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新时代要有新审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南     作者:江南     编辑:吴旭颖     2021-09-05 17:12 | |

问几个流量明星的“铁粉”,这几天忙啥?回答不忙了,没地方打榜、刷量,甚至常上的论坛也禁止发声。为了“爱豆”一掷千金、卡黑互撕的喧闹世界,突然清净了。这些改变,源起对失德艺人及其背后“饭圈”文化的大力整治。近期被拿来当做典型整治的几名艺人,除了违法违规外,共同点在于:粉丝人数庞大,长期占据流量榜前列,其言行对青少年有很大影响。

图说:中国人的美不在婀娜细腰而在山高海阔 新华社图

当个明星,容易吗?在流量时代,答案是很容易,因为衡量的标准简单又粗暴,即有没有足够的关注度。有,你就是明星;没有,你只是路人。说得再直接些,你有没有明星的资质,不是看戏演得如何,歌唱得好不好,甚至也不全看长得俊不俊,而是上不上得了热搜。经常,仅凭一句话,一身打扮,有些艺人就红了,一个筋斗翻上天,成了能“呼风唤雨”的明星。为了维持身上的“星味”,流量明星每天要做的,不是揣摩角色、勤练歌喉,而是制造争议,生产八卦——这个自然不用他们自己操心,背后的团队不遗余力,策划各种可以炒作的话题,将其变成一波波流量。

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踏着流量掀起的巨浪,热搜艺人忙着兑现商业价值,有人片酬数亿,有人天价代言,这些所谓的“成功”,比花心思卖力气演绎一部作品要来得容易许多。而伴随这种自我膨胀,部分艺人甚至凌驾于法律与道德之上,以为可以只手遮天,做出许多伤天害理的事情。

流量明星“呼风唤雨”,甚至为所欲为,不禁让人反思:到底是谁,给了他们这么大的胆子?是谁,助长了唯流量至上的消费文化?又是谁,在这背后收割巨大的利益?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跳出流量和“饭圈”的空间,从更广的视角,审视它的生存逻辑。

今天,我们身处移动互联网的世界,一部智能手机,让你随时随地可以接受信息,发布信息,而伴随这场变革发生的,是大众文化,特别是年轻人文化消费的异化。流量时代,信息的泛滥,快餐式的供给,不少人处理信息的能力非但没有提升反而下降。拿起手机,随便点开一个平台,接受的都是碎片化的信息。一篇小说,只剩几行金句;一部电影,光看高潮段落;甚至一个国家的历史,也可以被讲述者浓缩成统治者的情爱史……你点击得越多,平台算法就推荐得越频繁,久而久之,年轻人在生活中、在文化上追求的不是美感,而是一种快感——繁忙工作之余,用最少的时间吸收最多的信息,获得“饱腹感”;逃避社交之际,却源源不断窥探他人生活,获得“满足感”。依赖快感服务的他们,失去自己的审美标准和敏感力,涉世未深的,很容易就被流量明星、“饭圈”文化俘虏,臣服于快餐式的“人造美”。

有进过粉丝团的朋友跟笔者感叹:前些年在平台为“爱豆”送花打榜,几块钱一朵的一送就是几百朵,有时忘记签到还得重新交钱补上会员资格,真是到了败家的地步。借助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触角,资本、平台和明星经纪公司合力推动,更多唯“爱豆”至上的青少年被饭圈虏获,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的同时,接纳和推崇这种极端化、排他化的圈层文化。不久前的“倒奶事件”,暴露出流量明星和“饭圈”的巨大危害性,尤其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严重冲击。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超70%,网民规模达10亿之巨,形成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言,愈发重要。好在,从主管部门到社会舆论已形成共识,遏制流量炒作、惩处失德艺人、整治“饭圈”乱象势在必行。近期,某社交平台禁言相关违规账号2448个,其中永久禁言账号665个,关闭账号2643个,各大平台热搜榜上不见流量明星,倒是频现中国运动员的话题。

借助东京奥运会的热潮,中国运动健儿展现的自信、率真、乐观和上进,让人不由得感叹:原来中国人的美,不在婀娜细腰,而在山高海阔。网友总结:“我们的审美,被这届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据不完全统计,奥运会前后,中国运动员相关的视频播放总量超过114亿次,与粉丝互动达到3.84亿次,像苏炳添、张雨霏等,体育明星吸引流量的能力也在增强。这一周,残奥会上拼搏人生的中国健儿,同样引发流量关注。

流量本无对错,关键在于引导。整治之余,平台内容更需要激浊扬清,褒优贬劣,这是生产内容的媒体职责和使命所在。要利用自身的专业和特长,讲好身边故事,点亮凡人微光。如果,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视科学家、创业者或体育人为偶像,用他们的故事激励自己成长,流量明星、“饭圈”文化的“恶之花”迟早会枯萎,凋谢,还网络空间一片净土,助年轻人重建精神家园。(江南)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