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苏泊尔杭州队夺冠,上海队跃升第五!今年的围甲联赛为何这么好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张建东     作者:金雷,张建东     编辑:江妍     2019-12-13 10:35 | |

  昨天,2019年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收官,苏泊尔杭州队夺冠。被称为“杭州二队”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崛起夺得亚军,上海建桥学院队从去年的第12名跃升为第5名,而2017年的联赛冠军中信北京队降级。这些“意外”,正是围甲改制后联赛竞争更为激烈、更具悬念的结果。而明年的围甲还会有新的改革,目的都是让联赛更精彩、更受关注。

上海建桥学院队全队合影(张建东摄)_副本.jpg

图说:上海建桥学院队今年获得联赛第5名的佳绩 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摄

季后赛屡现惊喜


  拥有申真谞、连笑、李钦诚和谢科等名将的苏泊尔杭州队夺冠不出意外,但同城的龙元明城杭州队赢得亚军,可能很多人没有想到。这支队伍上赛季排名第10,本赛季得益于赛制革新,丁浩、邬光亚、夏晨琨、张紫良等后起之秀冲劲十足,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

  本赛季围甲由双循环积分制改为常规赛+季后赛的赛制。常规赛实行单循环,前8名进入季后赛争冠战,后8名参加季后赛保级战。季后赛争冠战中,由常规赛第5名对第8名,第6名对第7名,胜者挑战第4名、第3名,再胜者挑战第1名、第2名,产生两支进入总决赛的队伍。保级战同样采取逐级淘汰的赛制,最终产生两支降级的队伍。争冠战、保级战采用主客场制,打平的话以第二场主将成绩决胜。常规赛排名在前的队伍第二场为主场。总决赛和三四名、五六名决赛采用三番棋决胜。一个赛季下来,棋手们均感觉到联赛争夺更为激烈。龙元明城杭州队常规赛排名第3,在季后赛半决赛更是淘汰柯洁领衔的厦门队闯入总决赛,最终赢得亚军。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常务副院长杭天鹏表示,新赛制给了龙元明城队这样的年轻队伍更多突破机会,“如果还是老的赛制,成绩不会那么好。”

苏泊尔主将谢科.png

图说:苏泊尔杭州队谢科与龙元明城杭州队李东勋对弈 网络图

一流棋手有厚度


  参加今年围甲的队伍中,共有15位围棋世界冠军,最终坚持到总决赛阶段的只剩柯洁、芈昱廷和党毅飞3位,北京队、天津队和拉萨队尽管各有两名世界冠军坐镇,最终却沦落到保级组,足见联赛整体水平非常高。龙元明城杭州队的丁浩六段半决赛挑落厦门队的柯洁九段。总决赛首回合,江苏队棋手、国内等级分第26位的赵晨宇七段也战胜等级分第一的柯洁。最终,“00后”棋手丁浩以15胜6负的优异战绩获评围甲联赛MVP,上海建桥学院队15岁的棋手王星昊获赛季最佳新人。国家队总教练俞斌评价,国内围棋等级分排名前60的棋手之间实力差距很小,谁的状态好,心理素质稳定,就有机会赢得比赛,通过围甲联赛的平台,更多年轻棋手展现了自己的潜力,证明中国一流棋手日益提升的人才厚度。

柯洁vs丁浩.png

图说:丁浩与柯洁对弈 网络图

明年赛程更紧凑


  本赛季围甲参赛队伍扩充为16支,比赛总日程从去年的661天缩短为620天,最多的队伍下了22轮,最少的下了17轮。尽管轮次有所减少,俱乐部的预算并没有太多变化,有队伍通过调整重点比赛的对局费,保证棋手的联赛收入不受影响。棋手状态的影响不大,因为在空档期一流棋手还有其他很多比赛要参加。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华学明表示,考虑到明年是围棋大年,共有7项世界大赛,还有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上述改革也是未雨绸缪,明年围甲联赛的休赛期更为紧凑,空档期只有半个月左右。

  总结赛季初推行的围甲改革,华学明表示,从改制后的首个赛季看,比赛更具悬念,更加激烈,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我们希望围棋能被更多人关注,从这个角度,今年改革向前迈了一大步。”

  露出新气象的围甲联赛还将继续走在改革的道路上。华学明透露,中国围棋协会将与各队就赛制方面进行协商,初步设想是明年总决赛改为主客场制(首回合不设主将),与今年季后赛的赛制保持一致。(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张建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