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从《创造营2021》被吐槽说起,国产“偶像”的门槛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21-02-24 12:12 | |

  最近,《创造营2021》(以下简称《创4》)刷屏全网,不是因为这批“准爱豆”的表现多么亮眼,而是他们的频频“翻车”让人忍俊不禁。“‘选秀’搞得像‘喜剧’一样。”一些网友吐槽。

  为了突破近年来选秀节目同质化的问题,《创4》首次向海外选手敞开大门,并集纳了网红、电竞选手等更多类型的选手。但多元化的同时,节目组对选手素质的把关却不甚严格,表演水平参差不齐,让观众忍不住发问:“国产‘偶像’的门槛到底在哪里?”

电竞选手诺言(中)_副本.jpg

图说:电竞选手诺言(中)也参加了此次选秀

 

靠脸 观众不买账


  《创4》第一期节目中,被大家转发、调侃最多的片段之一,便是第一组选手“糖果超甜”组合的表演。从自我介绍开始,五位成员就在“扮可爱”的路线上一去不复返。强行卖萌的动作、表情和语言,都让台下观众面面相觑。以“韩美娟”之名为人所熟知的网红选手韩佩泉就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他们不是‘糖果超甜’,是‘糖果齁咸’。都多大的人了,就别整幼儿园那出了。他们可爱得让我心慌。”接下来的正式表演中,五名选手跳舞跳不齐,唱歌跑调又破音,还有人打破规则、自己要求加试,把坐在导师席里的邓超看得连连发愣。网友们纷纷将邓超的表情截图,配上一连串问号,表示“这就是我看节目的表情”。

“糖果超甜”组合_副本.jpg

图说:第一组上场的“糖果超甜”组合

  随着各式各样的选秀节目层出不穷,观众也越来越“火眼金睛”。对待没有实力、一心想“靠脸吃饭”的花美男、美少女,观众不买账了。只有真正有个性、有才华、肯努力的选手,才有机会收获喜爱。

 

国风 “对手”也惊喜


  “我们要打造一支由中外多国学员构成的、在中国本土诞生的国际男团,把中国文化带给其他国家的年轻人。”这是制片人多晓萌对《创4》的定位。纵观今年的选手阵容,依靠短视频走红的韩佩泉、甘望星,电竞冠军选手诺言,哔哩哔哩人气视频博主一之濑飞鸟等,无不代表着年轻一代中国人所热爱的文化。其中,刘宇、薛八一等五位“国风少年”的登场,尤其令人眼前一亮。

“国风少年”表演《天下》_副本.jpg

图说:“国风少年”的登场让人眼前一亮

  只见他们身穿红色汉服,手持白色纸扇,唱着一曲《天下》,肆意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潇洒写意。一舞结束,他们还双手交叉,微微躬身,以传统的叉手礼谢幕。弹幕中,观众直呼“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台下,来自海外的选手们则先是起立鼓掌,后又学习用叉手礼进行回礼。加试阶段,原本与他们互为“对手”的日本选手赞多受到中国文化魅力的感染,上台与刘宇、薛八一即兴共舞,引发全场欢呼。赞多坦言:“他们重视中国文化的同时,又有现代的、帅气的一面,让我非常欣赏。”

  “国风少年”们的精彩表现,得到外国选手的认可,做到“将中国文化带给全世界年轻人”。(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赞多与刘宇即兴合作_副本.jpg

图说:国风少年刘宇和日本选手赞多的比舞

记者手记|偶像的力量


  偶像,从来就不是“红”就够格的。更加多元,也不意味着没有要求、滥竽充数。《创4》第一期里让人大跌眼镜的选手,往往是急功近利,结果适得其反。

  “资深偶像”李宇春曾现身说法:“偶像并不是个职业。他首先要当歌手或者演员,从事一份自己的职业,然后在这个职业上展示出天赋、技能、魅力,被一些观众喜欢,才成为了偶像。‘偶像’是别人赋予他的头衔,而不是他自己要去当的。”主持人撒贝宁也说过:“一个真正的偶像首先自己应该是一个上进的、不断前行的人,能鼓励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1000_副本.jpg

图说:李宇春在另一档选秀节目里谈“偶像”

  在看选秀节目时,观众关注的不只是舞台上的表现。选手们在选秀过程中表现出的人格魅力,往往更加“圈粉”。面对导师、前辈、队友时的真诚和谦逊,面对舞台和观众时的认真和自信,追逐梦想时的不辞劳苦、拼尽全力,甚至是遇到挫折和失败时勇敢承担、不轻言放弃的态度,都是能让选手成为“偶像”的闪光点。偶像应该成为引领人们积极向上的力量。(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