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苒情岁月丨无金日,无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7-27 13:07 | |

  昨日,东京奥运会第三个比赛日,夺金点多多的一天,但中国代表团却遭遇意外的无金日。在几个优势项目中都以微弱劣势摘银。有人说,这是到手的金牌插翅飞了。也有人说,体育的世界本就是这样残酷,就差那么一点点。

  金牌并非奥运比赛的全部,但在泪水中反思总结才能让人成长,走过风雨见到彩虹。无金日,中国军团差的究竟是哪一点?


实力差一点


  0.05秒,也就是一个指甲盖的距离。

  承载着中国游泳希望的张雨霏昨天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了55秒64的个人第二好成绩,不过最终还是以0.05秒之差不敌世锦赛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遗憾摘银。

图说: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中夺银 新华社图

  正如半决赛后她在憧憬决赛时所说,冠军有时候也需要一点运气,决赛后她很坦然:“其实赛前我就想过,没有人说第一就一定是我的,大家都有概率去夺金。”自信依旧,女孩说:“今天决赛给我上了一课,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心理上的磨炼,这是最重要的,会对200米蝶泳有帮助。”

  无论是张雨霏,还是打分项目的体操男团,说到底,比赛输了,还是实力差了一点。

  体操男团决赛,资格赛排名前两位的日本队与中国队同组竞技,两队鹬蚌相争,资格赛排名第3的俄罗斯奥运队凭借更强的稳定性和动作完成分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样,中国体操队连续两届奥运无缘男团冠军。资格赛里零失误,但正式赛中,中国队员在开始轮就出现小小瑕疵。尽管裁判部分判罚有失偏颇,但技不如人被对手反超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裁判打分的赛场,好运气或许来自碾压一切的实力。

图说:中国队选手林超攀、孙炜、肖若腾和邹敬园(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图


心态差一点


  尽管最后一跳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01.52分,但由于第四跳出现较大失误,曹缘/陈艾森最终以1.23分之差不敌英国组合戴利/马修·李,获得亚军,俄罗斯运动员米尼巴耶夫/邦达尔获得铜牌。中国跳水在这个项目上止步奥运四连冠。

  “是我们自己没有发挥好,技术上出现了失误,而英国队今天发挥很好,没有受我们失误的影响,始终保持平常心,将6个动作发挥了出来。”曹缘赛后说。

图说:曹缘/陈艾森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中场崩盘的不仅仅是跳水梦之队,还有国球首秀。在领先两局的情况下却遭遇对手强力阻击,最终崩盘告负。许昕和刘诗雯赛后都坦言:“这个结果整个中国队都没法接受。”但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冠军永远是心态更稳定、发挥更好的一方。


战术差一点


  如果说,乒乓和跳水都是队员自己心态崩盘导致阴沟里翻船。那在女子举重的赛场,更多的责任可能来自教练团队的决策。

  在女子55公斤级比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廖秋云以1公斤之差不敌菲律宾老将迪亚兹。赛后,26岁的廖秋云哭了,但她说:“我今天的状态非常好,可是很遗憾对手太强了。”迪亚兹也哭了,因为她为自己的祖国赢得了奥运历史上的首金。

图说:廖秋云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两人的最后一举摄人心魄。前五次试举全部成功的廖秋云最后一举稳稳举起126公斤,以223公斤的总成绩率先完成比赛。而一直是廖秋云手下败将的迪亚兹却举起127公斤重的杠铃,绝杀了廖秋云。比举重也是比心理,对于中国举重队而言,这场比赛策略过于保守。在抓举和挺举开始后,廖秋云所选择的开把重量都被教练组随后降低,没能拉开与对手的分差。廖秋云以1公斤之差仅获得银牌,中国举重队包揽本次比赛全部8个参赛项目冠军的计划由此落空。

  在瞬息万变的赛场,一次技术失误、一个心理波动、一记保守策略、对手超水平发挥都可能导致与金牌失之交臂。用实力说话,用心态去稳定。无金日的开端只是个警钟,可以让中国队在之后的比赛中,更加从容上阵,剑指夺冠。(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场外音丨继续向前

  乒乓球中日大战,首场以东道主胜利告终。赛后,一片评论的唱衰指责之中,有一个声音睿智大气。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赛后表示,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日本能够赢中国队,这对世界乒乓的发展未尝不是好事,“本来这个项目就不可能是一个国家长盛不衰。”

图说:许昕、刘诗雯在比赛中 特约记者 钱俊 摄

  徐老的一番话让人想到了多年之前的中日乒乓大战。彼时,中国是挑战者,挑落的正是日本。徐寅生对阵星野展弥的“12大板”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更被视为中日乒乓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页。也是从那时候开始,乒乓运动在中国得到飞速发展。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项运动如果只是闭门自嗨,那又何谈发展?要让全世界都看到运动的魅力,就必须有势均力敌的对抗。而昨天的比赛,换一种眼光看,日本组合的表现的确足够精彩。

  事实上,在日本的这些天里,我能明显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在这里受到的追捧。青少年俱乐部遍地开花,一个个酷似小福原爱的孩子用充满期待的口吻诉说着自己的梦想:“想成为伊藤”“想成为水谷”……而他们的教练中,不少都曾是中国乒乓球队的选手。

  将乒乓运动的种子播撒到全世界,让世界乒乓运动的水平水涨船高,这是中国乒乓在另一片赛场取得的成绩。想起几天前倪夏莲曾和我说的“乒乓完全可以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

  正如网上一句精彩评论所说:能推动世界乒乓球越走越高,中国选手不应该是神,而应该是播种机,是领路人。(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