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胡歌在上戏开学典礼的发言冲上热搜!但重要的,不是他说了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孙佳音     作者:吴旭颖,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1-09-09 10:33 | |

  近期,国家正在重拳整治文娱领域乱象,而作为未来艺术人才的摇篮,艺术院校也发出声音,呼吁学子端正理想和志向。昨天,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演员胡歌作为校友,为学弟学妹送上三句话,第一句话便是:“上海戏剧学院是培养艺术家的地方,而不是培养明星和偶像的梦工厂。”

GIF 2021-9-9 9-46-51.gif

图说:胡歌在上戏开学典礼上发言 图源021视频

  面对刚刚踏入艺术殿堂的学弟学妹,胡歌说:“在座的同学将来或许会成为编剧、导演、演员、舞台美术灯光设计等等,这些将会是你们的职业。你们将来会从事戏剧创作、影视创作,这将是你们的事业。但明星或偶像,仅仅是附加在职业上的光环,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将直接影响你未来几年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选择。敬畏艺术、热爱艺术会让你的格局、审美、学习的目标、创作的初衷都随之改变。”

GIF 2021-9-9 9-50-06.gif

图说:胡歌在上戏开学典礼上发言 图源021视频

  胡歌说的第二句话是,“我并不是你们学习的榜样,应该是一个‘反面教材’。”2005年毕业于上戏的胡歌,在校读书期间就参与拍摄《仙剑奇侠传》并因此成为偶像明星。当自己的同学都在刻苦学习时,胡歌因为拍戏而占用大量时间,缺了一些课。当他意识到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基本功不够扎实时,“为时已晚”。为了回归演员的身份,胡歌花费十多年的时间,但至今,他仍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成熟的、有实力的演员。他感慨:“在人的一生中,出名的机会、赚钱的机会有很多,可是在最好的艺术殿堂里学习的机会只有一次。”好在,胡歌面对名利保持清醒,对待艺术保持热爱与敬畏,只要仍走在不忘初心、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就不算“为时已晚”。他以自身为例,希望学弟学妹不要舍近求远,再走自己走过的弯路。

GIF 2021-9-9 9-48-48.gif

图说:胡歌在上戏开学典礼上发言 图源021视频

  胡歌的第三句话是,“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而要把你做的事情当回事。”他解释:“哲学家的英文单词是philosopher,本义是爱智慧的人而非有智慧的人,因为重点是这个人对哲学的渴求和探索。艺术也同样如此。当你在创作时能做到忘我,当鲜花和掌声环绕时能做到舍我,当你作品的思想和精神被广泛传播时能做到无我,那你就是真正的艺术家。”反观近期被封杀的失德偶像,说到底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在“饭圈”粉丝的无脑追捧下,他们无论做出怎样差劲的作品都有人买单,于是不再潜心创作,只想享受名利,甚至将道德、法律、民族尊严都不放在眼里,“翻车”自是必然。

微信图片_20210909095929_副本.jpg

图说:新生黄御庭的感想 上戏供图

  “过来人”胡歌的话,台下的学生们听进了心里。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班新生黄御庭暗暗将“至善至美”作为他从今往后“永恒为之努力的目标”:“胡歌师哥的三句话,还有跨越无数岁月而来的校训,无疑是一盏指路明灯,而我正是苦寻方向的年轻人。我朦胧不清的艺术心灵好像渐渐清晰,显现出它的轮廓——正如校歌中所唱,‘我们是人类灵魂的青年工匠’。”

  开学典礼上,四位新生代表上海戏剧学院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作为上戏人,我们坚决抵制违法失德艺人,坚决反对流量至上,坚决远离畸形审美,坚决杜绝‘饭圈’乱象。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立场,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德艺双馨、以德为先、求实求精、至善至美,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210909095956_副本.jpg

图说:上戏院长黄昌勇讲话 上戏供图

  听到学生们的话,上戏院长黄昌勇表示,上戏不少校友在艺术道路上大器晚成,成长历程稍微有些漫长,这反而更加历练了他们的淡定和在聚光灯下的冷静。这才是年轻艺术学子的榜样,也是上戏需要培养的人才。“艺术教育是‘国之大者’,我们责任重于泰山!”(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马上评|不当明星当演员


  卫衣,牛仔裤,白球鞋,20年后,胡歌作为一个“过来人”回到母校,跟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讲了三句心里话,真实、真诚、真心。一夜间,从完整版的发言视频,到摘要版的“金句”集锦,走红社交网络。

  但我想说,重要的,不是胡歌说了什么。

  重要的,是胡歌做过什么。作为一个本地观众,我们见证了这个上海小囝的成长,他从一个对舞台充满好奇和憧憬的中学生,到一个被鲜花和粉丝围绕的古装剧偶像明星,再到一个经历重大车祸,经历事业低谷后凭借一部又一部作品,涅槃重生,赢得观众掌声和行业尊重的演员。对于台下刚刚入学的新生,抑或是每一个对演艺行业抱有热情的年轻人,胡歌说了什么不重要,做了什么才重要。他对于创作的热情,对于名利的态度,他的每一部电影、电视、话剧作品,他的胜不骄败不馁,已经是一篇足够有料、有益的演讲稿。

微信图片_20210909095953_副本.jpg

图说:胡歌在发言 上戏供图

  采访这些年,遇到过很多好演员。对我来说,他们曾经在采访中跟我说过什么也不重要,他们做过什么才重要。比如孙俪,她的每一部成功的电视剧背后,是拍摄前一页页密密麻麻写满了批注的剧本,这才是成功的基石;比如,大银幕上从来游刃有余的张芝华,去年冬天参与新民晚报“申声传情——2020抗疫专题节目”的音频录制,她为了更好地理解新闻故事,手抄了朗读文本,“稍微满意”的成品就交了三套;比如牛犇,哪怕在《大城大楼》里只有一两分钟的客串戏份,但在拍摄前一晚他还是悉心揣摩人物,打磨台词,还找出家里的一个“破袋子”,好让角色更贴近生活。

  正是牛犇,用一辈子的勤勉和努力,诠释了自己总说的一句话: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