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跨过鸭绿江》激荡你我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佳音     作者: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1-01-03 20:55 | |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12月27日,在全国观众最为熟悉的旋律和歌词声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

图说:《跨过鸭绿江》 官方图

画面上,一列火车徐徐驶过东北大地;画面外,“1950年3月4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一行结束了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及我东北各地,为期79天的访问和考察,顺利返回北京。”镜头一转,列车车厢里,正翻看《人民日报》的毛主席被湖南厨子打断了思绪,几道家乡菜,几句家乡话,亲切地开始了对话,也开始整个故事。

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徐徐打开。之后的15分钟,观众随着镜头,看到毛泽东与周恩来讨论国内外形势,看到蒋介石与蒋经国对话,也看到美国总统杜鲁门,看到彭德怀深夜与妻子的相互关心,还看到毛主席与毛岸英的温情对话……寥寥几笔,中国共产党一方、中国国民党一方、美国一方,重要人物悉数登场,游刃有余。

两集放罢,不少军事题材的电视剧迷颇有几分意外,“竟然还没有正面开打”。相比过往很多作品,通过具体的战斗内容来呈现故事和刻画人物,这一次《跨过鸭绿江》反倒有一种不慌不忙、从容不迫的气度。尤其可贵的是,导演和编剧不仅从国际大局势出发,还有细微的人物刻画。除了表现严肃的工作,还不时通过台词和小细节表现这些大人物不同的性格,让这样一部“大”题材、“大”制作,有了浓浓的生活气息,很接地气。比如开头毛主席和送餐员讨论火焙鱼、杜鲁门跪在地上找扣子,特别是毛岸英说出湖南话的时候,毛主席跟爱子普及“娭毑”二字,更是让人倍感亲切。

镜头一切,《跨过鸭绿江》又很快通过一场会议和几组纪录片镜头的剪切,全面地交代了战争的背景。据了解,为了真实再现抗美援朝那段历史,剧组完成了130多万字的资料考证,力求以史实服人。众多或黑白或涂色的珍贵镜头,也让人感受到这部电视剧的纪实感。据介绍主创团队认真研读剧本、查阅史料,仔细对待每一个拍摄细节,大到一个战场设计小到一封电报,都力求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其实,对于这部电视剧的“大”,我们更有期待,也更有信心。总导演董亚春,曾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导演奖,主要作品有《特赦1959》《绝命后卫师》《长沙保卫战》《八路军》《延安颂》等,他在电视剧开播前欣喜而振奋地说:“抗美援朝是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也是二战之后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我们是第一次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样式,全景式地展现发生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整个历史进程,是历史与现实的一次风云激荡的对话。”

新中国是在什么样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下决定抗美援朝的?彭德怀如何临危受命,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38军“万岁军”的称号是怎么来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孙占元等志愿军战士为什么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是怎么展开的?一穷二白、装备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能战胜实力强大、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董亚春称,《跨过鸭绿江》都将以最详实准确的呈现做出有力的回答。

豪言壮语不够,让我们来看看自去年8月15日开机后,全剧辗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的努力:剧组专门建造了4架道具飞机、9辆坦克装甲车、1000余支各类道具枪械,重新搭建了中南海、克里姆林宫、白宫;最多时5个组同时拍摄,恢弘展现东西两线5次战役、30多次战斗、为了真实反映上甘岭战役的艰苦卓绝,数百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就准备了一个多月。400多个场景、375个有名字角色、4万多名群演、500多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子弹打了8万余发……客观地说,为了更好地全景展现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整个过程,整部剧调动的场景、装备、资源都大大超出了同类题材作品。

如果数据还不足够,那么已经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镜头和表演,叫人欲罢不能。一方面,特型演员唐国强、孙维民、王伍福、郭连文等人,短短开篇中,已用精彩的演技再现了伟人面对帝国主义列强进攻时所展现出来的高瞻远瞩、伟大魄力。另一方面,《跨过鸭绿江》中重要人物彭德怀此次由老戏骨、飞天奖得主丁勇岱扮演。丁勇岱此前在《琅琊榜》《锦衣之下》等剧中都有过出色表现,这是他第一次饰演彭德怀,虽然从形象上与彭大将军差距不小,但从前几集来看,演员的眼神、笑容都在努力,努力演绎“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的气魄,或许观众很快会喜欢上这个彭大将军。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不知不觉,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响起,在熟悉的歌词和旋律中,电视剧带我们走入那个铿锵的年代。(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