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旗帜,引领百年征程——评《光辉的旗帜》上海市“七一”晚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21-07-08 19:32 | |

   “有一面旗帜,历经沧桑而屹立不倒,引领着一个世纪的光辉航程。有一面旗帜,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竖起了一个民族的伟大精神……”旗帜是理想,是信念,是方向。以党旗为引领,《光辉的旗帜——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讴歌了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们的百年历程,让激动、泪花、自豪、振奋等彼此交融,呈现出一幅我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史画卷。

图说:《光辉的旗帜》晚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一 、旗帜高扬有立意


   《光辉的旗帜》一开场,就切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天在天安门广场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把舵定向,举旗铸魂。旗帜是晚会贯穿始终的主题,以此谋篇布局,有层次有递进地展开,大气磅礴而不失细微动情,视野开阔却又主旨鲜明。

   在浦江两岸宏伟壮丽的城市天幕上,映现了石库门和天安门的图像。接着,中共一大会址前奏响了激越昂扬的大型交响乐《红旗颂》。上海大剧院的芭蕾舞姿和直播点——中共一大会址前的经典旋律隔空互动,交相辉映。180度环形大屏幕,出现了12幅油画,有党的一大、南昌起义、红军长征、遵义会议、开国大典等。有的油画经过高科技手段竟一下变“活”,渡江战役、飞夺泸定桥等画面充满了波涛汹涌、炮火冲天的动感。它们让观众进入了那个红旗高扬、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奋斗不息的氛围中。“旗帜闪耀我的信仰,热血激荡胸膛,光辉的旗帜指引方向,走向美好辉煌。”

图说:大型交响歌舞《红旗颂》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情景表演《开天辟地》与一大会址彼此呼应,重现了毛泽东等13位代表激情飞扬的历史场面,突显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这一标志。这也是共产党人举旗出征的红色起点。

图说:情景表演《开天辟地》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航天人带来的21面旗帜,是从神舟一号一直到刚发射成功神舟十二号以及中国空间站的队旗,有的旗帜签满了上海航天人的名字。这是对党旗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迈向强国征途上的坚定脚印。刚荣获“七一勋章”、91岁高龄的吕其明带领100名新党员代表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这些对旗帜的精心表达,让主题不断升华,光芒闪耀。

图说:三代航天功臣带来了21面旗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二、泪花闪烁有故事


   这台晚会以上海视角为主,颇具城市特色。它精心设计的节目,动情泪点很多。

   上影演员于慧是“渡江英雄”的后代,她泪花闪烁的激情朗诵《囚车上的婚礼》与情景舞蹈相配合,催人泪下。那是发生在上海的真实故事,主人公是“龙华二十四烈士”中的蔡博真、伍仲文这对革命恋人。那个夜晚,一同慷慨赴死的龙华狱友们,要为这对向死而生的情侣举行一场特别婚礼。“镣铐是他们的花环,雪花是他们的婚纱,枪声是他们的礼炮。这辆驶向人生终点的囚车,成了见证新生与希望的婚礼殿堂。”当24烈士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时,龙华桃花漫天飘飞,映红天空。烈士鲜血绽放出了鲜艳花朵。这浪漫唯美的艺术处理令人震撼,极具感染力。

图说:情景舞蹈《囚车上的婚礼》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平安演唱的歌曲《追寻》饱含激情,与一尊尊烈士雕塑和遗言相得益彰,感人至深。邓中夏说:“我邓中夏骨头烧成灰,还是一个共产党员。”林育南说:“金钱地位如粪土,共产主义信仰绝不移。”陈延年说:“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跪着生。”铮铮遗言,气壮山河,在党旗上写满了信仰的力量。

   一批走过战火硝烟、挂满勋章的老战士、老英雄颤颤巍巍地走上了舞台,把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是:鲍奇党龄79年,今年98岁;冯国樑党龄73年,今年95岁;阮武昌党龄78年,今年93岁……这一幕,让许多观众饱含热泪。此刻,少先队员们唱响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历史与今天对话,让老人和孩子同台,象征着旗帜永恒,后继有人。

图说:致敬革命英雄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三、亲历者更有真情


   亲历者们的真情表达也是晚会打动观众的秘诀。一段段文献性的短视频与舞台表演融为一体,一个个真实故事展现了翻天覆地的城市巨变。

   诗朗诵《把奋斗写在党旗上》,讴歌了吕其明、黄宝妹、吴孟超、马凤山、杨怀远、秦怡、于漪、谢晋、包起帆、徐虎、钟扬、王逸平、邹碧华等英模人物。“党旗下自有那坚如磐石的担当,奋斗者自有那突破极限的顽强。”许多英模人物亲临现场,让华丽诗句与真人事迹积极互动,魅力倍增。他们是“最美奋斗者”中的上海骄傲。

图说:诗朗诵《把奋斗写在党旗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国际化表达,是晚会亮点,也是上海特点。22个国家不同肤色的“老外”唱起了《我爱你中国》。在不少工作生活在上海的“老外”眼里,中共的执政成就,是最生动的中国故事。丹麦企业家李曦萌杂夹着沪语说:“我在上海已经29年了,我也是上海人!中国的未来也是我的未来,中国梦也是我的梦!”西班牙的孟昊文说,他在上海工作十一年了,这些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变化,是中国和上海在环境和生态领域的巨大改善。澳大利亚的白马克不仅在上海安家落户,最近还荣获了长宁区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他说:“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民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执政能力。中国是疫情控制最好的国家,因为它有一个一切都为了人民的执政党。”他们的真情讲述很有说服力,有力驳斥了西方某些政客对中国的污蔑。

图说:(左起)白马克、孟昊文和李曦萌在晚会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来自上海与对口支援省区的汉族、维吾尔族、 藏族、苗族、彝族等青年歌手们,在穿着56个民族服装的演员伴舞下携手演唱《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声唱出了脱贫奔小康的喜悦之情,唱出了各族人民阔步向前的坚强信心,唱出了党的旗帜引领新征程的宽广前景。这些亲历者的精心安排让晚会增添了真实可信的感染力。(作者:俞亮鑫,新民晚报原首席记者、高级记者,中国长江韬奋奖获得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