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大师”未必都讲“武德” 直播平台需防各类“马保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21-02-07 15:03 | |

图说:申城业余足球发展红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摄

  周六的下午,徐先生照例在周末和球友们相聚在绿茵场,他神秘地告诉朋友们,最近他跟着短视频在家苦练了几个“大招”,等下就不给老伙计们留面子了。结果,徐先生不仅没有成功放大招,反而在一顿操作之后,差点扭伤了脚踝。坐在场边,大家好奇徐先生都跟谁学了这套脚法,他打开手机给大家看,主播的动作确实花哨,可是徐先生忘记看了下方专业人士的评论,“如果对手不配合怎么办?”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不久前在网上煞有介事教人武术,最终上了赛场被人一招KO的马保国。在短视频的世界里,除了武术,在足球、书法、绘画……各个领域内,都可以看到“马保国”的影子,对这些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人,观众要当心了。

教球 有李逵有李鬼


  说起来,徐先生也是足球爱好者,不过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尽管一直想努力提高自己的球技,可惜现在几乎找不到教大人踢球的地方,好在如今兴起的短视频里面有不少专业的足球教程。

  这其中,不少是专业教练为了普及足球录制的短视频。这些基本功训练看起来非常简单,除非专业人士,一般人看久了也会觉得枯燥乏味。其实,这就是足球训练的本质,就像科比当年曾经为李小龙发了一句赞叹:“我不怕练习一万种踢腿技巧的人,我怕的是把一种踢腿动作练习一万次的人。”

图说:在申花效力时的徐亮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另一些视频,则充斥着魑魅魍魉,什么“足球**哥”比比皆是,他们的动作看上去眼花缭乱,丝毫不逊色与马保国的“五连鞭”,有条件好的,还会安排上一个“托儿”,以展示自己的动作不仅好看,更加实用。这正好满足了徐先生这群渴望在短时间里提高技艺,好在朋友面前秀操作的虚荣心。但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真刀真枪上了赛场,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

  如果这些足坛“马保国”只是自己玩得开心也就算了,但这些装模做样的李鬼在短视频平台上招摇撞骗,还引来很多不明真相的点赞甚至还有如徐先生这般跟着学的,那就是害人了。

  而那种这种不脚踏实地练习基本功、好高骛远的态度也容易给观众一种不好的“示范”。要知道,苦练基本功,这本身就是一种做人的态度。在足球这个领域,技术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并肩作战的团队精神、为对手的精彩表现鼓掌的互相尊重、面对逆境永不放弃的勇气……这些最可贵的足球精神,足坛马保国不懂,也教不来。

大师 要管理需甄别


  前段时间,马保国引来了《人民日报》的批评:“马保国的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说到底是一场闹剧。口口声声弘扬传统武术,实际上做的都是伤害传统武术的事。斥责年轻人‘不讲武德’,他本身却毫无正大光明、谨言慎行、尊崇敬畏传统的武德。 ”

图说:马保国“不讲武德”

  在武术界,马保国被红牌罚下了,可是,依然有轻轻一击便能击倒几位壮汉的女太极大师,在招摇撞骗。打开手机,可以看到不仅在足球领域,在书法、绘画等诸多艺术门类中,都有各种各样的“马保国”依然在神吹自己武功盖世,天下第一,不断上演着“大师比大爷还多,神功比神仙还神”的荒唐闹剧。他们总是披着专业的外衣,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动辄以传承人、掌门人自居。

  比如,喜欢书法的朋友会看到,“大师”或用针管射墨写字,或人体表演“蠕动书法”;在文学方面,“大师”要么灌鸡汤、要么打鸡血,到处贩卖半通不通的解读;更有甚者,“大师”竟然明目张胆地测八字、看手相、看风水,宣扬封建迷信;还有中医“多少代传人”,掌握着能根除某些疾病的独家秘方,或者包治百病的仙丹妙药……如若继续让这些大师们蛊惑人心,后果就不是徐先生扭个脚这么简单。

图说:“伪大师”害人害己

  其实,这些大师只是台前的跳梁小丑而已,他们的背后还有善于策划包装的高参。在短视频风起云涌的时代,利用人们对足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他们联手骗取流量,给足球和中国传统文化摸了黑,对青少年贻害无穷。上海正在力求做品质直播之城,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这群伪大师的甄别,十分必要。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