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明星超话下架,粉丝竟“转战”萌宠区?“顶风”打榜也救不了“三无”艺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1-08-30 13:06 | |

为响应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新浪微博于8月27日下线了明星超话排行,并禁止在超话中出现应援打榜模块及违规集资行为。然而,部分粉丝仍心存侥幸,转而“攻占”萌宠、健身、艺术、闲趣等其他类别超话的热门位置。随后,微博管理员对超话社区所有榜单分类及名称进行了全面排查,调整超话名称2558个,对组织违规行为、放大负面舆论、参与明星宠物超话1326个账号采取了禁言处理。

图说:微博超话已无明星榜

“三无”艺人合该“凉凉”


27 日晚,刚刚取消了明星分类的超话社区里,仍满是明星的名字。萌宠板块,全是流量明星家的宠物名字;闲趣版块,各家粉丝将应援团的名称刷上了热门;电视剧板块,某一位流量明星的作品、角色就占据了前10名中的大半;就连几乎与明星八竿子打不着的健身版块,粉丝竟也绞尽脑汁创建了“某明星一百斤公主抱减肥打卡”话题,帮偶像“蹭”进榜单……明星榜单已经全面取消,饭圈粉丝却仍“顶风”打榜,到底为了什么?

因为他们的偶像,除了流量,一无所有。纵观被明令禁止之后仍有粉丝“顶风作案”的几位流量明星,几乎都很难让人想起他们有什么作品。他们有的凭借一两部流量剧走进粉丝视野;有的则是选秀节目出身,导致普通观众连他们的名字都记不住。粉丝的追捧是顶在他们头上唯一的光环。换言之,失去了榜单排行,他们便失去了唯一的“成绩”,面临着被大众遗忘、被市场淘汰的危机。寄生在他们身上的“大粉”、营销号急了,疯狂追星的粉丝慌了,他们企图用“转战”其他超话的方式,让偶像的名字继续留在人们视野中。

图说:粉丝纷纷转战萌宠超话

畸形的造星机制,造就了这些没有作品却莫名拥有人气的流量明星。他们在年龄、颜值比才华、品德重要的荒诞标准下诞生,不仅“无才”,甚至“无知”、缺少基本的知识和常识,乃至“无德”、没有正确的是非观。因此近年来,偶像明星写错、念错常用字的笑话频频发生,突破道德、法律底线的“塌房”丑闻也接连不断。被他们的光鲜外表迷住双眼的粉丝没有明白,“三无”艺人早该被淘汰,整治饭圈乱象就是要摘掉这些“热榜上的歪瓜”,清除饭圈里被流量加持的戾气、邪气、俗气,迎回清朗正气。  

德艺双馨才能“长红”


饭圈乱象频发,也是因为在“大粉”、营销号、乃至明星团队本身的放纵或恶意引导下,粉丝一切以偶像为先,不惜违背社会公德甚至法律底线。偶像发歌,粉丝刷屏“催销量”,诱导攀比、拜金,不惜鼓励未成年人高额消费甚至借贷追星;偶像有了新搭档,粉丝一言不合就“拉踩”,贬低对手抬高自己,引起一轮接一轮的骂战;偶像犯了事,粉丝还要不问缘由,组织“控评”“洗广场”,用举报、灌水等手段让负面消息“消失”,甚至攻占普通网友的讨论区域……

而反观偶像自身,比起花费时间、精力好好打磨作品,炒CP、造话题、买热搜,成了博取眼球、获得关注的“捷径”。明星和公司坐收粉丝带来的红利,不仅没有承担起约束粉丝的社会责任,甚至推波助澜,盼着他们越疯越好,越疯就越会为自己花钱、花时间。“养蛊”终会“反噬”,当饭圈越来越肆无忌惮,影响他人时,也会引起社会的反感和抵制。流量来得快,去得也快,空有流量的明星,只会成为人们眼中一闪而过的“流星”。

社会发展需要的,是优秀的、正面的、向上的文化,而不是让某些跳梁小丑般的明星占据主流。具有过人才华、美好品德的艺人,才是真正值得粉丝推崇和效仿的偶像。此次,中央网信办的《通知》从平台、节目、经纪公司、明星自身和粉丝等各个方面着手,打击了“流量至上”的不良饭圈风气。明星靠炒作吸引流量、套现圈钱的路子终究行不通,只有好好约束自身、靠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作品,才能赢得大众的口碑,成为德艺双馨的“长红”艺人。(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