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自强,助人,兴城——“上艇”激荡层层涟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10-24 16:5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为期两天的首届“上艇”圆满收桨,填补申城水上赛事空白之外,也助赛艇运动驶入大众视线。其实在我们身边,赛艇爱好者的朋友圈正在慢慢扩大,他们因为共同的志趣聚拢到一起,发掘它独特的美,并成为赛艇文化、赛艇精神忠实的践行者、传播者。

图说:SDBC俱乐部会员正在备战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初识赛艇有多美


为了首届“上艇”,SDBC俱乐部的会员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备战。赛前下河熟悉赛道,圆明园路上各队的集合点,一袭白衣蓝色围巾的俱乐部创始人暴小暄特别醒目,她解释,“我们会员的特点就是每个人都注重审美。”

赛艇是流线与速度结合的美。罗宾(Robin)第一次感受到这种冲击力是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一天他租了条木船,没按固定路线走,结果从一条支流慢慢划进了泰晤士河,“我突然看见从很远的地方高速运动过来一条小船,近了才发现,那是一个当地人驾驶着单人艇。我的木船非常笨重,而他当时的状态更像是坐在一支铅笔上,手握两支铅笔划动,从我面前以可以想象的最快速度驶过。那一刻,我就对赛艇的那种精神气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图说:SDBC队获得“上艇”冲刺赛俱乐部组别亚军 受访者供图

因为对赛艇的敬畏感,罗宾接近它的第一步,是请教练纠正自己的游泳动作,“就跟创业一样,首先要考虑最坏的结果。玩赛艇,先识水性。”早起,户外,阳光和新鲜空气,练赛艇最直接的收获是心肺功能提升,而罗宾(Robin)因为个子高,赛艇还能预防驼背,“划船有一个后倒的姿势,刚来练时,教练就指导我如何在船上把腰挺直。所以练赛艇的人精神面貌都很好。”在这个过程中,罗宾了解到暴小暄在朱家角淀浦河畔创立的赛艇俱乐部SDBC,经过一段时间接触,加入进来。

图说:SDBC队员合影

找到坚持的理由


俱乐部成立近五年,让暴小暄感慨的是,最初的一批老外会员离开后,国内的赛艇爱好者及时补充进来,并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会员加盟,“我们的会员绑定感很深。这种凝聚分不同阶段:先是大家觉得这事跟自身的需求比较对路;下一个阶段,大家又去影响身边的人。”

陈家骏就是经朋友推荐,成为赛艇发烧友的。原本踢足球打篮球的他,觉得划船离自己挺远,但在好友的多番鼓励下,终于下水尝试,“当时上艇还蛮有压力的,生怕把朋友带水里去。”练习赛艇近半年,陈家骏跟随队友去鄂尔多斯比赛,惊喜地带回一枚铜牌。这让他坚信,付出的终会得到回报。

投入赛艇运动,需要激情,更离不开恒心。像“上艇”冲刺赛的训练,桨频可以达到35spm,心率165至175,而距离较长的追逐赛,要求多组训练桨频保持稳定。在划船器上完成一组,身上就汗流浃背,而如此强度的训练,须日复一日地坚持。

“人在工作中会有倦怠感,有时候,我一刻也不想去工厂,或者想离开那间办公室。”而在船上,在队友身边,陈家骏却能感受到满满的朝气,他慢慢觉得,赛艇是自己喜欢并愿意坚持下去的一件事情,“大家在各个行业里都取得成就,很多做得比我好。为什么他们能一路坚持?我可以学习取经。”

图说:SDBC俱乐部会员熟悉赛道

融入团队一分子


参加“上艇”的英国人詹姆斯,曾是剑桥大学赛艇队员。不过他纠正,在英国赛艇也不是大众运动,因为需要早起去河上划船,每天坚持训练,真能做到的人很少。来上海工作后,詹姆斯接续了自己的爱好,第一次走进SDBC俱乐部,他就惊讶于出色的装备,专业的教练,浓郁的氛围,“会员水平也非常高。”为什么不选一家老外为主的赛艇俱乐部?他回答:“我在这里组建了家庭,我喜欢中国,喜欢上海,俗话说‘入乡随俗’。”

