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朱建华的纪录何时能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11-14 12:34 | |

   昨天,本报独家专访《再见朱建华》的报道刊发后,读者反响热烈。在赞赏朱建华为中国田径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许多关心跳高运动的朋友都想知道,他已保持37年之久的全国纪录2米39什么时候能被打破,而在国际田坛,2米45的世界纪录也已沉睡了28年。

   退役后,朱建华曾在上海创办跳高俱乐部,为中国的跳高事业培育好苗子,并一直关心着中国的跳高运动发展。接受本报专访谈到自己的纪录时,他也诚挚地表示:“希望有人能够早点打破我的纪录。”

图说:朱建华打破世界纪录时的风采 资料图

后继者少


   朱建华之后,接近他成绩的中国运动员很少。出生于1991年的张国伟曾在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跃过2米38,创造个人最佳成绩的同时,离朱建华保持的全国纪录仅差1厘米。今年全锦赛和陕西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的成绩,均没有超过2米30。现在来看,朱建华和教练胡鸿飞当时取得的成就,是非常伟大的。

图说:朱建华与胡鸿飞教练 网络图

   胡鸿飞已经去世,记者联系到上海体育学院刘鹏副教授。第八届全运会时期,胡鸿飞担任上海队队员牛健的主教练,刘鹏是副教练,对前者的训练思想和训练方法,他非常熟悉,也是亲历者。

   胡鸿飞一直在思考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中国跳高运动员在灵巧性上的优势,弥补肌肉力量的不足。他提炼了“以速度为中心,力求与技术力量平衡”的主导思想,在技术上提出“快速助跑与快速起跳相结合”的理论。当年朱建华跃过2米27后,胡鸿飞觉得有必要改进技术。

   “当时把朱建华助跑的步点压缩,压缩以后,技术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的快速节奏就是那时候形成的。”刘鹏回忆,为此胡鸿飞用特殊的道具草垫子来达到训练目的,“助跑时每一步的间隔距离都量好,运动员都要踩在草垫中间,这样来压步子。而且助跑的弧线,每个步子、每个角度都用石灰来作标记。通过这样练习,慢慢朱建华的技术就形成了,为以后突破2米30以上、破世界纪录打下基础。”

   通过这样的调整和练习,朱建华形成了一顺到底的助跑节奏,可以形容为“快速不速”。刘鹏说,现在不少运动员助跑速度不比朱建华慢,也能跑到每秒8米,但朱建华的助跑不是单纯的快速模式,而是另一种快节奏模式,是通过胡鸿飞自己琢磨的独特的训练方法练出来的。

图说:张国伟曾被视为最有可能打破朱建华纪录的人 资料图

纪录难破


   比起40年前,如今跳高运动员的身体条件更出色,有些在身高、弹跳上都超过朱建华,想取得成绩上的突破,需要在技术上做更多探索。以胡鸿飞后来指导的牛健为例,调整技术后,他跃过2米31,成绩有了显著提升,并在八运会上为上海夺得跳高冠军。

   在国际田坛,古巴运动员索托马约尔在1993年跃过2米45,迄今,这项世界纪录已经沉睡28年。索托马约尔之后,最接近世界纪录的有两名优秀的运动员。2014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卡塔尔的巴尔希姆2米40、2米43均成功一次过,乌克兰的邦达连科2米40一次过,两人向2米46的新高度发起冲击,可惜均未成功。巴尔希姆最后一次挑战2米46是在2018年匈牙利大奖赛,差一点点成功,功亏一篑的他付出韧带撕裂的代价,不得不提前结束赛季。

   据不完全统计,巴尔希姆共11次跃过2米40的高度,包括一次2米43、一次2米42、三次2米41、六次2米40,仅次于索托马约尔的17次,排名历史第二。其间,2013年他以2米40打破朱建华保持29年之久的亚洲纪录。今夏的东京奥运会上,巴尔希姆和意大利的坦贝里以2米37同获男子跳高冠军,这名30岁的名将圆了自己奥运金牌的梦想。

   作为目前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索托马约尔很乐意看到更多人来挑战并超越自己,他曾说:“总会有人超过这个纪录,这是规律。但至少现在还没人做到。”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