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艺术品多元化藏家年轻化,全球目光聚焦上海蓬勃艺术生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朱光     作者:徐翌晟,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1-11-17 11:45 | |

上海艺术品交易月已经过半,作为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期间的重点项目的两大艺博会——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和第九届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在上周闭幕。藏家的多元化与年轻化使销售方面的捷报频传,不少画廊带来的作品都全部售罄,甚至有画廊在展期内“补货”。参展画廊的成交额达到新高,远远超过预期。在活力升腾的艺术申城,两大艺博会与上海各大美术馆、画廊和艺术机构联动,“海上风华美术季”将持续到12月31日,艺术生态的多元生长,让全球目光聚焦的同时,呈现上海这座城市的蓬勃艺术生机。

图说: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画廊带来国际化的作品


国际画廊纷纷入驻西岸和外滩等区域,国际画廊贝浩登、里森画廊、阿尔敏·莱希入驻虎丘路的“琥珀大楼”;Edwa r d Ress l e则选择了上海银行旧址,这些西方画廊的落户,与外滩沿岸的美术馆和文化地标交相辉映。尽管须持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入场,但是参加ART021的国际画廊比例达到约30%,西岸博览会上的海外参展画廊占比仍超70%,与国际最顶尖的巴塞尔艺博会的一线蓝筹画廊重合率近五成。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也吸引了高比例的国际画廊参展,上海已然成为国际艺术机构登陆中国内地的首选城市,这些国际画廊所带来的艺术作品更趋多元化,装置、影像、多媒体、NFT等等,吸引更多的年轻藏家入场,年轻藏家的口味同时也影响了画廊的选择。

图说: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在西岸博览会之后,里森画廊(上海)总监董道兹坦承,“画廊售出了多件斯坦利•惠特尼(Stanley Whitney)的画作,他的作品得到了热烈反响。” 董道兹认为,在过去的两年,中国的藏家群体不断在扩大,当代艺术也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参与,这有助于艺术市场的活跃发展。

同样参加西岸博览会佩斯画廊总监程雪也认为,“我们感受到了藏家群体很大的变化,有更多年轻的力量注入这个市场。大家喜欢的作品类型也越来越丰富,这是一个成熟市场非常重要的基础。”

图说:西岸博览会现场 网络图


年轻藏家的选择影响画廊


艺术家的创意形式更加丰富、年轻的藏家群体也随之愈发壮大。

第四次参加西岸博览会的立木画廊则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藏家来到博览会的现场。“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新藏家的眼光新锐、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元化,呈现出对年轻艺术家更强烈的偏好。”画廊总监许冉冉说。

艺博画廊成交了6件作品,包括周春芽和王一,其他作品也都在洽谈之中,销售情况跟预计中的差距不大,并未因疫情对销售产生影响。

去年因疫情缺席的阿拉里奥画廊今年重回ART021,带来徐跋骋的个人项目,呈现出了完整的故事性极强的展览,问询的人也很多。画廊中国区销售及市场总监张勇表示,“VIP首日展览标题同名作品《自由之象》就已经售出,其余油画作品大部分由国内的某艺术基金会收藏,而装置作品也即将在11月20日开幕的喜玛拉雅美术馆的展览上作为常设展品展出。”

图说: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现场洽谈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根据张勇的观察,与往届博览会相比,今年的ART021更加年轻化,这些年轻的藏家大多是来自沿海地区的90后,有着强烈的自信和好恶,更加偏爱那些视觉冲突强烈或是可爱的作品。

卓纳画廊的许宇表示,“新一代的藏家,不管是从收藏潮玩或影像艺术展开思路的,都展示了浓厚的兴趣。另一方面,许多收藏传统中国书画、古董、玉器的这些藏家也逐渐被当代艺术吸引,通过博览会在当代艺术的领域进行‘试水’。”(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丨后生藏家来啦

  大家知道沈腾把自己装扮成哪吒演了《哪吒之魔腾降世》,但未必知道他花了几百万元收藏了哪吒的白坯模型——当然这个未上色的模型,据说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最初的哪吒造型设计原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内涵,也是使这个原坯能增值到数百万元的文化附加值。
  眼下,互联网经济充盈了不少宅男的口袋。原本对平面动漫的喜爱,转化为立体的手办、雕塑的追捧——小的可以归类为潮流玩具,简称“潮玩”,放在桌子上,摆在柜子里;大的需要触地空间,可以称之为“装置艺术”。于是,本来装在口袋里的奥特曼,如果放大到装置艺术的领域,确实就与当代艺术接轨了。因而,潮玩主题的装置艺术,也具有了拍卖、收藏价值。年轻人的购买力和审美取向,成了收藏界异军突起的新门类,多少也在金额、人数、风格、品类上破解乃至激荡了原先传统收藏的格局。想深一层,这其实也是年轻人在经济收入、社会地位上升后,以潮流风尚刺破传统收藏壁垒的第一步。此举肯定丰富了收藏品的门类,拓展了收藏人群,但也引发了更多值得探讨的话题。(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