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中国电影的春日已经到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乔宗玉     作者:乔宗玉     编辑:吴旭颖     2021-02-21 18:38 | |

票房火爆,中国电影史的一个又一个纪录被改写,牛年春节档真是牛。中国影院宛如回到上世纪80年代,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盛况。春节看电影,一则成为中国人“合家欢”的一种新形式;二则,在政府“就地过年”号召下,无数“原年人”走进电影院,度过这特殊时期的春节。

春节档电影里,我们看到了许多熟面孔。劳模,当属刘德华。这位从上世纪80年代红到今天的华人影视巨星,他对自身艺术修为、身材管理、职业道德的高标准、严要求,后辈难以望其项背。从电视剧《猎鹰》(1982)《神雕侠侣》(1983)开始,刘德华的正面形象深入人心,以至于我看到他演《人潮汹涌》亦正亦邪中间人“周全”,会怀疑他是卧底警察,而“周全”看女主角“李想”的眼神,我总觉得他会像杨过对小龙女那样,深情地叫出“姑姑”!《唐人街探案3》末尾彩蛋,刘德华客串了神秘人物“Q”,如果“Q”是刘德华,这个秘密组织,或许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暗黑吧。

图说:《唐人街探案3》 官方图

《唐人街探案3》给观众最大的惊喜,不是那些笑料百出的桥段,而是几位在中国有着一定影响力的日本演员。1952年出生的三浦友和在银幕上亮相时,我仿佛看到了日剧《血疑》(1975)里那个医学高材生相良光夫暮年的状态,他的眼神依旧纯净善良。当铃木保奈美化身严肃的法官,我们分外想念她在日剧《东京爱情故事》(1991)中扮演的爱笑的时尚女郎莉香。浅野忠信在《唐人街探案3》中的表现,稳居演技榜榜首。凭借电影《春雪》(2005),妻夫木聪站在亚洲“文艺小生”前沿,尔后是电影《刺客聂隐娘》中那个成为侠女聂隐娘最后归宿的平凡磨镜少年……时值中年的他,以一种成熟、优雅的魅力,再度圈粉。

但票房高歌的背后,是否真的意味着影视春日的真正到来?《你好,李焕英》能够在春节档电影中异军突起,在没有大明星、大制作的前提下,创造票房奇迹,得益于它来自真实生活。剧情皆凡人小事,一点一滴,温暖感人,没有生编硬造的痕迹。反观其他几部电影,在剧情架构上,天马行空,花样百出,平行时空、怪力乱神,不一而足,缺乏某种对生活的真诚。《唐人街探案3》就像一个五颜六色的大拼盘,有早年香港电影《五福星》系列的影子,最后又卖了一下迈克·杰克逊《Heal The World》的梗,但离悬疑、反思,已经相差甚远。当然,作为贺岁片,大家笑一笑,似乎也可以接受这部电影。然而,这部探案电影与同样都属于涉及亲情犯罪的日本电影《人证》(1977)又差了多远的距离呢?《人潮汹涌》的剧情,莫名其妙,一会是错位的喜剧,一会是绑票惊险剧,一会是“骗中骗”闹剧。片中的看点之一,是万茜扮演的“李想”的化装造型,清爽的中长发,干净的妆容,知性的穿搭,映衬出一个能干的都市丽人形象。刘德华扮演的“周全”,半夜骑着摩托车出去救小孩的画面,那侧影镜头,令人马上想起了香港电影《天若有情》(1990)刘德华所饰的“华仔”同样的画面。片中,耳顺之年的刘德华与“80后”万茜还有“吻戏”,不得不让人感叹,当今的“小生荒”有多么严重。

《刺杀小说家》主打“奇幻特效”,现实与虚幻时空交织,两条情节线生硬地交织剪辑在一起,形成一个蒙太奇效果。幻觉世界的镜像中,我们又看到香港系列电影《倩女幽魂》的影子,那些一拥而上的老百姓,那些一推即倒的空壳将士,甚至拍大魔头的镜位,都能在《倩女幽魂》里找到对应镜像。回到剧情,却有些不知所云。雷佳音、于和伟那么好的演技,有些浪费了。

图说:《刺杀小说家》 官方图

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的电影《侍神令》,也是走奇幻路线。因为日本系列电影《阴阳师》珠玉在前,歌舞伎名家野村万斋饰演的阴阳师“晴明”已经深入人心,陈坤版的角色发挥有限。剧情来看,各个方面没有新的突破,怪力乱神而已。固然滤镜、后期修图,让周迅的美貌回到她二十余岁的样子,但眼神,已阻挡不住中年的沧桑感了。

基于中国观众两千年以来都有爱看故事的传统,如果一部电影的故事性不够,恐怕很难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当年的《黄土地》《一个和八个》票房惨败,就是明证。一个故事,且不论剧情具体内容,最起码有起承转合,结局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观众情感得到升华。《人潮汹涌》等的剧情构架明显漏洞百出,导演对影片的风格定位,也是一片混乱之中,这一切,缘于浮躁,急于求成。如果想继续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占一席之地,恐怕不沉下心来,踏踏实实讲好故事,是不行的。(乔宗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