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孩子“双减”了,家长是否该“双加”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朱光     2021-10-10 18:50 | |

中小学生已进入“双减”时代——减轻作业负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于是艺术类、体能类、科学类等培训机构的关注度比以往都高,家长琢磨着周末还是要让孩子去学学艺术或者走近科学……与此同时,近来两个社会热议话题也涉及家长对文艺作品的认知和判断。一是《迪迦·奥特曼》系列特摄片被某省消保委列入《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随后多个平台下架了该系列特摄片,几天后重又上架但删减了不少内容。二是江南布衣童装系列涉嫌挪用西方古典画作里的邪恶、阴暗甚至恋童癖的元素,引发拥有该品牌的夫妇被网络人肉……

若把孩子“双减”后要学什么艺术课,与家长对艺术作品的态度联系起来看,就会发现两者之间一对比,就显得荒唐甚至荒谬。一方面,孩子的课外培训班正在向艺术转向;一方面,家长对艺术的认知和判断可谓浅薄——且不说《迪迦·奥特曼》不属于动画片范畴,如果说这部根本不见血的作品血腥暴力,那么所有的功夫片、动作片、警匪片乃至科幻片更应该下架;如果说江南布衣童装上的绘画主题的确会引发穿者、观者不适,那不买就是,若大家审美一致,商家自然倒闭破产,这与品牌拥有者归属什么国籍等个人隐私又有什么关系?但是,无论是“双减”还是两起社会热议话题,两者倒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家长都不对自己提出要求,却都把矛头指向他人。

“双减”启动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在于家长多年来始终抱怨孩子学习压力大。读书好才能出人头地的思想不仅融入了千百年来的亚洲文化,也成就了亚裔学生在欧美大学名列前茅的瞩目成绩。可以说,读书求上进,是亚洲人的基因。电视剧《小欢喜》在赢得高收视率的同时,也因为聚焦了三个高三孩子身处的三个家庭而被认为——引发集体焦虑……学习,已经如吃一样深入亚洲人的骨髓,不上学科类培训班后面临的新问题就是——自家孩子应该学哪门艺术课?

据发布《报告》的某消保委在网上透露,通过线下访问1026名家长,他们选取了21部具有代表性的动画片中,有10部暴力元素较多,超八成家长呼吁严格把控未成年人动画片尺度。被列入《报告》的不仅有《迪迦·奥特曼》,还有迪士尼出品的《小马宝莉》、今日动画出品的《百变马丁》、刚刚在网飞开播第三季的《刺客伍六七》等获得其他国家高度认可的动画片。此事也引发了动画制作单位对被列入这一名单的愤慨——他们感觉受到了莫名的侮辱。例如《刺客伍六七》并不是给未成年人看的动画片——家长为何要把它纳入未成年人动画领域?《百变马丁》在法国、德国等国家深受当地观众喜爱与好评,在央视也播放了6年,此番首次被这千余名家长举报。《小马宝莉》也是部可爱且追求真善美的佳作……《迪迦·奥特曼》的下架和上架,之所以引发最高关注,主要是因为不少网民是看着奥特曼系列长大的,1966年起在日本开播的奥特曼系列,在日本拥有的观众通常是爷孙三代。这部特摄系列片的主题积极向上,大到环保、战争,小到对空巢老人、童年梦想都有反映。它教会了孩子要勇敢善良,要追求梦想,要善待生命,“要努力地活完短短的一生,把成果留给后代继承。人类就是如此反复慢慢成长。《西游记》《三国演义》的暴力场面也不少,也是暑期常播剧目,怎么没见家长举报?

至于江南布衣童装系列里的“阴间美”、“骷髅美”等等——家长怎么那么晚才看出来呢?西方古典绘画发展确实与宗教密切相关——天堂与地狱、天使与撒旦、男与女并存实乃天地万物的一体两面。各国各民族在不同时期对世界运行的方式,有着各自的解释,有的最终被证明为科学,有的则依然停留在虚妄。美,则是个人感受。当对舞台演出的欣赏只停留在《天鹅湖》,当对画作的欣赏只停留在《蒙娜丽莎》,当对古希腊神话只停留在雅典娜的阶段,怎么能单纯只去埋怨把“西方糟粕”印在童装上的人呢?付钱购买,也是一种认可,认可自己购买的商品具备相应的价值。为什么参加付费考试时遇到一道从未看到过的题目,不会去怪出题人却只会怪自己学得不够呢?

家长,旧称“一家之长”,现在一般指父母或孩子的监护人。换言之,孩子不仅是自己的骨肉,也是犯了错后其责任由家长承担的未成年人。所以,家长是不是应该自我检讨一下,我是不是应该在孩子“双减”之际自我“双加”——加点责任心,看看孩子平常在看什么动画片?加点艺术感,了解一下自己买的精神产品到底是否有着正面引导?(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