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看上海:建筑创作的七个追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振宇     作者:李振宇     编辑:吴旭颖     2020-09-06 16:34 | |

如果把建筑比作人,那么塑型如身材,空间如灵魂,形式材料是面容衣冠,技术是筋骨,生态为发肤,城市设计为步态,历史文脉是谈吐。

近期,建筑界奥斯卡大奖ArchitizerA+Awards揭晓,中国获得29个大奖的好成绩。

图说:ArchitizerA+Awards揭晓,中国获得29个大奖 网络图

什么是好的建筑?两千年前维特鲁威在《建筑十书》里提出了回答:实用、坚固、美观。对这个回答,到今天大家基本都是赞成的。我国现在提出的建筑发展策略是实用、经济、美观、绿色;在当今著名的建筑大奖普利茨克奖的奖牌上,镌刻着“实用、坚固、愉悦”。但到底什么是美观?什么是愉悦?对于公众来说,很难有统一的定论。对于建筑师来说,始终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怎样才是一个优秀的建筑设计?建筑创作追求的方向到底是什么?

20世纪末,德国建筑师克莱胡斯(J.P.Kleihues,1933-2004)提出了“七座高峰”之说。我赞成他的观点,在今天的建筑设计中,有塑型、空间、形式与材料、技术、生态、城市设计、历史文脉七大高峰值得我们去攀登。结合我们在上海可以看到的建筑,这有助于理解我们的建筑创作的追求的方向,有助于我们对“美观”和“愉悦”达成一定的共识基础。

塑型就是对建筑形体的整体塑造,尺度比例和周边环境的匹配直接影响到塑型的成败。在上海,有一个这方面很好的例子,就是金茂大厦。这是美国SOM事务所与上海设计单位合作的设计。方案从中国宝塔中提取养分,最后凝练成一个400多米的纯粹完整的塔楼,收分精细,比例协调,是难得的佳作。当然后来陆家嘴三个超高层集聚在一起,多少互相有些遮挡和影响,减弱了塑型的表达效果。

空间是建筑的“之用”,通过空间的序列安排,大小对比、尺度的收放,界面的组织来实现。冯纪忠先生设计的松江方塔园,通过广场、塔院、照壁、堑道、茶室的一系列组织,形成了旷与奥、高与低、软与硬、自然与人工之间的巧妙对答,深得传统精神,也呈现当代风格。而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是空间非常好用的建筑,可以让人减轻飞机晚点的烦躁。

形式(这里指具体的建构形式)与材料是实现塑型与空间的手段,是建筑直接呈现美感的肌肤。多少建筑师为之寝食难安。由大舍设计事务所设计的龙美术馆(西岸),就是一个形式材料与空间结合得非常好的优秀设计,非常值得玩味。浦东三大馆(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正在建设中,其形式非常令人期待。

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建筑的技术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有人说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最大的区别,就是机器的介入。机器不仅在建造过程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建筑本身就带有不同的机器:空调、电梯、擦窗机、消防设备、阻尼器等等。陆家嘴的上海中心是最具有技术含量的上海超高层建筑,旋转的塑型大大减少了侧向力;九段空中庭院成为变形吸收能量和改变室内外环境的要素。可以说这是技术美学的一种展示。到今天,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扑面而来,建筑美学也在变化之中;西岸“池社”的机器人砌筑砖墙,则是数字技术、机器人建造的新作品。

近20年来,生态节能绿色成为我们社会发展的主题之一,建筑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节能和生态本身就是建筑美的题材。在杨浦滨江,同济原作设计团队运用了雨水湿地花园,利用回收旧金属管材改造路灯,大量采用旧木料作为城市家具,形成“惜物”“喻景”的效果,自成一道风景。

城市设计主要处理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关系、建筑与城市公共空间之间的关系。在新天地,我们看到了新旧大小内外的有趣设计。这种趣味,不一定就是协调,也可以是对比,是渐变,是差异。

在历史文脉这方面,上海有很多值得欣赏的案例。13片历史风貌保护区,整体上做得很有感染力。外滩的修缮,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改造,武康路的共生,上生新所的更新,以及许多大大小小的城市微更新,这些都是创造建筑美的广阔天地,也成为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们可以共同享受的城市艺术。

很多的名作,其实同时在几个向量上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我们不要苛求建筑作品在每个方向上都能登顶。如果在我们身边的建筑中,都能有创新和追求,都能找到为更多人共享的机会,那么建筑创作的价值就能体现出来了。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建筑的美能不能移植,能不能复制呢?我认为,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宜移植,不宜复制的。在今天,“撞衫”“撞脸”可不是褒义词。建筑美是有时代性的;建筑美是带有创造性的;建筑美是在城市环境中,有“此时此地”的场景,有设计创作者“此人”独有的感悟和解答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李振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