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上海男篮最近11战9败,从排名第三到掉队边缘,大鲨鱼为何高开低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1-25 10:29 | |

106比94,昨晚上海男篮客场战胜四川队,在争夺季后赛资格的道路上,稍稍赢得喘息之机。但是形势依旧严峻,最近11战9败的尴尬战绩,已经让大鲨鱼处在了掉队的边缘。从赛季初的11胜4负高居第三,到如今的17胜18负掉落至第10,让大鲨鱼高开低走的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

上海男篮vs四川男篮-ic_副本.jpg

图说:上海男篮昨晚客场战胜了四川队 图IC

硬伤:大面积伤病


从董瀚麟到张兆旭,从罗旭东到刘炜,从卢伟到蔡亮再到王潼……本赛季,大鲨鱼简直被打上了“伤兵营”的标签,除了开局十来场人员比较整齐之外,其他比赛都有人高挂免战牌,这也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战斗力。值得一提的是,和其他球队相比大鲨鱼人员储备并不充足,一旦有人受伤就得由其他队员“加班”顶上,久而久之也形成了恶性循环。例如在董瀚麟受伤之后,张兆旭的上场时间就被迫增加,他一度连续9场比赛出战36分钟以上。出场时间过长也增大了张兆旭的受伤风险,结果在1月2日客场对阵吉林队的比赛中他腰椎间盘旧伤复发,被迫缺席了3场比赛。

本赛季至今打了35轮,大鲨鱼只有外援斯科拉一人全勤,其他主力队员都有缺阵记录,特别是董瀚麟和罗旭东的长时间缺阵,极大影响了大鲨鱼的排兵布阵。而对于本队的伤病情况,大鲨鱼主教练李秋平也很无奈:“不少队员的受伤都是非常意外的情况,而且一旦受伤了也没有好的办法,只能等他们伤愈再说。”

董翰林-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董翰林伤后已缺阵多时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短板:容错率太低


一旦有队员受伤,就会直接影响球队的技战术发挥,这种情况在五星体育资深篮球主播庄宁宇看来,是因为大鲨鱼的容错率太低:“所谓容错率低,指的就是同样情况下,别的球队哪怕犯错多也不会影响结果,但是你一犯错就容易受到惩罚,大鲨鱼有好几场比赛都是这样,因为细小的失误而输掉了比赛。”

最近11场比赛里,大鲨鱼有好几场比赛都输得很可惜,本来是非常有望拿下的,但是都因为各种原因功亏一篑:客场打辽宁队,一群菜鸟发挥神勇,但是斯科拉失常只得到4分,最后时刻被翻盘;客场打北京队,最后打到加时赛输了2分;主场打山东队,优势形势下自乱阵脚,结果被对手绝杀……这些比赛,如果处理得稍微老到些,最后的结果也不会全输掉。

“大鲨鱼这支球队,首先是一个‘看长处’的队伍,就是在队员使用上面主要是看他有什么长处,这在球队打得比较顺的情况下是可以捏合起来的。”在庄宁宇看来,“看长处”的球队不太吃得消伤病,“队员都看长处,本身就考验这个队伍的化学反应和磨合,一旦出现伤病了,这里缺个角,那里缺个角,队伍运转起来就比较困难了,要再挖自身潜力也没什么可能了。”

上海男篮-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上海男篮对阵山东西王被绝杀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士气:受到连败影响


古语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前上海男篮队员徐咏看来,大鲨鱼队员的士气低落也是连败的重要原因:“有几场球输得挺可惜的,然后队员们的士气也受到影响,就觉得伤病多了之后比赛很难赢了,没有信心就更打不好比赛了。”

确实,大鲨鱼的战绩不佳,也是恶性循环的后果:连败影响士气,士气低落反过来又影响发挥,而发挥不好又容易导致输球。所以在连败期间,主教练李秋平一直在做队员的思想工作:“球队处于困难时刻,比赛尽力就好,输几场球不要紧,千万不要失去斗志和信心。如果没了士气,哪怕等所有伤员都回来了,也不会有强大的战斗力。”

在徐咏看来,大鲨鱼要想重新崛起,还得做好“心理按摩”:“首先队员的心理状态是非常重要的,球队还得重视队员的心理调节工作,只要大家的信心回来了,那么在伤员逐渐回来之后,一定能恢复到赛季初的出色状态。”(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