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三线”精神点燃青春理想,《火红年代》里的工业主旋律真实又热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赵玥     2021-10-18 18:14 | |

中国人常说“民以食为天”,当我们走进历史长河,食物以其独特的样貌和味道,承载着一代人的情感,成为大时代带给个体的特殊印记。

你知道吗?在不算起眼的蚕豆和粉丝里,也藏着一群人的“征战”故事。

回顾,“火红年代”


在上世纪50年代初,新中国刚诞生不久,便面临着紧张险恶的国际环境,又刚刚度过三年困难时期,可谓“内外交困”。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直接部署,开展了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与今天对一线、二线城市的划分不同,当时是由沿海、边疆地区向内地收缩,划分为前线、中间地带和后方三类地区,分别称为一线、二线和三线。其中三线地区是指云、贵、川、陕、甘、宁、青、晋、豫、鄂、湘等11个省区,而西南(云、贵、川)和西北(陕、甘、宁、青)俗称大三线。

当时,中央发出了“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在时代的感召下,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从四面八方奔赴艰苦的三线战场。“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响彻天南海北,留下了一代青年人的时代故事。刚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收官的电视剧《火红年华》的故事也由此开始。

剧中,总指挥赵殿楚是大家长般的存在,有“赵总”在,大家就觉得很安心。而曾奔赴“三线战场”的赵喜子老先生,就是剧中“赵总”的原型者,是在三线建设的大熔炉中锤炼出来的优秀人才。CCTV电视剧频道昨天特别推出的影视综艺节目《剧说很好看》,就将他请到现场,为观众讲述三线建设中的点点滴滴。

为了带大家体验三线建设,赵喜子亲手准备了一份“怀旧宴”。这份“怀旧宴”,就是用蚕豆和粉丝制作而成的。

真实,打动原型


 四川省攀枝花地区因地处纵深、资源丰富的特点,被列为三线建设的重中之重。其中,攀枝花钢铁基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少见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项目,也是三线建设第一阶段中倾注了最多力量的重点项目。赵喜子便是攀枝花建设者中的一员。

在《剧说很好看》录制现场,他用两句话描述了攀枝花的艰苦条件:“三块石头一口锅,帐篷搭在山窝窝”“白天杠杠压,晚上压杠杠”。来到攀枝花时,他们目之所及的都是荒郊野岭,不通水,不通电,没住房,没食堂。

图说:昔日的攀钢 主办方供图

怎么办?动手搭席棚先住下!建设者们找钢钎打洞,找木头支撑,找油毛毡作顶,以竹席挡风,几根木杠扎一排,铺上席子就是床。白天杠杠压在肩上,晚上睡在木杠杠上,可不就是“白天杠杠压,晚上压杠杠”。

虽然条件艰苦,但没有人退缩。在极端困难的经济和自然环境条件下,“赵喜子们”怀着奔涌的激情,让荒山中响起了现代工业的机器轰鸣声。

在观看剧集的同时,剧中熟悉的场景让赵喜子回想起了当年的情景,他动容地表示:“一下子把我和当初的同事带到了50年前的日子……看得太过瘾了。”

唱响,时代强音


在电视剧《火红年华》中,弥留之际仍不忘叮嘱同事关注大三线建设的宝鼎煤矿党委书记齐德成,让无数观众湿了眼眶。而齐德成的人物原型,就是四川省攀枝花市宝鼎矿区第一任党委书记亓伟。在身患食道癌后,亓伟依旧带病指挥,奋战在一线,最终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日记中“活着建设攀枝花,死后埋在攀枝花”的誓言,享年61岁。正如评论员石述思所说:“三线建设中,每一座墓碑都是一座丰碑,每一个牺牲都是生命的璀璨绽放。”

图说:昔日的攀钢 主办方供图

节目进行到尾声,当赵喜子老先生与演员们合唱完《咱们工人有力量》时,他表示:“现在我们的中国,不仅是钢铁大国,也是世界上的钢铁强国。” 简单的一句话,让观众感受到三线建设者、对于“钢铁”、对于国家的浓烈情怀。

如今,“三线建设”已逐渐不被人提起,但它不该被忘却。参与“三线建设”的建设者们扛起时代使命,奉献火红年华,留下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历史注脚。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