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苒情岁月|今天下午开战,中国女足首秀就遇上了老对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07-21 11:31 | |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中国女足将迎来与巴西女足的奥运小组赛。作为中国代表团中首支亮相奥运赛场的队伍,“铿锵玫瑰”能否旗开得胜?老冤家,新阵容,这场玫瑰首秀充满看点。

中国女足赛前训练-新华社downLoad-20210721091608_副本.jpg

图说:中国女足赛前训练中 新华社图


老冤家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巴西女足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对手。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9年的永川四国赛上,当时中国女足与巴西队在常规时间0比0战平,通过点球大战4比2战胜对手。

  在奥运赛场,中国姑娘也总是与巴西相遇。上届里约奥运会,两队在首场小组赛相遇,面对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中国女足0比3完败。再往前追溯,正值中国女足黄金年代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中,中国女足3比2战胜巴西闯进决赛。

  除了赛场上的屡屡交锋,巴西队中还有不少中国姑娘的老熟人。2007年,瑞典人多曼斯基担任中国女足主帅,皮娅是多曼斯基的助手。如今皮娅挂帅巴西女足出征奥运会,虽然已经是陈年老黄历,但皮娅对于中国女足的熟悉程度,可能超过贾秀全对巴西女足的熟悉程度。尤其是自2019年世界杯之后,巴西女足再也没有出战过正式比赛。

巴西女足老将玛塔-新华社downLoad-20210721091631_副本.jpg

图说:巴西女足主帅皮娅(左)和玛塔 新华社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巴西队中还有一位元老人物——玛塔。她被誉为“穿裙子的贝利”。东京奥运会是35岁玛塔的第五次奥运会之旅。昨天,她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疫情背景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是一届特别的奥运会,自己对能够参与其中感到十分高兴,“我甚至无法用言语形容我有多么高兴”。玛塔在职业生涯中多次当选“世界足球小姐”,并在2004年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中收获银牌。即便如此,在本届奥运会巴西女足奥运名单公布时,得知自己入选的玛塔依然激动落泪。

  除了玛塔之外,43岁的老将福米加也是巴西女足的顶梁柱,这将是其第7次参加奥运会。

  中国女足与巴西队比赛的宫城体育场是本届奥运会现阶段仅剩的几个依然允许观众入场的场馆之一。玛塔表示,自己原本已经做好了在没有观众情况下比赛的准备,在宫城的比赛允许观众入场是一个惊喜,“这肯定会给我们额外的动力”。

王霜-新华社downLoad-20210721091620_副本.jpg

图说:中国女足的王霜在训练中 新华社图


新阵容


  相比之前的奥预赛,如今出现在东京的中国女足已是一套全新阵容。从奥运名单来看,贾秀全比较勇敢地作出了调整,马君、娄佳惠、姚伟、姚凌薇这样在奥预赛不同阶段连续担任过首发的球员被替换掉,与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名单相比,如今中国女足的阵容更是大变样,光是主力就调整了一半。

  与奥预赛阶段相比,女足在中场方面变动最大,只保留了张馨、王霜和李晴潼,前两人是绝对主力,后者出场并不多。此外,增加了王琰、缪斯雯等5名球员。其中,缪斯雯、刘靖、王妍雯之前并没有代表中国女足出战过A级赛事。这就意味着,女足的首发阵容中,至少将在中场做出两处调整。主教练贾秀全解读:“我们想给中生代球员更多机会,让她们在奥运会上展现出中国女足的精神、形象和技战术素养。”

  受疫情影响,中国女足没能像上一届里约奥运会那样提前前往比赛地备战。当地时间7月18日凌晨,姑娘们抵达仙台市的下榻酒店,距离对垒巴西队的小组赛首战仅剩不到4天时间。

女足训练-新华社downLoad-20210721091641_副本.jpg

图说:中国女足赛前训练中 新华社图

  过去两天的备战,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并未布置高强度的训练内容,更多是带领球员们调整身体状态、适应赛区环境。全队上下也十分重视防疫工作。中国女足住在下榻酒店的单独一层,拥有专门的就餐区,环境封闭。食堂的菜品也颇为丰富,有多种西餐供姑娘们选择。训练之余大家也会以各种方式为自己减压,在身体和思想两方面为对垒巴西队的比赛做准备。

  女足比赛先于其他赛事进行,姑娘们希望以良好的表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开个好头。昨天在赛前发布会上,老将王珊珊说:“大家都知道对垒巴西队的比赛肯定不好踢,但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她还喊出“拼就完了”的口号。

  随着中生代球员接班,中国女足形成了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东京奥运会,我们不是看客。”贾秀全言语中已经彰显出“玫瑰军团”奋勇向前、争创佳绩的决心和信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