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一个老师一个出租车司机“垫钱”当间谍?这部谍战剧有点不一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1-12-22 11:45 | |

印象中的“谍战剧”,背景大都是战争年代,不过,最近在观众中拥有超高热度的《对手》尽管也是一部谍战剧,然而这一次的间谍,就存在于我们身边,他们也有大肚腩,也在烦恼柴米油盐,伪装得很有烟火气……警示着观众“间谍可能就在你身边”。剧中人一个个在温柔与残酷中游走、在理想和现实中对决,让观众看到现代谍战的残酷和人性的多面,这样的题材观众从未体验过,难怪《对手》难觅“对手”。

图说:《对手》海报 官方图

题材创新


该剧的海报上写着:“间谍可能就在你身边”,注定这个谍战剧弥漫着浓浓的烟火气息。

这部剧开场,花了大量的篇幅展示了一对间谍夫妻的生活。由于“上头”的经费常常不能到位,李唐(郭京飞饰)每天除了执行间谍任务,还要跑出租车,回到家里面对妻子丁美兮(谭卓饰)在床上敷着面膜向自己催钱。生活的沉重开支和任务的颠覆成本,都让两人焦头烂额,为房价而焦虑,理财还要在年化5.5%和3%艰难选择,还有女儿早恋问题……人看到举报间谍的奖励政策,李唐都想把自己给举报了。难怪该剧播出后,诸多弹幕称李唐、丁美兮夫妇是“贫穷版《史密斯夫妇》”。

图说:电视剧《对手》

剧中还有一段特别有意思,丁美兮在外补课被学校发现,奖金被扣,为了赚钱,她误入非法集资圈套,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眼看要打水漂,让观众忍俊不禁,间谍和诈骗犯到底谁“棋高一着”。不过,看完这一系列间谍真实生活的展示,让观众了解到,原来间谍并不是007,哪有个个英俊潇洒。真正的间谍也不像电影里那样,动辄千万的装备,直升机接送,像李唐夫妇这样还得带资上岗。间谍也是人,他们同样对孩子有放不下的牵挂……

不过,他们终究是间谍,李唐敢假扮警察,对别人进行严刑逼供;为了获取情报,丁美兮能毫无心理障碍地用身体拉无辜人下水;为了震慑目标,李唐还敢拿出电锯,一点一点地摩擦对方的头皮;为了完成所谓的任务,他们将事关我方机密的情报传递出境……

图说:《对手》剧照 官方图

突然间,观众也就明白了海报上的那句话,在维护国家安全面前,任何人都不是“局外人”。不起眼的街边摊、小卖部和高级的商场、写字楼,都有可能成为间谍接头的场所;高架桥和小胡同暗藏危机;无意识的一句话,随手丢弃的外卖单甚至生活垃圾,被有心人盯上就会暴露私人信息。

致敬国安,平凡而伟大


如今的间谍藏得如此隐蔽,国安干警应该怎么追踪他们?

不久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场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唯一一位“侧面出境”的国安代表讲述了她抓间谍的经过:她从嫌疑人一个简单的倒垃圾行为入手,顺藤摸瓜,最终掌握了对方的间谍身份和犯罪证据……真实的英雄不能出镜,但《对手》却可以让更多人看到国安干警,在和平年代隐蔽战线上的工作与生活。

图说:《对手》剧照 官方图

在第10集中,观众看到了专案组的成员平凡的日常生活,他们也可以是戴着卡通帽子陪家人逛菜市场的丈夫、给女儿讲题的父亲、背母亲看病的儿子、和女朋友吃路边摊的普通男孩……剧中的段迎九(颜丙燕饰)作为一名冲在一线的女性国安干警,也会遭到丈夫和孩子的不解,被母亲和哥哥唠叨惦记,婚姻处在破裂边缘,自己的身体健康也亮起红灯。不过,段迎九在工作和生活间面对的艰难取舍,很快就被丈夫手机上给她的备注是“小九”、坐在椅子上等她回家到凌晨三点等生活细节治愈了。

专案组的破案也十分“生活化”,他们通过统计嫌疑人半年来打出去的电话,翻遍半年来所有的外卖单,从中发现点送率极高的是一家连锁饺子店,继而通过外卖定位嫌疑人的住所。正是这一件件平凡而枯燥的工作,成就了一项伟大的事业。

图说:《对手》剧照 官方图

展现间谍的危害无说教之语,赞颂国安干警的伟大也不见溢美之词,《对手》让观众真实了解如今的“谍战工作”,所以每当剧中国安干警正义凛然地亮出“国安”证件时,观众都会忍不住刷屏“向广大国安工作者致敬!”(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