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最生动的城市景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1-11-07 19:16 | |

景观体育赛事在上海如今又创出一个新IP——上海赛艇公开赛。体育爱好者将它与“上马”并列,亲切地称为“上艇”。“上艇”诞生之初,就拥有辨识度极高的标签:城市水域的景观赛事。它是在上海母亲河苏州河上举办的赛艇比赛,以天然河道为赛道,整个赛程都发生在中心城区。赛道两边,尽览苏州河畔的百年历史建筑;赛道上方,穿越十多座各式桥梁。4.2公里的追逐赛,一路桨声水影,泛起的,是城市变迁的感怀;抒发的,是海纳百川的胸怀。

图说:母亲河上最动人的景观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去许多宜居城市走走就会发现,河流、湖泊和草地、公园一样,是人亲近城市、融入城市的重要途径。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每逢周末,伏尔塔瓦河上有不少市民撑着自己的小船,或中流击楫,或安享日光。而在他们头上,横卧伏河的查理大桥上,游客饶有兴致地凭栏远眺,好似欣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在瑞士琉森,夏日午后,临湖而居的当地人来了兴致,便跳上小舟拉起船桨,将自己融进一池碧波……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方式,留下的,都是城市亲水文化的强烈印记。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上海也是一座亲水城市。坐落在南苏州河路的上海划船总会,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那里曾是三开四间的格局,除了俱乐部会所,还有一间艇库和一座泳池。上海也是最早接触水上运动的国内城市,伴随轻舟快桨,黄浦江、苏州河曾荡起层层涟漪。在城市景观河道举办比赛,是创意,是金点子,更是应运而生,水到渠成。

和热衷水上运动的朋友交流,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由——那就是被这类项目自带的景观属性吸引。户外训练意味着宁静的清晨、新鲜的空气和清澈的河水,常常是在晓雾将歇、晨光熹微中,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因此,在苏州河上比试赛艇,是城市与水上运动天然契合的协作。城市,是行船的背景;船与人,则成为城市的风景。

比赛那几天,苏州河两岸挤满观赛的上海市民。很多人是第一次见到,融速度与流线之美的一叶叶赛艇,从蜿蜒逶迤的母亲河上划过,在舵手的指引下,八名船员齐心协力,起桨、落桨,小船片刻已抵入江口。若站在终点的外白渡桥,目及之处,岸边由远至近是邮政博物馆、河滨大楼和英领馆旧址,侧首,上海大厦静静伫立,转身,黄浦江江水滔滔。不少市民举起相机,将这一经典时刻定格。据不完全统计,“上艇”第一比赛日,就有超过7000名市民预约观赛,加上周边被吸引驻足观赛的,接近万人,景观体育赛事造成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将城市的美发掘并放大,是景观赛事的天赋,也是使命。全城悦动的“上马”曾几次微调赛道,最近一次,随着徐汇区滨江大道竣工投入使用,后一半赛程转至这条亲水线上。去年深秋的比赛日,伴随几万名跑者的矫健身影,浦江西岸美景被进一步放大,因途经多家美术馆、展示中心,这里更被誉为“体育+艺术的上马赛道”。

“上艇”的创办,又一次展现上海“景观体育”的理念,融汇苏州河的治理成就与两岸风貌文脉,让市民从步道贯通后的沿河景观和特色公共空间里,感受这座城市的气质与活力。这项全新的景观赛事,也激发出城市更多的创造力。

筹办首届“上艇”,上海市水务局、一江一河办公室等协作部门都在其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考虑物料搭建和选手训练、比赛,苏州河口两度闭闸,确保赛道处于静水状态;赛段两岸的改建加快节奏,特别是赶在赛前完成地标建筑河滨大楼的整修工程,为市民观赛提供完美的体验。比赛现场,不少“老上海”很快注意到了修葺一新的河滨大楼,其中一位曾在大楼居住的市民更是感慨:如今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每天都能见证新的景观诞生,且可漫步,可休憩,可亲近,幸福感满满。

这种幸福转移到参赛者身上,则进阶为一种责任。这么说,一点不夸张。笔者有位朋友参加过多届“上马”,总结自己的参赛体会时他说,印象最深的,是去年34公里后在龙腾大道的六次上坡,当时尽管遭遇全马“撞墙期”,身体状况也不给力,但跑在家乡跑在滨江的那种自豪感,让他无论如何也不愿放弃,此刻,身边的跑友也送来及时的鼓励,最终,顺利完赛。他感悟:赛道上,每一名超越自我、勇往直前的跑友,才是赛事最动人的景观,因为我们展示的,恰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弘扬的,正是这座城市的精神。爱上海,或许就是从沉醉于这一刻的景观开始的。(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