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冠上海之名,抱鲲鹏之志!这个象棋大师公开赛为何能一炮打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江妍     2021-09-29 08:57 | |

  重装上阵的第一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昨天在嘉定南翔收枰,来自河南的象棋大师曹岩磊经过附加赛执红击败“特大”蒋川,赢得专业组男子冠军和30万元奖金。至此,由国内等级分排名靠前的23位男棋手和前7位的女棋手,以及2名上海本地年轻棋手共同上演的巅峰对决落下帷幕,比赛的高水准和激烈程度,牢牢吸引国内棋坛和全世界象棋爱好者的目光,兑现上海创办城市自主品牌象棋顶级赛事的初衷。“上海杯”可谓一炮打响。

微信图片_20210929081036_副本.jpg

图说:首届“上海杯”的竞争水平非常高  主办方供图(下同)

棋枰展无穷魅力


  曹岩磊的夺冠之路可谓跌宕起伏。这位大师在小组赛中就“死里逃生”,最终力克郑惟桐等强敌闯入第二阶段决赛。与特级大师申鹏的首轮淘汰赛,执红的曹岩磊在慢棋中连丢双兵已呈败势,却顽强地与对手周旋,先换去对头卒,又白吃对方士象。这盘棋,曹岩磊与申鹏从下午2时下到晚上7时,至第371手,顽强弈和。此后加赛超快棋,曹岩磊执红只22个回合就速胜对手,与蒋川会师冠亚军决战。昨天的决赛,面对等级分排名第三、近来状态出众的特级大师蒋川,曹岩磊依旧后发制人。加赛快棋,执红的蒋川是必胜局面,但曹岩磊成功求和,在超快棋打平后,最终抓住第四局附加赛的机会,终结悬念。总结夺冠之旅,曹岩磊自称“好几次都输定了,却柳暗花明”,道出棋枰上的无穷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929081014_副本.jpg

图说:曹岩磊(左)和蒋川对弈

  象棋是国粹,也是群众基础最雄厚的智力运动。上海曾诞生胡荣华、单霞丽、欧阳琦琳等全国冠军,是象棋运动发展的重要阵地,首届“上海杯”就是要将这种魅力和影响力继续放大。本次专业组的比赛,男棋手由5轮小组赛决出前两名晋级第二阶段决赛,赛制相当刺激,少赢一分都会影响出线机会。为此,赛场上,高手们均积极求胜,拿出全部的本领。全国等级分第一的特级大师王天一最终赢得季军,评价与申鹏的三四名决赛时,他表示:“下得比较激烈……对手也很熟,都放得开,过程很精彩。”至于和蒋川的交叉淘汰赛,他评价对手下得更好,也更出色。担任“上海杯”裁判长的象棋大师葛维蒲评价,今年状态爆棚的新科全运会冠军郑惟桐未能从小组出线,也证明首届“上海杯”的竞争水平非常高。女子组后来居上夺冠的唐丹也表示,这个过程都正常,“因为参赛棋手实力都很强,在伯仲之间。”

微信图片_20210929081032_副本.jpg

图说:女子组比赛中

播种为海阔天空


  冠上海之名,抱鲲鹏之志,“上海杯”在棋界首次亮相,就是以打造象棋盛会、传播传统文化为最终目的的。象棋宗师胡荣华解读,跟40年前的同名邀请赛相比,如今“上海杯”举办的意义不一样,“比赛连续办五届,是要打造一张上海的名片。”

  这张名片,除了顶尖棋手,顶级赛事,还包含象棋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首届“上海杯”就设海外组比赛,还有青少年组团体赛和名人邀请赛。海外组的比赛进行得非常热闹,比如欧洲就有来自9个国家的非华裔棋手参赛,展现自己对中国象棋的理解和感悟。尽管因为疫情,比赛在网上进行,但在各大视频平台,收看比赛直播的观众人数众多,并在观赛过程中热烈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929081047_副本.jpg

图说:棋手体验学习并尝试制作南翔小笼

  首届“上海杯”象棋大师公开赛落户嘉定南翔古镇。比赛举办期间,正值南翔小笼问世150周年,赛事之余,“上海杯”的象棋大师们走进南翔古镇,学习并尝试制作南翔小笼。欧洲象棋联合会秘书长薛忠更是为此赋诗一首:黄浦江畔上海杯,南翔小笼传国粹;五洲棋友弈网牵,象棋推广美名传!

  “上海杯”比赛期间,“胡荣华象棋1号教室”在嘉定留云小学挂牌。象棋大师们纷纷走进校园,给孩子们带来生动详实的象棋主题演讲和车轮战表演。胡荣华说,象棋运动的发展也需要先建塔基,把象棋的种子播撒在更年轻的国人心中,就是为了未来象棋能人才辈出,蔚然大观。他笑称:“肯定不会再出一个一模一样的胡荣华,而是若干年后,能出现比胡荣华更厉害的棋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微信图片_20210929081040_副本.jpg

图说:棋手指导学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