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金鸿一瞥丨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兄弟足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6-15 07:05 | |

今晨一同在欧锦赛登场的捷克和斯洛伐克两队,曾经是并肩作战的兄弟——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一分为二,曾经的兄弟成为了竞技场上的对手。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场社会变革席卷整个中东欧大地。在苏联解体,南斯拉夫一分为六后,捷克斯洛伐克在1992年7月和平分手,成立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1994年世界杯,是他们最后一次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征战世界大赛。预选赛,捷克斯洛伐克同比利时、罗马尼亚、威尔士、法罗群岛和塞浦路斯同组,分为两个国家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团结一心。可惜,1993年10月7日,捷克斯洛伐克客场迎战比利时,这场比赛他们唯有取胜才能晋级世界杯,最终,双方均未破门。赛后,捷克球员和斯洛伐克球员挥泪拥抱。这个拥抱却意味着,一段75年的足球历史在这一刻画上句号。

那一次拥抱后,捷克与斯洛伐克相遇,不再是并肩作战的兄弟,而是为了各自国家荣誉拼杀的对手。今晨,两队先后在欧锦赛首轮亮相,双双奏凯。这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征战国际大赛的历史上,还属首次。

图说:捷克VS苏格兰 新华社图

捷克与苏格兰的比赛,又让我们记住了一位球星希克。他在比赛中先用一记头槌敲开对手苏格兰队大门,下半场更是在中圈一脚吊射,把球精准地送入对手大门。根据统计,希克的这脚吊射距离超过45米,是1980年有数据统计以来,欧锦赛历史上完成的最远距离的破门。凭借他的梅开二度,捷克队2比0击败苏格兰队,赢得开门红。

说起来也有趣,捷克斯洛伐克的足球在欧锦赛上,总能奉献一些神仙球,甚至在世界足坛名垂青史。1976年欧锦赛决赛,捷克斯洛伐克与联邦德国遭遇,两队一直激战至点球大战。出场的捷克斯洛伐克球员帕内卡突然快速助跑,然后把球搓起,联邦德国队的著名门将迈尔奋力一扑,却发现皮球从自己的头顶上稳稳飞入大门。就是帕内卡罚入这粒创造性的点球,捷克斯洛伐克队历史上第一次举起欧锦赛奖杯。

他这种罚点球的方式后来被正式命名为“勺子”,因为皮球在飞行时划出的弧线类似一把勺子,然后又像用勺子吃饭那样,轻轻松松地喂进门里。如果你现在去问一名老资格球迷对1976年欧锦赛的印象,十有八九,他先告诉你勺子点球的由来。

1996年的欧锦赛,已经分家的捷克队杀入决赛,他们的对手还是德国队,尽管这场决赛他们惜败给比埃尔霍夫的“金球”,但球迷又记住了另一名捷克球星的名字——波波斯基。这个留着一头金色卷发的小伙子,在英国伯明翰与葡萄牙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在禁区前用另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破门。当时,在好几名葡萄牙队员的围追堵截下,带球一路突进的波波斯基突然右脚把球挑起,皮球划出一道很高的弧线,恰好越过已经出击的对方门将拜亚,笃笃定定飞入球门。这个球让葡萄牙人惊呆了,全场球迷也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在国际大赛而且是你死我活的淘汰赛中,居然有球员能如此即兴地发挥,让人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图说:波波斯基(左) 网络图

低调的捷克斯洛伐克足球,却在欧锦赛上有如此高调的表演,仿佛这个舞台是为他们而设,由他们尽情尽兴地释放足球才华。帕内卡,波波斯基均是一球成名,随后去了欧洲更大的球会,但显然他们并不适应那里的足球水土,并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功,球迷记住他们的,仍是欧锦赛上最大的成就。昨晚,帕内卡和波波斯基的创造性基因,被克传承。捷克与苏格兰的首轮小组赛,比赛第51分钟,这名瘦高的捷克球员得到队友后场传球后,在中圈一脚吊射,皮球越过站位靠前的对方门将马绍尔,像长着眼睛的导弹,迅速飞入球门。球迷感叹:这粒进球基本预定了本届欧锦赛的最佳进球。有趣的是,克在俱乐部的情况也和两位前辈相似,在意甲的罗马没踢出名堂,被转手至德甲的勒沃库森,但在欧锦赛开幕前,几乎没有人真正了解他的才华, 直到这粒飘飘欲仙的进球出现。

图说:斯洛伐克VS波兰 网络图

也许是兄弟的激励,随后出场的斯洛伐克队2比1击败世界足球先生莱万多夫斯基领衔的波兰队。独立后这支球队以斯洛伐克的名义参加国际大赛,仅有2016欧锦赛一次。上届大赛,他们闯进了16强。虽然总体成绩上,斯洛伐克比分家后的兄弟捷克相差甚远,但斯洛伐克足球一旦亮相大赛,总有鼓舞人心的神奇表现。后卫什克里尼亚尔此前37场国家队比赛一球未进,近4场比赛却打进3球,包括今晨攻入斯洛伐克队的制胜球。而这不过是斯洛伐克队欧锦赛历史上的第二场胜利。(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