变化的消息冲上了新闻热搜。不允许摸球台、不允许球员吹球等限制引发大家的讨论关注。事实上,东京奥运因为疫情防控要求而作出的改变远不仅仅是乒乓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为了确保运动员可以在安全的环境下比赛,日本政府、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多管齐下,严防各环节出现漏洞。

  昨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东京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将由获奖运动员自己从托盘中拿起奖牌,自己戴在脖子上。依照惯例,一般由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为获奖运动员授予奖牌。

东京奥运会颁奖仪式将采用自助方式。今年3月花滑世锦赛已采用这种方式,隋文静、韩聪获得双人滑亚军后相互挂奖牌 IC_副本.jpg

图说:今年3月花滑世锦赛,隋文静和韩聪获得双人滑亚军后相互挂奖牌 图IC

  巴赫表示,在颁奖仪式上不会采取握手、拥抱等祝贺方式。此外,奖牌获得者和颁奖仪式出席人员将被要求佩戴口罩。取消颁奖环节固然是为了防止疫情,但就和空场进行比赛一样,这样的防疫举措也让大多数运动员感到缺少奥运比赛气氛。

  除了赛场内,东京奥运会对于运动员赛场外的行为也有着明确的限制。主办方在防疫手册中明确要求运动员“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和比赛时间外,确保始终戴着口罩”。在日本期间,也不能进入观众区,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与公众的接触。此外,东京奥组委称,将允许参赛运动员带酒进入奥运村,但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饮用。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防疫手册,如果运动员在参赛过程中感染新冠肺炎,将不会被取消比赛成绩,而是会获得相应的保底成绩。假设一名选手闯入金银牌争夺战,但被查出感染,这名因感染无缘决赛的选手也能获得决赛中所保底的一枚银牌。这也有可能在某些项目中造成两名或多名选手获得银牌以及并列其他名次的情况。

工作人员在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张贴防疫标志-新华社图_副本.jpg

图说:工作人员在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张贴防疫标志 资料图 新华社图


选拔设限 赛制调整


  中国乒乓球队作为奥运夺金大户,已经连续三届包揽全部金牌。但要说这次夺冠难度最大的,非混双莫属。在其它项目中,团体是3人协同作战,单打则是双保险,只有混双是单兵作战,一旦输球就没机会了,许昕/刘诗雯作为国乒唯一的混双组合,面临体力和压力的双重考验。

  和乒乓一样,在另外一些项目中,也因为选拔限制,给中国军团带来考验。

  作为奥运夺金大户,中国举重队在各级别上均有世界顶级运动员,甚至会出现一个级别派出两人参赛的“双保险”。但在2019年7月,国际举联修改了东京奥运会举重级别,每个国家和地区协会只能派4名男选手和4名女选手,相比之前的6男4女减少了2名男子选手,且一个级别一个国家只能派一名选手。

  新规则不但减少了中国举重队的冲金点,也让个别项目“双保险”的优势不复存在。这也意味着中国举重必须选出8个最具实力的级别,同时参赛选手要具备单兵作战的实力,以增加奥运夺金的成功率。

微信截图_20210715094538_副本_副本.png

图说: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因为一些新规则,备战十分艰难

  中国体操队也面临着类似的难题。在国际体联日籍主席渡边守成的推动下,东京奥运会采取一套全新且复杂的资格体系,规定每队满额参赛是“4+2”(团体4人+个人2人),其中个人名额又分个人单项和协会所有两种形式。

  这一变化也意味着每支参加团体赛的队伍,都需要更加精准地排兵布阵,才能保证各个项目(男子六项、女子四项)的配置最优化。因此,中国体操队的选拔,除选拔赛的成绩外,还综合考虑团体阵容的人员配置、运动员参加大赛的经验等多方因素。

  对各国代表团而言,选拔的限制或许在于出战选手的难以取舍,但赛制的改变,更可能影响最终比赛结果。

  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东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赛制,小组赛阶段将分3个小组进行循环赛,1/4决赛对阵由抽签决定。小组赛阶段同组的队伍将不会在1/4决赛中再次相遇。新的规则致使淘汰赛的对阵迎来巨变,最受争议的当属出线后重新抽签的规定。如此一来,小组第一失去以往的“特权”,他们将很有可能在1/4决赛阶段遭遇更强的对手。

458bee5d225640ba980d2450c069f2ec_副本.png

图说:东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赛制有所改变

  而在泳池,特殊的比赛时间也让人不适应。根据日本游泳协会和国际泳联确认,东京奥运会游泳决赛最终没能按照日本当地时间晚上的黄金时段举行,而是按照电视转播权持有者——美国广播公司的要求,在北美时间的晚上进行。比赛时间的变化让运动员们不得不打破生物钟,重新进行备战调整。对此,中国游泳队曾表示:“只有在训练中去适应,积极调整和应对。”好在张雨霏、徐嘉余等运动员随着备战的调整和多场赛事的磨砺,已经逐步适应新的赛程。(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