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看《鱿鱼游戏》如何跨越“一英寸”? 韩国影视剧的跨文化叙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金涛     编辑:陆玮鑫     2021-10-31 17:53 | |

  去年,奉俊昊在金球奖“最佳外语片”颁奖礼上说:“一旦你克服了一英寸高的字幕障碍,你将接触到更多出色的电影。”
  韩国影视工业在文化输出过程中,坚持底层叙事基调与社会批判风格结合,不断地调和本土和异域元素,拓宽了韩剧的外延,实施了跨文化传播。韩剧对社会问题的聚焦,像印度,敏锐而不回避;它对人性角色的观察,如伊朗,隐喻而不扭曲;它对潮流元素的捕捉,似日本,多元而不混沌。以《鱿鱼游戏》为例,用“大逃杀”套路来刻画人性之恶,已被好莱坞用得山重水复,韩国人仅仅用一个“阿加西”(大叔)嫁接“木头人”等六个儿童游戏,便已柳暗花明。

贩卖焦虑:熟悉而陌生

  《鱿鱼游戏》捕捉到了时代语境:群体性焦虑。身处这个不确定的年代,人们对于债务飙升、突然失业以及分配不均的惶恐、不满和无奈。剧中,男主角成奇勋再度回到游戏中,对于现实世界的感叹,真是振聋发聩!
  实际上,贩卖焦虑是韩国电影人孜孜不倦的主题。从李沧东的《燃烧》、奉俊昊的《寄生虫》到黄东赫的《鱿鱼游戏》,社会贫富分化、阶层固化矛盾以及性别歧视一直是故事层层剥茧的内核。《鱿鱼游戏》中,参与这场生死游戏的人设,不是欧美电影中惯常的青少年,而是遍布社会各色人等,无论年龄、性别和职业,都是社会边缘人群的写照,遭遇裁员的公司职员、投资失败的金融白领、深受压榨的外籍劳工、生活失意的基督教徒、问题家庭的流浪少女、受中介欺骗的脱北者,所有人都被命运逼到了墙角,所有人都是受害者,也是加害方。
  社会撕裂的困境也是欧美电影近年普遍的基调,去年,获奥斯卡奖的电影《小丑》运用夸张、暗示和隐喻的方法,讲述了一个精神病患者如何报复社会的故事,同样火爆全球。《鱿鱼游戏》延续了这种愤怒,通过游戏的方式,完成对“哥谭”社会的戏谑。
  韩国电影的底层叙事不同于好莱坞,它不推举代表,不塑造英雄,而是聚焦平民。《鱿鱼游戏》通过描摹“问题中年”的形象,直击“贫困化的城市中间阶层”,游戏最后通关的主人公是一个挣扎在社会底层的中年大叔,“阿加西”的形象在韩国影视中,是“焦虑”的化身:没有信仰,没有职业,家庭破碎,终日无所事事,胆小懦弱,慵懒自私。如此平凡的废柴大叔,每每在韩剧中,都能战胜“腹黑”女人和高智商精英,成为当仁不二的主角,他们的挣扎求生,映射出社会整体的“丧”。

消费童年:简单中深刻


  《鱿鱼游戏》是一部用寓言伪装的复合类型片。它体现了韩国影视剧一贯的美学特征:杂糅。九集短制,风格庞杂,集中了犯罪、儿童、悬疑、动作和亲情伦理等元素,“大逃杀”的题材借鉴了日剧《赌博默示录》和《弥留之国爱丽丝》的框架结构,胜在玩法简单,没有文化壁垒。

  游戏的背后是残酷的现实,童真和血腥,游戏和梦魇形成巨大反差,倒逼着观众正视人的终极困境:穷人渴望公平,富人缺乏快乐,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幸福。作为游戏的设计者,富翁感叹:钱太多的人和一无所有的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了无生趣。这时候他想起小时候跟小伙伴玩游戏的时候,那么兴致勃勃,那么忘我投入,那么开心。想找回童年的快乐。
  童年的消逝,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悖论。正如学者尼尔·波兹曼批判的,媒介技术偷走了童年,当死亡成为游戏,被每个人围观甚至取乐时;当金钱取代太阳,成为人们头顶仰望的希望时,回忆真的可以用来杀人。

制造符号:隐秘又直观


  色彩、符号和面具,是《鱿鱼游戏》的跨文化叙事的语言,它是让观众克服文化隔阂的关键。它所创造的一套“符号学”迅速引领时尚潮流,成为韩剧打开全球的钥匙。
  隐喻和象征,本来就是韩剧的强项,在《鱿鱼游戏》中,我们看到,这些元素被调动推动向极致。圆形、矩形和三角形这三个最简单的几何图形被赋予阶层、权力和秩序的象征,无表情的面具而取代了角色名字,圆形代表底层劳工,矩形代表中间管理者,三角形代表高层的精英。贵宾们出场时戴的动物面具,指向的是色欲和兽性,令人联想起古罗马的角斗场。
  在韩国影视剧中,空间从来就是有意味的形式。《鱿鱼游戏》中频繁出现的红配绿的服装、礼盒样式的棺材和马卡龙色的幼儿园,由色彩形成的荒诞和反讽,使全剧呈现出“二次元”卡通的风格。作为画面的空间,它与故事空间不但是互动的,而且与整个人物塑造息息相关。
  无论是朴赞郁的《老男孩》,还是奉俊昊的《杀人回忆》和《寄生虫》,都习惯在狭小的封闭空间中,将人性的残忍和情绪的压抑忠实呈现,地下室是藏匿人性罪恶的最佳场所,也是宣泄底层秘密的天然舞台,黄东赫在编排这场杀人游戏时,把故事空间全程设定于五彩缤纷的游乐场,游走于虚拟和现实之间,模糊着生存和死亡的界限,令观众在观剧同时,时刻保持着和剧中人物的同频共振。(金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