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艺评丨守正创新,让岁月成为文艺佳作的包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19-10-15 13:54 | |

   60年前首次在第一届“上海之春”上奏响《梁祝》的小提琴家俞丽拿昨天在京宣布,以这首小提琴协奏曲为灵魂“破茧”而出的舞台新作《真爱·梁祝》将于11月17日在崭新的上音歌剧院首演。明晚,因为赋予《梁祝》“绕梁60年”的旋律而蜚声海内外的作曲家何占豪,将作为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之一,登上上海大剧院的舞台。《梁祝》串联起的还不止于此,《真爱·梁祝》的演出地点上音歌剧院,今晚还将迎来全球顶尖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莫扎特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的首次彩排……一部部经典名作、若干代表城市地标的剧场,在动静相宜的演出中,凝聚起上海文艺发展的文脉以及近五年来的硕果。

图说:何占豪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上海文艺家们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当年,何占豪、俞丽拿等创作、演奏《梁祝》之际,正是考虑到艺术要为人民服务,要拨动扎根大地的人们的心弦。事实证明,这一洋为中用的“创新”,经过60年的岁月磨砺之后依然还是经典。艺术家当年花了脚力、眼力,费了脑力、笔力,被时光包浆成如今的《真爱·梁祝》。同类作品还包括《永不消逝的电波》——从当年孙道临主演的同名电影里跃出的舞剧,不仅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还成为风靡全国、一票难求的上海出品之精品力作,以至于有不少女观众都纷纷穿上舞剧里有的旗袍,盛装前往。可见这部脱胎于红色经典、蕴含海派文化以及江南风韵的舞剧,如此深入人心。本届文华大奖之所以含金量高,也是因为自从出台了《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清理压缩了87.5%的各类文艺评奖。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电视剧《大江大河》《大浦东》以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徐峥导演的片段等,让时代脉搏与观众的心跳共振。《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其中有《夺冠》的片段,电影放映时恰好又遇到女排赢得世界杯冠军,举国沸腾之际,让人们又仿佛回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情境。巩俐扮演郎平的造型曝光,也成为网上热搜。女排姑娘,看起来只是在平地上扣球搏杀,但不也是“攀登者”吗?有意思的是,拍摄《夺冠》的取景地,正是静安区的张园——在这当年中国第一个游乐场周边的弄堂里。完成拍摄后不久,拥有137年历史的张园,将原地重生成文商旅融合的城市新地标——这里也曾经是中国第一部话剧的上演地、第一盏电灯的点亮之处、第一辆自行车轮转起的第一圈、第一个室外照相馆的营业点……本周末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幕,这期间油画家俞晓夫将率学生,在此地进行“沉浸式写生”,在“现在时”里展现“过去时”,每天开放30个名额供观众参与……

图说:《夺冠》的取景地张园 网络图

   无论是观照中国体育健儿的《夺冠》或者电影《攀登者》,还是《我不是药神》等接地气的作品,都是全民共同关注的现实主义题材。这也是近五年来上海文化倡导的创作方向。明晚,在美琪大戏院首演的滑稽戏《上海的声音》,脱胎于上海之春群文新人新作的戏剧小品《拐角》。编剧徐频莉、俞志清从拐角一家烟纸店的老板及其儿子,两代人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以及因而形成的与周遭邻居不同的人际关系,体现出进入网络时代,什么都能“网购”之际也依然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同样在明晚,于白玉兰剧场首演的话剧《金秋的三天》展现了老龄化社会里,养老院里的老人及其家人的故事。该剧编剧孙祖平的上一部话剧作品是《国家的孩子》,展现的是内蒙古的“妈妈”们在三年之中,接纳了3000多名南方孤儿的故事。同一题材电视剧《国家孩子》当前正在热播……

   上海之所以成为现在的上海,是因为海纳百川。后天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当晚,就有杂技剧《战上海》作为开幕式演出,同时还有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西班牙舞蹈《卡门》以及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等等。这些剧目恰恰也都是经典作品的现代演绎。

   守正创新,才有可能让岁月成为文艺佳作的包浆,让艺术成为时代的回响。(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