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第六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召开 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陆玮鑫     2019-06-15 23:56 | |

图说:第六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召开  官方图

  今天,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等主办的“第六届全球电影产业链发展论坛”,在交大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举行。本届论坛围绕“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之路”这一年度主题展开,设置高峰对话、主题讲演及MPA-ICCI国际影视大师训练营创投项目路演等环节,邀请海内外电影产业界、教育界人士共聚一堂,聚焦中国电影制作的流程管理、影视拍摄基地、电影制片厂的标准化服务,以及与之配套的专业工种和人才体系建立、电影项目融资等问题,希望为推动实现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为上海打造符合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发展目标的营商环境出谋献策。

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第一场高峰对话便聚焦提升中国电影制作的国际化标准体系问题。对话嘉宾直言不讳地指出,好莱坞成功的电影产业背后贯穿着一整条完整、规范的工业化流程,众多经典电影作品正是依靠无数模块的分工和各领域专业公众的通力配合才得以问世。由于发展阶段的不同,中国的电影公司还普遍具有较强的项目属性。由于规范化、标准化的制片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不少的电影拍摄还是在以关系网为依托的作坊模式下进行,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电影工业化任重道远。

图说:部分参会嘉宾  官方图

  嘉宾对于在观众审美日益提高,如何满足中国电影市场的需求进行深入探讨。首先对中国电影行业不断的努力、探索、创新做出了肯定。有外国影人赞叹中国的电影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制作,中国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也有的指出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新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在电影的制作、院线与宣发各方面都在贯穿,中国一直在创新。作为回应,中方电影人也有自己的观点。博纳影业高级副总裁蒋德富则提出,在国际标准化提下,建设的第一位是做好自己,抓住重点,在不同领域做好做精。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提出,在更加开放的内容需求领域中,业界人士可以依靠新媒体提供更加丰富的影像,增加合作。

  任仲伦还特别谈到,去年中国电影市场整体增速放缓,“我们变得理性和冷静。不再纠缠,我们的票房哪一年可以超过美国。我们在思考,怎样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真正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向世界学习,更快地赶上甚至超过世界顶级水平。相比于单纯地在乎票房,在乎银幕数量,在乎观众人次,这是一种成熟和进步,这种进步换来更全面的提升。”话音未落,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对于中国电影产业如何在别人的优势中发展、强大自己,中国影人有信心,也有耐心。

导演演员过剩,市场需要专业人才


  第二场高峰对话则探讨了影视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布局问题。胡雪桦导演表示中国电影人才的培养进入到天时地利人和的阶段,传统由理论到理论的影视课堂已经不再适用这个时代。陈旭光教授表示目前的影视市场最需要的是综合性素质的经济管理类制片人,陈大明导演也表示曾经过量的演员和导演的培养并不能帮助中国电影实现产业化,还需要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如特技、化妆、摄影、灯光、场记,让未来从事这些岗位的人才能够接受专业化的训练。

图说:论坛现场  官方图

  文创学院张伟民院长从文创人才的培养角度提出技术与艺术的融合。他指出,电影本质上是由科技驱动的,我们需要关注5G和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致力于培养对未来发展有预见性的人才。陈旭光教授认为现在的导演需要懂得产业化生产、技术化生产以及网络化。“工业化道路虽然艰难,我们需要克服个人主义和前期筹备草率,重视电影工业美学和管理的建立,走工业化道路是获得业内和市场双重认可的必由之路。”(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