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世界顶级美术馆为何青睐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吴旭颖     2021-07-18 19:16 | |

这个夏天,一个接一个的艺术大展,一个接一个的世界级美术馆的到来,如同直射的阳光带来的能量,一起点燃了这个城市里人们对于文化精神生活的向往。

图说:西岸美术馆 资料图

据悉,继2019年开馆展“时间的形态”后,西岸美术馆与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五年展陈合作计划,将从7月28日起至2023年2月5日进入第二个常设大展“万物的声音”的合作,这一次的展览,将“一网打尽”立体主义先驱、达达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先锋人物,以及当代观念艺术前卫代表。乔治·布拉克、巴勃罗·毕加索、费尔南德·莱热、马塞尔·杜尚、曼·雷、让·廷格利、塔蒂亚娜·特鲁维、梁慧圭等艺术史上耳熟能详的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并按时间顺序铺陈于西岸美术馆一号和二号展厅。可以说,展览的前半部呈现的是一个属于先锋艺术家的世界,以杜尚创造的“现成品”艺术为代表,看到的是艺术家如何用创意推翻旧程式;展览的后半部就是透过波普艺术家、新现实主义和激浪派运动的成员的视野,再现在消费主义盛行下,“物”在艺术中的角色。

如果说西岸美术馆与全球最重要的当代艺术中心蓬皮杜的合作是一次现当代艺术万花筒式的巡礼,那么与其一江相隔的浦东美术馆与英国泰特美术馆的合作,可以说是一道从19世纪西方古典艺术贯穿至今的强光。浦东美术馆刚刚启幕,就已经成为上海热力四射的崭新文化地标,闪耀的光芒不仅仅在于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得者让·努维尔设计的白色建筑体本身,也在于为建筑注入的灵魂——艺术作品。为了此次浦东美术馆的开馆大展,泰晤士河畔的英国泰特美术馆拿出了100多件珍贵藏品,包括《奥菲利娅》、英国风景画先驱透纳、康斯太勃尔在内的诸多堪称镇馆之宝的作品;西班牙米罗美术馆也带来了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胡安·米罗展。浦东美术馆与泰特合作的不仅是展览,更有运营模式的深度合作——泰特将为浦东美术馆提供为期三年的咨询服务。

无论对于2019年启幕的西岸美术馆,还是开幕不久的浦东美术馆,与世界顶级美术馆的合作都是难能可贵的。因为艺术品的特殊性,对于合作场馆在运输、展陈、保存方面的条件极为严苛,对于运营人员的要求亦如是,所以,但凡拥有一件件珍贵的藏品的博物馆美术馆都不太愿意把藏品出借给新建之馆。大英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伦敦泰特美术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这些世界顶级博物馆都是所在城市最经久不衰的名片,还有什么比它们更能代表所在城市的底蕴、高度和实力呢?而汇聚了各自文化菁华的他们,为什么如此青睐上海?

近些年,上海双年展、民营美术馆群落、大型艺博会与国际画廊拍卖行等艺术机构的建立,逐渐完善塑造了一座城市动态发展的艺术生态。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场馆为代表的软实力是一块特别的城市发展“拼图”,对上海而言,价值观、文化、制度等要素构成的无形力量,更直接地决定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强度和速度。各个类型大型艺术场馆的建设和公共文化活动,已经是上海与世界交流的重要窗口,不用远赴伦敦、巴黎、纽约就能看到这些珍贵原作,不论对城市里的普通观众还是本土创作者而言,都是一份文化厚礼。

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土地与文化孕育了一个相比别的城市更庞大的热爱艺术的人群,日积月累的眼光培养了一群世界级的观众,这正是社会与人心的现代化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当下的世界正变得日益动荡和不安定,很多的隔阂都因为人们对其他文化的偏见和无知而产生。而博物馆美术馆可以通过历史的呈现、文化的解释,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谁都不会忘记,曾经于2017年夏天火爆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在上海博物馆门口引发了长长的排队风景,首日排队最长的时间竟然达到5小时。艺术的热量还辐射到了上海的周边城市,队伍里常常看见有拖着行李箱赶来观展的观众。

蓬皮杜中心馆长伯纳德·布莱斯涅在与西岸美术馆的合作之初曾经说过:“蓬皮杜非常注重上海的艺术生态,注重在此土壤上发生的所有事情,我们希望能够融入上海当地的艺术生态。我们不是法国风格艺术的代言人,我们想成为新一代上海人。”

当世界顶级博物馆美术馆纷纷选择与上海合作,把展览输出到上海,意味着上海正在向世界级艺术中心迈进,在上海,看到世界;在上海,也让世界看到我们,这个国际文化大都市实至名归。(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