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苒情岁月丨东京奥运:隔离生活的冷与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作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7-20 13:0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日本当地时间7月18日晚抵达东京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最先经历的是从次日开始计算的3天酒店隔离期。一天的隔离生活,一冷一热的遭遇让记者感受到了日式防疫的细致与弹性。在如此特殊环境下举办的奥运会,对主办方和参与者而言有了太多“头一遭”。

图说:东京奥运有很多的“头一遭” IC图

   15分钟生活圈冷思考




  以往的任何一届奥运会,丢下行李就去新闻中心已成为一种固定的工作模式。而来到东京,这样的节奏却必须要缓上三天。

  作为在奥运村外居住的奥运外围相关人员,按照东京奥组委制定的规则,抵达东京后,记者将在酒店进行为期3天的隔离。为了保证入住酒店的奥运相关人士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东京奥组委在酒店大堂设置专门监督员。

  根据相关规定,为了保证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隔离期间可以离开酒店在附近便利店购物,但每次时长限制在15分钟以内。一天内,对于外出次数也没有特别的要求。昨天中午,记者外出购置食品,体验了这特别的“15分钟生活圈”。

图说:记者体验了特别的“15分钟生活圈”

  走在阳光明媚的日本街头,一切如常的生活状态似乎和以往任何一次前来日本旅游时都没有两样。只有偶尔擦肩而过、扛着摄影器材的外国同行,让记者意识到,身后就是本次奥运会的官方媒体酒店。而让人有些忐忑的是,这些外国记者大都神情悠闲,沿路闲逛购物,仿佛丝毫没有受到15分钟的限制。

  外出和归来时,门口头发花白的监督人员都会让记者写下时间。因为购物耽搁了,记者比要求的晚了2分钟回到酒店,对方也并没有提出任何警告。而在记录本上,记者发现,当日留下记录的仅有包括记者在内2人……这似乎与记者在外偶遇的人数不一致。

图说:记者填写相关信息

  而在进出时,记者发现,酒店门口也并没有常见的测温系统。酒店方也没有要求记者出示代表健康状态的OCHA码。而在酒店大堂,尽管酒店方已用简易护栏将区域分成奥运与非奥运人员两半,但彼此之间是否能接触,一切都是要靠自觉。随时可以见到刚刚抵达的外国媒体在溜达散步,也不时有外卖人员将外卖送到酒店。

  “15分钟生活圈”的体验过程让记者喜忧参半,喜的是隔离期内还可以去户外,忧的是这样的隔离措施究竟能有多大效果。

   检测热线热到发烫




  按照东京奥组委的防疫规定,通过落地的核酸检测仅是允许进入日本的“门票”。后续的每一天,除了要在ICON系统和OCHA系统进行健康打卡之外,记者还要在初期的酒店隔离期三天内,每天提交唾液样本,接受核酸检测。之后每四天也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奥运会结束。

图说:按东京奥组委的防疫规定, 在初期的酒店隔离期三天内每天都要接受核酸检测

  由于在酒店隔离,记者无法前往指定的地点(如新闻中心、奥运赛场)送交核酸检测样本,因此需要拨打电话预约,让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取样。可核酸检测预约线路实在太热门,从当天上午开始,记者拨打了近200个电话,始终忙音。

  据东京奥组委统计,东京奥运会将有包括媒体在内1万多名相关人员入境。短时间大批量的人员涌入对核酸检测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这条热到发烫的检测热线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东京奥运这几天持续上升的热度。

  本届东京奥运会赴日参赛选手约1万人,其他相关人员约4.1万人。在当前的全球疫情形势下,来自世界各地的5万多名参与者中,检出阳性病例无可避免。无论国际奥委会还是东京奥组委,显然都没有把零感染作为目标。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经历。自我防护,保持克制,遵守规定。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奥运会就会是安全的、可控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