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上海之春”:开放的大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1-05-09 16:01 | |

上海音乐学院趁着第37届“上海之春”举办之际,打开了校门,日前举行“开放周”活动。通过网络预约的爱乐人,不仅可以在网上进入上音“课堂”,还能通过网络预约,到淮海中路上的东方乐器博物馆、汾阳路上的上音歌剧院等地参加讲座、聆听音乐会,尤其欢迎中小学生……与此同时,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倡导成立的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携手5所高校同行举行一台音乐会,展现沪苏浙皖音乐高校在音乐艺术发展一体化上的无限可能。上海音乐厅外的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也成为乐声飘扬、老少同乐的好去处……

图说:吴虎生和戚冰雪在“上海之春”开幕式上表演双人舞《长江之歌》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从校内到校外,从上海一个城市到长三角各地,从专业舞台到城市广场,从线下到网上,“上海之春”并不仅限于专业院团的实力比拼、全国最高水准乐器演奏的师生聚会,还成为实现文教结合的艺术舞台、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文艺平台、市民百姓欢聚在音乐舞蹈海洋的看台……

今年“上海之春”开幕式首创7小时现场直播“主题音乐日”的方式,颠覆了以往数十年来一台音乐会启幕的“传统”,这就意味着“上海之春”打开了更大的门,欢迎更多的人。在节目的具体构成上,多为圈内与圈外、上海与各地、名家与新人的组合。

重头戏《长征组歌》,是“新时代版”,也是五四青年节之际,汇聚上海音乐学院、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三所名校青年学子,在上音歌剧院共同演绎的版本。融合了九州大地各地区的民间音乐,所以丰富多样的打击乐,也让年轻人大开眼界。交大理工男对《长征组歌》的音乐性和主题性,也兴致盎然。打击乐,是最简便的入门乐器,这一作品的主题意义,则是很好的思政课内容。所以,3所大学的学生,一方面自发查阅党史、革命史,一方面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在音乐里感受自己澎湃激荡的心路以及当年先辈如何披荆斩棘拓展新路。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70人、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98人、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38人、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25人,200多位青年人的心,同频共振。

文教结合还体现在“筝乐和鸣——古筝重奏音乐会”上。古筝,已经跃升为孩子们自二胡之后首选的民族乐器。上海音协古筝专业委员会、上音民乐系、上师大音乐学院和上海戏剧学院相关专业的民乐学生,成为舞台上的焦点。这台音乐会以公益送票的方式,让尽可能多的“筝童”进入音乐厅、感受进步的旋律。据悉,上海大中小学已经形成古筝教学的“梯队”,学生可以兼顾学业与拨弦。

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则是在文教结合的基础上,形成上音与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5所高校携手,加上音乐家协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内的16家单位,共同形成的联盟。长三角41个城市,已经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城市群。城市文化的发展,是未来中国文化发展的新高地。此间,以江南文化为底色、海派文化为特色、红色文化为亮色的“上海文化”将如何在融入长三角之际,既同步发展又凸显特色?这是上音从音乐角度发起的一次兄弟城市间的探讨与实践。一场同主题音乐会,已经递交了一份答案。将来,长三角音乐汇暨演艺节目交易会、长三角歌剧节暨国际城市群音乐发展国际论坛、忆江南戏曲及非遗系列专题片、一带一路民族器乐大赛等等,都将把“上海之春”的春意,延伸到长三角的四季。

在日前举行的“锦绣中华”竹笛艺术节开幕晚会上,出生在苏州的上海笛子名家张维良表示,竹笛其实是最纯粹的江南乐器。这位因改编古曲《梅花三弄》而广为人知的“中国笛王”表示,与二胡、扬琴、唢呐——这些从丝绸之路流转到华夏的“民族乐器”不同,笛子是从江南水乡和大地上“生长”出来的真正的“民族乐器”。作为江南丝竹的重要组成部分,竹笛牵动了大江南北各路名家的情感。笛子名曲《姑苏行》作曲江先渭,其实是山东人……当负责“导聆”的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如此道来时,观众席里传来观众不约而同的“喔……”音乐,历来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上海之春”,打开的正是进入共同财富的大门。(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