赛艇是欧美人的专利吗?詹姆斯并不觉得,“中国很多成绩优异的运动都是团队项目,比如排球。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也拿了很多奖牌,证明赛艇也适合中国人参与。”更主要的是,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哪座城市,只要坐上艇,划起桨,内心都能感受到一种久违的平静。因为赛艇需要保持高度专注,即便一丝一毫的杂念都不允许。比如训练服的拉链没拉好,行船的过程中,船桨就可能钻进衣袋,破坏桨频,从而破坏整条船的驾驶。

然后,是融入团队。赛艇讲究人船合一,艇员都是团队的一份子,划桨时要去感受每一名队友给你的力的反馈,这时不是脑子决定手,而是从手、臀部传导到大脑。詹姆斯的队友、也是俱乐部合伙人的海洋感悟,一旦投身赛艇运动,就会积极融入到团队里去,“这是一个互相督促,相互信任的过程。因为如果不坚持下去,会感觉辜负队友和教练。”

图说:SDBC俱乐部会员正在备战

赛艇精神启人生


“上艇”赛道设在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近外白渡桥的苏州路南岸,一幢砖红色维多利亚风格建筑,即是1859年成立的上海划船总会旧址。方世忠去这座优秀历史建筑考察,那里曾是三段四开间的格局。如今,“上艇”依水而生,因水而兴,这座城市的赛艇爱好者能抓住机遇,去书写一段新的历史,塑造一种新的精神。

2019年,时任徐汇区区长的方世忠首次参加“上马”,跑完42公里全程。如今任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他又成为首届“上艇”的参赛选手。从“上马”到“上艇”,方世忠笑称,在上海“打通”水陆两项大赛的,自己很可能是头一个。尽管多年坚持有氧训练,但参加“上马”前,方世忠最长只跑过10公里赛,结果第一次尝试就顺利完赛,“在32到35公里处,身体遇到极限,这时脑子里若有一丝放弃的念头,就前功尽弃。”方世忠常和身边的同事、朋友分享训练和参赛心得,希望更多人体会运动带给精神上的收获。接触赛艇后,他发现这项运动对人的精神有相当程度的塑造作用,尤其疫情发生后,人对精神引导的需求更加强烈,“面对时代的不确定性,我们唯一确定的对人的精神的确信和不断地超拔,依靠这些去战胜所有的不确定。”

图说:SDBC队在“上艇”比赛中 官方图

在SDBC俱乐部会员录制的参赛感言中,方世忠说:“2019年我跑完‘上马’全程,不仅感受到贯通的45公里黄浦江两岸美丽风景,而且在比赛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到马拉松精神,那就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这次我报名参加上海另一项体育品牌赛事‘上艇’,相信赛艇比赛也会让我们再次体验到刚刚贯通的40多公里苏州河两岸的美好生活,同时我们在训练过程中,已经感受到赛艇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启迪,这就是更加专注,更加注重团队,保持向前的勇气……”(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SDBC成绩表 官方图

场外音|都是呈现者


2017年时,全国民间创立的赛艇俱乐部也就四五家,如今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有人认为赛艇为舶来品,太高端,其实是误解。赛艇,门槛并不高。几千元价位的专业划船器已经迈入更多家庭,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投入到这项运动中来。这个基础上,让人向往的,是赛艇爱好者们营造的氛围。划船,是美好休息天的一部分,如何还能与志同道合的新友一起相识相处,何乐而不为?

接触赛艇时间久了,你又会有新的感悟。为什么牛津剑桥的赛艇对抗赛广为传颂?并不是因为名校的光环,反而是这些学子要拿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为船上的一份子,将自己记录在历史簿里。而当你具备更多的责任感时,就会去感染身边的人。参与的过程中,不必在意成绩,在乎的,是通过刻苦和持久的训练,体验到了什么。

精神上,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的激励。“上艇”的创办,延续上海的文脉,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期待有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参与到比赛也参与到赛艇运动中来,因为,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座城市软实力的呈现者。(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