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金鸿一瞥|又见乌龙 又战加时 又踢点球 斗牛士比钟表匠幸运一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 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07-03 12:10 | |

   如果几天前刚踢了120分钟的比赛,又经历点球决胜,你还想再来一次吗?瑞士和西班牙一定都说不。但今晨,瑞士又一次将西班牙拖入这残酷的世界。最终,无法用脚解决问题的斗牛士,幸而身后还有西蒙这名门将当道,后者扑出对方两粒点球,带领球队晋级四强。

图说:瑞士队主帅安慰罚失点球的队员 图IC(下同)

夏日最后一道光芒


   虽然西班牙是欧锦赛冠军,还拿过不止一次,但瑞士向来不怵对方。南非世界杯,瑞士就曾在小组赛击败过后来夺冠的西班牙。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11月的欧国联:瑞士在10人应战的情况下与西班牙1比1打平。当时瑞士的阵容,与他们在本届欧锦赛上相差不大,西班牙也是如此。今晨的脚本,也和上次交手相似,不过先进球的,是西班牙。

   第7分钟,角球进攻中,阿尔巴迎球怒射,皮球打在瑞士队员扎拉里亚身上改变方向窜入球门。西班牙1比0领先。下半场,瑞士队前场截下皮球,接到弗鲁勒横传,中路沙奇里推射破门,比分扳平。脚本到现在为止,才真正进入高潮。弗鲁勒因为铲倒西班牙前锋莫雷诺被红牌直接罚下,瑞士队随即将进球功臣沙奇里换下,又将另一名前锋塞费罗维奇撤掉,全力镇守城池。而斗牛士则开始狂轰滥炸,上轮扑出法国姆巴佩点球的瑞士门将索莫,成为钟表匠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后的依靠。全场,他奉献10次扑救,包括常规赛最后时间里挡出莫雷诺的劲射,加时赛阿尔巴的远射,奥尔莫的抽射,略伦特的推射,奥亚萨瓦尔的兜射和抽射,甚至布斯克茨的头球,最后一脚,莫雷诺杀入禁区,但他的低射仍在索莫的扑救范围内。1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120分钟比赛结束。

   尽管瑞士遭到淘汰,但这位小个子的门将成为真正的英雄。他全场10次扑救创欧锦赛门将的单场纪录。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无限留恋地评价:“索莫(Sommer)就是夏日(Summer)闪耀的最后一道光芒。”就连西班牙门将西蒙也承认,和自己相比,索莫更应该举起今天“全场最佳球员”的奖杯。

已无法做到更多了


   不过,西蒙也不必谦虚。今晨他也有足够值得被尊重的表现。下半场他曾将瑞士祖贝尔近在咫尺的小角度劲射挡出球门。而最后的12码决胜,他显然是更出色和幸运的那一位。沙奇里和阿坎吉的射门,都被他扑出,尤其是阿坎吉的点球,虽然起脚前变换了节奏,但西蒙依旧判断准确,向右扑出,封住了对方的低射。

   “我们离开胜利如此之近……”作为瑞士队长的沙奇里赛后感慨。但西蒙告诉对手:“足球是公平的,我们是公正的胜利者。这是一个相当让人激动的时刻,我把自己身体里所有的愤怒都释放了出来。”

   西蒙也要感谢与他竞争的德赫亚。在和克罗地亚的1/8决赛中上演乌龙,将队友的回传碰进自家大门,是西蒙职业生涯最糟糕的时刻,但半场结束,德赫亚就等在球员通道,安慰和开导西蒙。“听完他说的话,我感觉平静多了。”

   瑞士确实给西班牙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如瑞士主帅佩特科维奇所言,在钟表匠积极的奔跑和预判性防守面前,斗牛士在90分钟里并没有太好的机会,若不是恩博洛伤退、弗鲁勒被罚下,占据体能优势的瑞士,反扑的气势也许会压倒西班牙。

图说:恩里克(右)与门将拥抱,庆祝点球大战取胜

   对于这场比赛,前德国国脚默特萨克评论:“西班牙取胜,却尽显疲态。”尤其在恩里克换下莫拉塔后,西班牙的进攻受到影响,而中场也慢慢失控,同时暴露出阵地战缺少办法的问题。当然,这不是恩里克接受的。赛后西班牙主帅表示:“我很平静,我们做了所有的工作,已经无法做到更多了。”

   至少,恩里克的这支球队已经创造了西班牙足球的历史。西班牙首次单届大赛连续两场加时晋级,12粒进球也追平了西班牙单届欧锦赛的进球纪录。另外,27年前的这一天,恩里克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同一个对手。那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1/8决赛,恩里克还攻入一球。而在欧锦赛历史上,能做到连续2场加时赛淘汰对手的球队,最后均成为冠军。(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