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金鸿一瞥丨说不出再见,北马其顿足球的倔强老兵潘德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6-22 07:16 | |

和格鲁吉亚队争夺欧锦赛入场券的决赛前,潘德夫在更衣室里给年轻队友作动员,他告诉大家,这是自己最后一场比赛,踢完就退役了。结果,这支球队创造了北马其顿足球的历史。今晨,潘德夫不必重复动员了,与荷兰队的末轮小组赛,真是他作为球员的最后一场。他和热那亚俱乐部的合同结束了,而能在欧锦赛身披国家队战袍完成告别,即将满38岁的射手特别荣幸,“这是我梦想成真的一刻。”

图说:潘德夫结束国家队生涯 网络图

虽然曾经以南斯拉夫加盟国的身份取得很高的荣誉,但实际上在很多方面,北马其顿足球都不得不从头做起。足球是团队运动,但也需要领军人物。如果说克罗地亚是苏克、普罗辛内基和博班三个火枪手的话,那么北马其顿就是潘德夫这辆独轮马车了。作为前南足球青训的优秀成果,他被国际米兰发掘,2001年来到意甲开启成名之旅。2009-2010赛季,他助国米荣膺联赛、杯赛和欧冠的“三冠王”。此后转会拉齐奥、那不勒斯和热那亚,他一直是令对手闻风丧胆的锋线杀手。

北马其顿亮相国际大赛,潘德夫其实也憋了口气。老资格球迷都知道,南斯拉夫分裂后,原来有一支叫马其顿的国家队,但“马其顿共和国”的国名让希腊人不满,因为马其顿是希腊北部的一个地区,这座古老的城邦曾诞生影响欧洲乃至世界历史的亚历山大大帝,而使用不同语言、信仰不同宗教的马其顿共和国与古希腊的马其顿人毫无关系。由于希腊的强烈反对,2019年马其顿将国名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在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名册上,这个新名字成为潘德夫的归属。

图说:潘德夫在比赛中 网络图

但历史,就是拿来改写的。“刚有欧国联那会,我听说D组也能分到一个欧锦赛名额,就感觉是个好机会。”凭借这张外卡,潘德夫带着一帮20岁左右的小伙子杀入欧锦赛预选赛决赛,对阵格鲁吉亚时他完成绝杀,世界排名60名开外的北马其顿首次闯入国际大赛。小组赛首次亮相,北马其顿1比3不敌奥地利,唯一的进球来自穿着10号球衣的潘德夫。这个腆着啤酒肚的大叔,到了门前却灵活得像只兔子。这是北马其顿在国际大赛的首粒进球,这一天,潘德夫37岁又321天,他成为欧锦赛历史上运动战破门年龄最大的球员。进球时,布加勒斯特国家体育场上空雨过天晴,挂上一条绚丽的彩虹。

图说:潘德夫破门 网络图

每次北马其顿队的大巴离开驻地驶往球场,工作人员都会在大巴后面洒水。这是北马其顿传统的祈福仪式。尽管,今晨的这场球,似乎并未灵验。上半场,比赛就失去悬念。已经获得出线权的荷兰队不依不饶,大开杀戒,德佩和维纳尔杜姆的3粒进球,让北马其顿吞下本届欧锦赛的第三场失利。潘德夫未能再破门,但他不是没有创造机会,开场前20分钟里,他的两脚传球都帮助特里奇科夫斯基直接面对对方门将。可惜,前一次破门被判越位,后一次,队友的射门被立柱拒绝。

第69分钟,主帅安格洛夫斯基将潘德夫换下,队友们自发站成两排,为他搭建一条退场的特殊通道。享受这份特殊的礼遇,潘德夫也忍不住眼眶湿润。这一刻,胜负不再那么重要,全场球迷都在为北马其顿足球,为一名不屈的足球老兵鼓掌致意。

图说: 潘德夫完美谢幕 网络图

最终的比分是0比3,北马其顿就此告别本届欧锦赛。让潘德夫欣慰的是,这绝不是北马其顿足球的终点,因为身边的队友正不断提升实力,像那不勒斯的埃尔玛斯,莱万特的巴尔希。他知道,这些人将接过自己的衣钵,“希望这一代的北马其顿球员,能实现进军世界杯的终极梦想。小伙子都在国外的优秀球队效力,这是个好兆头。”最后,他有点反悔了,“我在等待热那亚的电话……玩笑归玩笑,俱乐部总是很支持我,我想先休息一下,然后再做决定。”(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