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阅读城市,从打卡到打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吴旭颖     2021-07-04 18:49 | |

打卡——已经成为阅读城市的最流行方式,到武康大楼对角线的人行道上摆好造型“咔嚓”一下;到南京东路外滩看《永远跟党走》光影秀开场前以浦东天际线为背景按下手机拍照键;到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的会址和纪念馆门口,手持党旗拍照合影……打卡,其实就等于“到此一游、在此存照”。我来了,我拍了,我存在——尤其期待转发,赢得高数额点赞。

图说:中共一大纪念馆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可是,武康大楼的建筑设计师邬达克是哪国人,在上海还留下了多少幢楼,为何在国际建筑界藉藉无名?浦江两岸建筑风格完全不同,分别代表了哪几个时期上海的发展阶段?中共一大、中共二大分别位于树德里、辅德里,那么明德里这个位置与建党又有什么联系?

打卡,是“我来了”。但是否真正打开了如书籍一样丰厚的建筑时空,了解到这个空间的前世今生?建筑是历史、文化、人文乃至科技的容器,有着城市的刻痕印记。当“建筑可阅读”这一活动兴起于大街小巷,使得男女老少都热衷于漫步街区,使得在一个建筑群里贴上二维码就可以称之为“露天博物馆”之时,我们是否由表及里地了解了由建筑连成的街区,由街区连成的城市的光荣历史、辉煌当下与美好未来?

打开,才可能“我懂了”。在日前于陕西北路网文讲坛举行的中共二大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的观众见面会上,一位观众感慨道:“学校带我孙女去参观了辅德里,但是他们就是去拍照了,辅德里到底有什么故事,他们并没有很清楚。他们去打卡了,但他们打开了辅德里的门了吗?”

也许会有人说,武康大楼没把门打开呀!其实,打卡的方式只有一种,打开的方式有很多种。文艺作品是最入耳、入眼、入心的打开方式。要了解邬达克,可以去看话剧《邬达克》;要了解上海红色文化,可以去看正在热演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话剧《浪潮》、杂技剧《战上海》,以及全国巡演间隙回沪上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有正在热映的电影《1921》;要了解江南文化,可以在豫园的“海上豫园”里感受沉浸式戏曲;至于海派文化,最显眼的自然是街头建筑风景线,更何况相关文字影视记录铺天盖地……

打开,考验的其实正是城市软实力。注重人情味、体现高颜值、充满亲近感、洋溢文化味的“城市表情”,就是由勾勒出城市天际线的建筑物体、文化地标、店面招牌、交通干线乃至黄浦江大型光影秀等交相辉映的轮廓。浦西与浦东,展现的其实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及改革开放后,两个不同时间起点的城市发展轨迹。因而在浦西以及两岸的滨江地带,可以看到更多的是历史文化的积淀,在浦东可以看到更多的是经济腾飞的丰碑。年内,上海图书馆东馆、世博文化公园、浦东美术馆陆续竣工开放,更多兼具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场馆,将在浦东形成辐射效应。

如何让“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文化秀带”,正是当前政府关心正在推进的课题。电影导演江海洋就提出三项操作性很强又“温暖”人心的建议。首先,可以在街头任何可以设座位的地方安放椅子,甚至可以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安放——这样就能带来“意外的惊喜感”。椅子可以有标准样式,也可以有艺术设计的发挥,本身也形成环境的点缀。重要的是,每把椅子上要挂上牌子——即谁捐赠,设立椅子的原因是什么,显得特别有真情。例如,“某年某月某日王明的儿子王小明在上海出生,特此纪念云云”,这样每把椅子的设立钱款源于市民,而每个普通人能把情感寄托其间,又为他人歇脚提供方便……三年一轮,三年后换一批牌子。换下的牌子可以嵌入镜框成为“奖状”,让捐赠人带回家挂在墙上。其二,上海轨道交通的长度已是世界第一,不妨选取其中若干枢纽车站建设为“中外文化车站”,例如某某站就成为“中国书法站”,以书法为主题设计、包装。如此,人们在日常出行、穿梭城市之际,就能感受到中外文化魅力。其三,在轨交站,开辟“名人墙”——并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文化名人”那样的“名人”——而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里的“状元”。这样,能让人人都有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生动局面,正是从这样的点滴细节开始的。如此,我们进入地下轨交的瞬间,其实也仿佛可以选择“任意门”——这一扇通往书法、那一扇通往名画……打开“地下缤纷世界”的方式也更为有趣多样。

到了夜晚,在上海16个点或唱歌或制作手工艺的街头艺人,也会成为一道道动态风景。300多位持证街头艺人中有100多位活跃街头,其中有相当数量的艺人仅凭观众打赏就能养活一家人。他们以城市建筑、文化地标、浦江两岸为布景,唱起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带来祥和与欢乐。还有隐藏在高楼大厦里的一些演艺新空间,已让长三角观众乐于拖着拉杆箱来上海度过一个文旅融合的周末——看一场《永不消逝的电波》,选一家大隐隐于市的民宿,在夜色靓丽、美食遍地的街头扫一扫建筑上的二维码,深入了解上海这座光荣之城、英雄之城的历史,不正是一种赏心悦目的打开上海的方式吗?(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