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瀛奥运·观察|老将上场堪比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1-07-25 12:26 | |

他们是奥运会的四朝元老,他们也是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上最特别的一道风景。

在昨天东京奥运会的首日比赛中,两位奥运冠军,四度参加奥运的射击运动员庞伟和跆拳道选手吴静钰先后亮相。尽管都未能再续夺金辉煌,但他们的上场本身就已经体现奥林匹克精神。

老将上场堪比金,十几年的奥运赛场奋斗,他们的故事让人动容。

夫妻搭档


217.6环,铜牌!

放下枪,庞伟向着身后的某个方向笑了一下。眼神中,喜悦混杂着遗憾,更多的却是平静。在那个方向的看台上,已经是中国射击队教练的妻子杜丽对丈夫比出大拇指。曾经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著名的“冠军夫妻”,四届奥运中,杜丽夫妻俩总共拿下了3金1银3铜。东京摘铜后,庞伟也成为仅次于王义夫的射击史上获得奥运奖牌第二多的运动员。

东京奥运原本并不在庞伟的计划中。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后,庞伟又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该项目的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铜牌后,因为伤病,也为了能更多地陪伴家人,庞伟过上了半退役的生活,成为一名射击教练。然而,面对东京奥运会我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无人可以挑起大梁的窘境,2019年,已经两年多没有训练的庞伟,选择重新以运动员的身份回归训练场。那时,他已33岁。

“升国旗奏国歌是我的理想,其实也就是想完成自己的一个梦,所以我觉得真的是全力以赴。”

被称为“神枪侠侣”,此次东京之行,庞伟的身边依然有杜丽相随。但身份却已不同。在里约奥运会后走上教练岗位,杜丽还是昨天首金获得者杨倩的教练。

图说:庞伟获得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 新华社图(下同)

女子射击队中有很多年轻选手,有过丰富奥运经验的杜丽,角色不单是教练,某种程度她还起到心理导师的作用。而妻子在国家队,也让庞伟的心踏实很多,“每次她都会很耐心地听,然后帮我分析。她其实经验比我多,她说的话,很多都有道理。有她在,我的心就更踏实一点。”

没能拿到金牌,庞伟多少有些失望,“让国旗升起来了,但没让国歌响起来,有点遗憾。”不过庞伟也承认,相比金牌,经验和感悟是宝贵的,“我比4年前要成熟,但还没有做到最好,我希望自己能继续努力,在射击事业上继续感悟一些东西。”

回顾自己之前的奥运生涯,庞伟说还是要看淡结果,“其实当你想要冠军,有意识去做的时候,可能你的过程就没有那么自然,就是我有一种感觉——我的能力战胜不了我的欲望。”

无奈说再见


谁也没有料到吴静钰在东京奥运会的比赛中会如此大起大落;但吴静钰自己清楚:“对手贴上来的那一刻,感受到速度和冲击时,我知道,这就是时间的力量。”

在昨天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比赛中,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遗憾落败,随后的复活赛也未能突围。赛后,吴静钰发文表示,已把所有的激情和热爱都献给了跆拳道。“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她宣布退役。

当天,最关键的比赛是复活赛。对手是塞尔维亚选手博格达诺维奇,后者正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赛场上,让吴静钰三连冠梦碎的“苦主”。比赛中,经过调整的吴静钰以5:0领先首局,次局却被对手回敬一个0:10;在最后一局中,吴静钰一度追至9:12,但无奈时间耗尽,最终的比分也定格在此。

“今天的身体状态(不行),确实还是跟年龄有关。之前可能不太相信,但是我能明显感觉到身体对抗的压力。可能是真的老了,身体上不去。比赛打得挺无奈的,明明看到了机会,但就是上不去。”走下赛场,吴静钰的脸上很平静也很无奈。

图说:吴静钰无缘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半决赛

四届奥运会,两届登上巅峰,两次铩羽而归。但不同的是,里约的那次失败,吴静钰痛苦而不甘,虽然选择了退役,但心中的那根刺一直在,所以虽然已结婚生育,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复出。如今,当再度被挡在领奖台外,吴静钰已非常平静和释然。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的赛场,还有一位特殊的贵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东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场地幕张国际会展中心,在比赛看台向吴静钰赠送给其女儿的礼物。当问及他对吴静钰的评价时,巴赫说:“吴静钰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和一个优秀的母亲。”

“我女儿的英文名Gloria就是巴赫主席起的。他今天对我说,大家都期待我获得奖牌,等我的孩子长大以后再参加奥运会、拿奖牌。”吴静钰说。

“跆拳道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承载了很多东西,几乎占据了人生的一大部分,我从跆拳道学到了很多,是热爱也是一种信念。”吴静钰说,之前这二十多年跆拳道的训练,给自己的评价是没有任何遗憾,能把这件事做到像今天这样,很开心,也挺骄傲。颗粒无收又怎样?吴静钰收获的,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的评价。 (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